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善用理财工具 幸福来敲门

2008年10月31日 17:32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好莱坞电影《当幸福来敲门》赚人热泪,饰演单亲爸爸的威尔史密斯一开始即陷入财务困境,付不出房租与孩子学费,被迫带着孩子在街头流浪,甚至得在捷运公厕中过夜与盥洗,直到最后因持续不懈的努力,挣得一份知名证券商的工作,才终于摆脱穷苦,迈向幸福人生。相信身为父母的观众都能体会这份保护家庭的决心,如何增加财富、给挚爱家人幸福美满的生活,是每对父母心中最深切的渴望。

  台湾保德信投信理财中心詹千慧协理表示,一个家庭最根本的需求即为财务需求,生活资金无虞后才有余裕做额外的享受,尤其家中多了小宝宝后,财务规划更显迫切,因此完善的理财计划与慎选理财工具便成为开启幸福大门的关键钥匙!

  幸福三部曲 谱出孩子的快乐成长

  詹千慧协理提醒家中有小宝宝的父母们,理财宜趁早把握以下三个大原则,才有机会让孩子安心成长、快乐学习:

  (一)、按孩子成长阶段拟定不同的理财计划

  拉拔一个孩子长大相当不容易,举凡生活起居、培育等都需要大笔支出,因此须提早开始准备。詹千慧指出,孩子刚出生时由于可规划的理财期间尚长,投资配置可考虑较大比例资金于波动性较大的标的,如新兴市场、原物料、单一国家等基金,这些标的具有高风险高报酬之特性,在长期前景看好的前提下将有较佳表现,但若因一时景气循环或市场因素导致表现不尽理想时,亦可用定期定额方式,以时间换取空间,等待下一次机会的来临。然而随孩子渐渐长大,父母可逐渐布局表现较为稳健之标的,如全球型基金或组合型基金等,将整体投资组合的波动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追求投资价值的稳健成长,是孩子实现梦想的最佳靠山。

  (二)、妥善分配每月支出 做好资产配置

  热腾腾的薪水到手时往往特别开心,很容易出现不必要的消费行为,因此事先规划并严格执行每月储蓄与支出比例相形重要。詹千慧提醒爱子心切的父母们,先有财务自由才能有多余的享受,每月拿到薪水后应将必需性支出 (如水电、瓦斯、餐费、房贷等)、教育基金与储蓄金额先行扣除,余额才能挪做消费用途。若属于常常把持不住消费欲望的“及时行乐”派父母,建议以定期定额的方式累积教育基金,且可将扣款日设定在领薪日当天或隔天,这种强迫储蓄的理财方式既能有效控制支出、又有机会使资产随市场同步成长,是一种较理想之理财方式,让孩子的未来也多了一层保障。

  (三)、培养洞察力与毅力 立下孩子的好榜样

  “洞察力”与“毅力”为投资理财的两大要素,缺一不可。父母平时应多注意市场趋势及财经相关讯息以培养“洞察力”,才容易辨别适当的投资标的与时机,而孩子在一旁耳濡目染,也能渐渐地培养对数字的敏锐度、了解理财的重要性。此外,投资的“毅力”也相当重要。

  以定期定额投资方式为例,其乃基于长期投资前提下得以分散进场风险的投资方法,若市场下挫即马上停扣,便失去低点进场的大好良机,违背机制原意,詹千慧建议投资人勿在兵慌马乱时杀出市场,若冷静思考后若进场动机仍存在时,则应有恒心、毅力地持续扣款。

  (摘编自台湾《联合报》)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