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美国须正视选举结果意外带来的危机

2008年10月31日 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31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10月30日发表社论《美国必须正视选举结果意外带来的危机》指出,美国总统大选离投票日已经不远,非洲裔社群在开票日面临严峻的考验,尽管这个族群的9成将投奥巴马,而奥巴马也为他们赢得了自马丁‧路德‧金以来非洲裔社群最大的荣耀,但如果奥巴马落选,非洲裔社群真的发生暴乱,那美国族裔团结的状况将会出现大倒退,奥巴马为非洲裔社群赢得的声誉也会毁于一旦。有鉴于此,不但美国警方要做好万全之策,奥巴马也要做好安抚的呼吁准备。

  社论摘录如下:

  美国总统大选离投票日已经不远,媒体和民意调查,甚至提前投票的票站出口调查都显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似乎已胜利在望。换句话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如果出人意料胜选,那就可以称之为反败为胜了。

  选战进行到现在,可以证明,美国总统布什的8年施政,除了一些内政议题,确实是乏善可陈,而伊拉克战争泥淖与美国金融风暴,更使民众幻想有新的变革,并且迅速忘记过去。麦凯恩可谓是时运不济,背上了布什施政差的包袱,怎样划清界限,都难以奏效,而奥巴马则凭借变革的口号和把麦凯恩与布什绑在一起的两个招数,就一路过关斩将,扶摇直上,离开创美国200多年宪政史的新篇章还差半步之遥。

  不过,选举总有意外发生,在最近的美国总统大选中,就有高尔赢了普选票,输了选举人票,结果与总统大位擦肩而过先例,因此,不到最后的开票结果呈现,还是难以下最后的定论。也因为如此,美国非洲裔社群在开票日也面临严峻的考验,尽管这个族群的9成将投奥巴马,而奥巴马也为他们赢得了自马丁‧路德‧金以来非洲裔社群最大的荣耀,但如果奥巴马落选,非洲裔社群真的发生暴乱,那美国族裔团结的状况将会出现大倒退,奥巴马为非洲裔社群赢得的声誉也会毁于一旦。有鉴于此,不但美国警方要做好万全之策,奥巴马也要做好安抚的呼吁准备。

  布什当然是这场总统大选的“受审者”,不过,值得肯定的是,即使共和党败选在即,他还没有像不少反对者预测的那样,在选举的最后一刻,利用手中的行政权力,制造阴谋,搞小动作,甚至发动大规模的海外军事行动,来影响选举,帮共和党助选。美国的民主机制发展至今,虽然有无能或者霸道的总统,但他们还是保持了民主政治的基本风范和政客守则,不对大选作违法或者不适当的干预,最终破坏美国的宪政机制,这是美国成熟的地方,也证明布什虽是一个最终不得人心的总统,在历史上不会得到高度评价的总统,但绝对不是一个恶魔,所以不必将其妖魔化。美国民众用选票挑选了布什,并让他连任,那么,他的错误和给国家带来的损害,美国人民将集体分担。换一个角度说,执政党支持率如此之低,奥巴马又如此人气高涨,年过70的麦凯恩仍能在大选中紧追不舍,几度打成平手,甚至反超,可见麦凯恩服务国家,贡献国家的生涯,还是受到美国民众的尊崇。

  在最后的几天时间里,双方阵营作最后的冲刺,主要拉三种选票,一是尚没有决定的中间选民,二是非洲裔以外的少数族裔选票,三是本来很少关心政治的年轻人票源。对我们来说,华裔如何在这次大选中提升投票率是第一要务,因为民意调查显示,华裔是亚裔中投票率最低的族群之一,这种低的投票率也导致华裔在美国的政坛中无法冒升出精英人才,尤其是在联邦大选的层面。众院(只有吴振伟一人)、参院如果没有华裔精英,华裔的参政能量就永远无法与非洲裔相比。当然,今年因为有奥巴马的参选,美国年轻人的参政热情大幅提升,不过,年轻人只重视候选人的“明星效应”,而无暇顾及候选人的政策诉求,年轻人只重理想,而忽略现实,这又会给美国政治带来新的冲击。

  无论下星期二的选举结果如何,布什退出历史舞台已成定局,无论是奥巴马成为第一位非洲裔美国总统,还是麦凯恩以最大年龄之一的候选人进入白宫,美国的历史都将展现新的一页,美国在世界的领导能力都将经受新的考验。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