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从我家后院看美国大选

2008年11月04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十月三十一日下午二点,美国弗吉尼亚埃西兰小学举行一年一度的全校万圣节假面游行,图为当该校校长米兰达先生扮演的总统参选人“奥巴马”出现在孩子们面前,孩子们发出了阵阵的欢呼:“奥巴马!奥巴马” 中新社发 邱江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4日发表任教于美国宾州大学新闻学院的钟布撰写的文章说,这些天,全美的民调都显示麦凯恩“大势已去”,但从我家后院看去,还有相当数量的人坚定地支持他。这让我想到,如果出现“完美风暴”,麦凯恩的命运又会如何?

  文章摘录如下:

  我家的四邻都称得上是“芳邻”,温文尔雅,乐于助人。我们可以在一起海阔天空,但大家约定俗成:不问别人会把选票投给哪位总统候选人。不过,只要看看他们前院竖立着支持奥巴马或是麦凯恩的小牌子,那就不问自明。

  这些小牌两头有长长的铁丝,很容易地插在房前屋后的草坪上,式样和大小在全美国都一样,由民主、共和两党的竞选委员会统一制作。我的邻居多数是自己去两党竞选总部在当地的办公室领取,少数是志愿者派发的。

  我的邻居中大约有一半人在前院插上了这种牌子,算是表明了自己的政治立场。另外一半邻居的前院毫无动静,但并不意味他们的政治觉悟特别低。如果为了显示自己对某位候选人的政治信念格外坚定,是否可以在自家前院草坪上竖起更多、更大的牌子呢?当然他有权这么做,但这会让支持另外一个候选人的邻居们感到不舒服。竞选总部的志愿者也会劝说,最好不要张扬。看来,太张扬在很多文化氛围中都不受欢迎。

  不过也有例外。我近日突然发现,街头一家邻居的前院,出现了两个小牌。一个支持奥巴马,另一个支持麦凯恩。走近才发现,主人在支持奥巴马的牌子上写了个“他”,另一个牌子上写上了“她”。这是在向邻居们宣布:“我们夫妻俩的政治立场并不一致。”

  总的说来,我的四邻中,门前竖有奥巴马或麦凯恩牌子的房子各占一半。也有人说,支持民主党的人不太愿意公开表明自己的立场,他们比较自由散漫,懒得搞这些形式主义。传统上,我所在的宾州算是“战场州”,但近年来略微偏向民主党。宾州在2004年把选票投给了民主党候选人克里,还选个民主党人做州长。这些天,全美的民调都显示麦凯恩“大势已去”,但从我家后院看去,还有相当数量的人坚定地支持他。这让我想到,如果出现“完美风暴”,麦凯恩的命运又会如何?

  众多奇迹因素促成的灾难性后果,在英文里称为“完美风暴”。如果最后一天出现不利于奥巴马的“完美风暴”,麦凯恩将有机会赶上对手,成功当选总统,那将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奇迹。

  麦凯恩竞选团队面临的两个问题是:一、造就这样的奇迹很难吗?答案是:非常困难;二、完全没有可能出现?答案是:有可能。

  最近几天的民调显示,麦凯恩仍然在全美和几个关键的“战场州”落后奥巴马,但差距正在缩小。在10月29日的民调中,麦凯恩落后对手6个百分点,而上周的差距是8个百分点。在几个关键的“战场州”,如佛罗里达,麦凯恩与奥巴马的差距从5个百分点变为本周的2个百分点。在俄亥俄,差距从14个百分点变成现在的9个百分点。多项调查还发现,目前美国的“未决票”比例占全体选民的8%。如果“未决票”出现一边倒的情况,而且都倒向麦凯恩,那将是奥巴马竞选团队的“完美风暴”。

  最终要赢得大选胜利,麦凯恩必须拿下四年前把选票投给布什的所有各州,这样他可以获得286张选举人票,从而轻松获胜。但现在的问题是,重复四年前布什的胜利并不轻松。如果他失去其中一个中等分量的州,比如说弗吉尼亚州,那也不过失去13张选举人票,还有273张选举人票在握,超过了法定的270张选举人票。这样麦凯恩就获胜。

  问题是,现在的局面对麦凯恩已经越来越不利。奥巴马已经在多个关键州领先麦凯恩,包括在佛罗里达和俄亥俄都小幅领先。在2004年的“红州 ”(把选票投给共和党的州),麦凯恩并不看好。与此同时,在2004年把选票投给民主党的各州中,麦凯恩到现在为止还全部落后。

  我有几个朋友分别在奥巴马或麦凯恩竞选总部助选。大选的结果如何,他们都说难以预测。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我可以跟奥巴马团队的朋友开玩笑,调侃他们:如果等到奥巴马败选,他们才到华尔街找工作,那可就太晚了。不过,如果用同样的玩笑话来调侃为麦凯恩助选的朋友,那我就会觉得不合时宜,也不厚道了。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