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报:民进党的大未来仍须以理智为凭

2008年11月04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4日电 台湾《联合报》11月4日发表社论《民进党的这五天与大未来》指出,陈云林到访这五天,对民进党的大未来,可能发生关键性的影响。从表面上看,民进党的种种抗议动员,皆是想对陈云林本人或“江陈会”造成干扰,但在实质上却更可能反而形成民进党的严重自残自伤。

  社论摘录如下:

  我们曾经指出,陈云林到访早已成为民进党的内斗题材。王定宇因撂倒张铭清成为“台独”英雄,及一○二五陈水扁在景福门接受群众欢呼,已成为陈云林来访的最大受益者;蔡英文则不得不为其领导危机寻求走钢索的平衡。倘若陈云林到访这五天,民进党抗议的诉求不能跳出“台湾国”的挟持,甚至演出难以入目的不理性场景,就恐怕未必能赢得台湾主流社会的掌声,甚至可能伤害了民进党的大未来。

  两岸关系无论如何皆是攸关台湾吉凶福祸的重中之重;陈云林来台,则是民进党对其两岸政策定调及定性的关键时机。台湾人民将会思考:持“台湾国”诉求的民进党若再度执政,或持语文及肢体暴力路线的民进党若再度执政,将如何维系一个“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反过来说,民进党若仍持“台湾国”及暴力路线,又如何能获得台湾主流社会的支持而重新执政?民进党如此不理智地处理两岸关系,则民进党再执政之日,岂非可能成了两岸全面撕裂之日?然则,难道民众会同意或放心将台湾再交回民进党的手中?

  如今必须正视的是:现在的民进党非但未因失去政权而稍加调整其台独及暴力路线;却是反其道而行,近几个月来,在陈云林到访的题材下,民进党内的台独势力已经占据空前的强势,而其暴力内涵则充分表现在王定宇所获的喝采声中。过去二十年,即使在民进党未执政的前十二年中,民进党的体质与气质并未恶化至此;而在民进党执政的后八年中,陈水扁及民进党至少在前五年多亦多所节制,例如“新中间路线”及“四不一没有”;甚至到了贪案频爆的最后三年,党内亦仍时有思谋挽救的努力。但是,就在此刻陈云林来访之时,却是民进党被陈水扁、王定宇之类台独及暴力分子挟持的最颠峰时段。蔡英文对此不敢切割,又无力节制,只是随波逐流;如今为民进党两岸政策定调及定性者,是陈水扁及王定宇之辈,而绝不是蔡英文。

  这种两岸政策的定调或定性,倘若就是民进党向大陆下的战檄,就是民进党对美国等国际主流架构的表态,以及就是民进党向台湾主流社会的挑战;则事情过后,民进党会不会徒留这充满情绪的短暂五天,而失去了必须以理智为凭的大未来?

  充满情绪,理智失焦,这正是今天的民进党。民进党在陈云林来访时当然必须发声,这一方面是民权,一方面是在野党的角色,另一方面无疑也反映民意;因为,在两岸交涉之际,任何人皆可看出“黑脸白脸”的互补效益。但是,就此次“江陈会”的事务性议题言,民进党未曾对四大议题说出半个“不”字;另就“江陈会”的政治定位而言,海基会海协会的交涉是已近二十年的规制,民进党执政八年亦仍维持并运作;甚至连毒奶粉事件,台湾民间要求道歉而海协会已经道歉,民进党则连要求道歉的抗议标语都还来不及调换。那么,这两个多月来因陈云林到访,民进党将在台湾民众及国际留下的印象难道只是:陈水扁在景福门前接受欢呼,王定宇围殴落单的张铭清,盈耳“抓共匪”的口号,及涌现街头的“台湾国”旗帜?

  民进党必须认清,台湾社会对陈云林来访,毕竟仍有与民进党不同的评价。美、日、欧商会支持江陈会,七大工商团体期待江陈会,甚至曾与陈云林在福建土楼巧遇的嘉义乡亲,也盼望陈云林去吃一碗鸡肉饭;亦即,恐非多数的台湾人会同意以“台湾国”为两岸政策,亦恐非多数的台湾人会赞同用不文明的暴力及羞辱手法来对待大陆来宾。民进党内部在抢占羞辱来客的政治舞台时,别忘了国际社会对民进党的论定,也别忘了台湾主流社会对民进党的评价。

  五天的放纵激情,何其容易,却会像啵一声泡沫般快速消逝;但民进党的大未来,仍须以理智为凭。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