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危机下美元“金蝉脱壳”

2008年10月31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31日电 香港《大公报》10月31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随着金融危机扩散,曾经被视为美元最大竞争对手的欧元,近期出现了严重的疲弱走势,一些主要新兴市场经济国家,货币的走势也比较疲软,而美元却“金蝉脱壳”,汇率近期连续大幅上涨,更显走强的趋势。虽然美元霸主地位延缓了美元的贬值,但不会改变美元长期贬值趋势,未来将可能形成一种新货币秩序。

  文章摘录如下:

  正当全球金融市场因美国金融危机而深陷泥淖时,美元却“金蝉脱壳”,汇率近期连续大幅上涨,更显走强的趋势。除日圆外,欧元、英镑、加元却连连下挫,走势疲软。金融风暴之下美元汇率逆风上扬即刻引来了市场的种种猜测。

  曾经被视为美元最大竞争对手的欧元近期出现了严重的疲弱走势,虽然采取了许多救市措施应对金融危机,但是欧洲汇市日前仍出现大幅下跌。10月24日欧元兑美元收于1.2624,下跌了2.40%。受此影响,英镑走势也继续疲软,跌至五年来的最低水平。24日首次突破1英镑兑换1.6美元的关口,收于1.5897,下挫2.05%。此外,加元汇率近期也不断重挫,美元兑加元同日最高冲到1︰1.2837,为2004年9月以来最高点。加元一周累计跌幅高达8%。

  一些主要新兴市场经济国家,货币的走势也比较疲软,使美元在国际汇市上风头甚劲。相对于美元,巴西雷亚尔跌了30%,乌克兰格里夫尼亚一度下跌20%,俄罗斯卢布也落于下风,报收于1美元兑换27.1990卢布。在亚洲市场,除日圆外,美元对韩元、泰铢、台币、印度尼西亚盾也一路披靡。

  今年年初,美国次贷危机刚刚蔓延时,美元兑欧元和美元兑日圆都创出了新低。如今年3月6日,美国公布非农业人口经济疲软报告后,美元兑欧元跌至1.5454的历史新低。

  引发美元下挫的,就是次贷危机的发生。随着危机扩大,美国消费支出受到严重的打击,美国经济前景恶化,美联储连番降息,国际利差变化等都起到了压低美元的作用。国际市场由于对美元预期走低、国际流动性从美元走向当时相对未受次贷波及的欧洲和日本市场以及石油等大宗商品,造成油价和商品价格大涨。但就在最近几个月,随着金融危机扩散到欧洲和日本,欧洲重量级银行分别出现倒闭和政府接管,各国经济增长预期连续出现负增长,美元走低的颓势开始出现转变。金融市场的稳定仍然对美元和日圆意义重大,两者在过去几周的震荡中都表现良好。美元俨然成为投资者理想的“避风港”。

  事实上,美元由弱转强的情况说明,市场缺乏更好的选择。过去几年,有人曾把欧元当作美元的竞争者。但随着欧洲国家的危机显现,欧元并不是一个安全的选择。与美国不同的是,欧洲难以形成统一的措施来解决金融危机。市场猜测,美国作为第一个陷入危机的国家,也将成为第一个恢复的国家。尤其在欧洲陷入困境后,这种猜测就开始蔓延。如英国老牌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10月14日就宣布拟结束海外业务扩张,准备回归根本,重新成为英国的一家消费者及商业银行。

  除此之外,每当出现大动荡时,外国投资者都会把钱涌进美国。在本次美国次贷危机爆发的不同阶段中,美元地位同样也在发生戏剧性的变化。

  从美国股市下跌、美元汇率反而上扬的情况来看,美国金融问题是一个战略和策略问题。美元汇率上扬是出于资本流入的需求,对美国的市场支持和信心支持起到了较大的作用。据统计,美国货币基金市场已连续四周资金大幅流入,国债增持也在上升。由此可见,这场金融风暴实际上已处于美国的控制力范围之内,并不像市场所恐慌的那样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目前还没有经济指标显现美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只不过美国在政策选择上注重防范性和预见性,乐于把自己的问题告诉全世界,却没有把自己的实力和优势也显露出来。

  从市场角度来看,美国所有价格并没有一损俱损,而是相互搭配。一方面股市跌了20%,另一方面美元汇率却上升了20%,说明市场很有控制力。这既显示了美国的实力和经验,也显示了它的战略。除了对内部金融资产价格进行搭配外,美国还注重外部金融资产价格搭配。

  美元在危机中的弹性并不鲜见。只要美元能够保值,强劲的美元就能支持美国财政部的7000亿美元援助计划。因为这笔资金来自于向海外投资者出售债券。

  美元走强背后还有美联储的作用。美联储与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等建立货币互换网络,向国外银行提供美元。美联储目前把美元交换的规模扩大到了3300亿美元,可能达到6200亿美元。

  从目前世界货币格局来看,最有实力替代美元成为世界货币的应该是欧元。但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欧元区经济体所受的损失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超过了美国。所以,欧元替代美元在短时间内可能性很小。

  另外,此次金融危机不是美国一个国家的金融危机,已经波及到世界上很多国家。其它国家的经济和美国经济在同步下滑,而美元贬值是相对于世界其它国家货币的升值而言的。在金融危机全球肆虐的时候,其它国家的货币都在谋求自保。虽然次贷风暴可能导致美元对其它主要货币持续贬值,但美元在中短期内没有替代品,其强势地位难以撼动。

  虽然美元霸主地位延缓了美元的贬值,但不会改变美元长期贬值趋势,未来将可能形成一种新货币秩序。在过去几年里,全球外汇储备的币种结构正悄然发生变化:美元比重逐步下降,欧元比重缓慢上升,英镑比重显着上升,日圆比重明显下降。欧元取代美元,英镑取代日圆,是一个长期的趋势,但也将是一个漫长的旅程。(寒江雪)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