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名家支招如何收藏(图)

2008年10月30日 17:23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2008华人收藏家大会展出的精品。



2008华人收藏家大会“海派民间收藏展”吸引了不少收藏者前往参观。

  10月8日至9日,“上海2008华人收藏家大会”在黄浦江畔举行,海内外有声望有影响的收藏家、艺术家及艺术机构负责人共襄盛会。

  在会上,行家们从各个角度畅谈了自己对收藏的认识和收藏知识,对广大收藏者尤其是初涉此道者颇多启迪。

  收藏让艺术更贴近百姓

  “收藏感知文明怡养情致”是“上海2008华人收藏家大会”的主题词。

  收藏行为具有两重性:一方面,人们珍藏的一件件艺术物品,是历代广大民众文化智慧和艺术涵养的结晶;另一方面,收藏行为对个人又具有审美性和私人性,通过人与物之间的无言交流,谛视默悟,又是一个收藏者自我修养得到逐渐提升完善的过程。收藏家往往举一己之力,搜罗人类珍品,达到回报社会又修身养性的作用,这也正是收藏文化的独特魅力所在。

  在此次论坛上做报吿的中国嘉德国际拍卖公司总经理王雁南曾这样解读“收藏”:“不管是欣赏也好,投资也好,在一定层面上是一个比较私人的行为,一般都是自己欣赏把玩,最多叫几个朋友一起切磋交流。但是如果超越了这个层面,就是说像我们现在看到的老一代的收藏家,东西从散到聚,聚到一定规模了以后就有一个去向问题。”

  她说,海外许多收藏家到最后会将藏品捐给博物馆或某个收藏机构,为的是使更多的人能够欣赏,达到它敎育大众的作用。

  钱并不是收藏的全部

  大陆知名鉴赏家黄君实曾这样说,一个成熟的收藏家应该具备什么要素或者条件呢?第一要有钱。但最重要的仍是喜欢,不喜欢,占有了它,也无法体会它的韵致。收藏的兴趣在于赏玩,赏玩之余,不懂就问,如此古画硏究就有了生气。

  他说,古时,收藏多是小圈子里,三五知己,互相把玩。而今,很多有钱人并不喜欢收藏,只是附庸风雅,家里先是挂上齐白石、傅抱石的画,以显摆身份,后来又买油画,也多有显摆的意味在。

  其实,对收藏而言,经济条件和机遇固然重要,更为重要的是眼力以及藉助眼力的机会把握能力。

  收藏家邓仕勋在谈到收藏的时候这样说:“收藏第一是让我觉得安慰,无论如何我有缘拥有了它们,每当工作或者生活上有烦恼时,与画的‘神交’能把我带入书画高雅的世界;第二是在收藏的过程中需不断地追根溯源,读画、读史、读着録,促使我不断地学习;第三是收藏给我带来很多前辈、老师和朋友,这是收藏带来的莫大缘分。”

  炒作是市场里的恶性泡沫

  参加本次华人收藏大会的许多海内外藏家都说到了一个问题——炒作。

  目前艺术品市场盛行的炒作之风,其危害性并不亚于赝品横行。有些艺术机构在低价收集了大量筹码后,在拍卖公司“帮助”下,拍出令人瞠目结舌的高价,人为制造艺术家的“行情”,然后在画廊里以稍低一些的价格大批量销售。有的艺术家不在提高艺术修养、创新进取上动脑筋,而是花大量时间在搞关系上,利用各种机会出名,沦为“艺术交际花”。凡此种种,都成为艺术品市场里的“恶性泡沫”。

  新加坡大藏家、“海秀楼”主人杨应群指出,目前艺术市场上出现的一股风气是投机,很多人买画并不是为了收藏,而是为了买卖炒作,这对中国的艺术市场有影响。很多作品似乎名大于实,许多作品的价格都是根据市场热度和画家名气来定的,没有表现出作品的眞正价値。这样爆发式的发展是不可能走很远的。

  来自浙江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艺术品市场的高涨来得太快,造成“有的艺术品本应该慢慢上涨,但突然涨到一个不切实际的高价格”。对于艺术品市场的回落,他将其比喩为“一张罚单”:就像在高速路上开车,开得太快,就会付出代价。

  真正的收藏家都是超人

  赝品和炒作之风盛行,多半利用了藏家的贪心和无知,而本次华人收藏家大会,目的就是通过大藏家们的切身经验,探讨收藏的眞谛——收藏应抱有什么样的心态。

  来自中国香港的知名收藏家黄君实认为,搞收藏,第一要有钱。张大千说过,钱是雅根。没有根,人就雅不起来。有眼、有胆、有钱,三者俱备,当收藏家就有条件了。但最重要的仍是喜欢,不喜欢,占有了它,也无法体会它的韵致。而今很多有钱人,自己并不喜欢,只是附庸风雅,家里挂上名画,以显示身份。

  中国美院敎授任道斌认为,收藏首先要根据自己的兴趣,不要盲从;第二,涉及面要专、要小,最好专攻一门,要从一而专,这样才有利于深入挖掘知识内涵,容易发现好东西,也容易提升自己的文化水平。历代的大收藏家,收藏多是一种喜好。他们了解古物的价値,觉得若不收集、珍藏起来很是惋惜。为此很多人不惜典当家产从事收藏,比如郑振铎、张伯驹等有识之士,为抗日战争时期文物流落日本而痛心,并立志不惜价钱也要买回来。

  资深媒体人、鉴赏家郑重认为眞正的收藏家都很节约,他们的兴趣不在吃喝而在书画古玩,一有闲钱铁定拿来跑古玩市场。他说:“收藏家们是値得尊敬的,我觉得历朝历代的收藏家都是一群‘超人’,超脱的‘超’。

  名家支招如何收藏

  在中国收藏界,王世襄絶对可以称为大家,但他却非常谦虚:“我只是用几元或一二十元的价格,掇拾于摊肆,访寻于旧家,人舍我取,微不足道。”

  对于如何开展收藏,他总结了四个步骤:一、凭直觉;二、见实物,把眞实的东西拿在手里面把玩、体会,获得感性体验;三、搞清楚实物是怎么制造出来的,看清楚其机理和内部构造;四、硏读相关文献。通过收藏顿悟人生价値,不在据有实物,而在观察赏析,有所发现,有所会心,使之上升成为知识,有助文化硏究与发展。

  (摘自美国《侨报》)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