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洲日报:陈江台北会谈深具里程碑意义

2008年11月04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4日上午9时,众所瞩目的两岸两会台北陈江会谈正式展开。图为会谈开始时,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相互握手致意,让媒体拍照,留下历史性的一刻。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4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发表社论指出,尽管两岸关系近期持续受到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遭推打及民进党发动群众集结抗争的冲击,而呈现阴霾重重的景象;然而,原定的海协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会谈,仍如期在台北举行。这是自1993年新加坡汪辜会谈后,两岸两会首度移师台湾举行,深具里程碑的意义。

  社论摘录如下:

  在这之前两岸当局的种种表态与举措,显示双方都体认到在复杂诡谲的互动形势下,维持已经建立的沟通、洽商管道,仍然有其必要。但毋庸讳言,由于两岸在国际社会中连续展开针锋相对的角力较劲,加上毒奶粉事件余波荡漾,影响所及,这次两会协商之前的大气候、大氛围,较既往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因素。因此,纵使陈江签订事务性协议,而陈云林与台湾“总统”马英九双方均有务实检讨问题、化解争议的诚意,在客观情况的制约之下,大抵也只能各自陈述立场而已。就这层意义而言,两岸有必要藉陈江会增加互信,只有如此,明年初始可能触及两岸金融合作、陆资赴台等议题,预期明年下半年将商谈台湾国际空间议题、军事互信机制及两岸和平协议等敏感政治议题。

  从台湾发表“两国论”以来,过去12年由于李登辉与陈水扁倒行逆施,两岸关系严重倒退,如今国民党重新“执政”,马英九上台重申九二共识的会谈基础,将两岸关系重新导上正轨。此次台北会谈双方都能以平常心来看待,究其原因,应是国共在经过这些年的交流互动之后,双方主政者都已明白:贸然决绝摊牌,将徒然造成两败俱伤的局面,对自身并无好处。于是,确立两岸之间的制度化协商模式,其实就是致力于塑造一个“冲突与妥协”的互动模式。

  作为长期关注两岸关系发展的海外中文媒体,我们愿对此次陈江台北会谈提出下列建议:其一,民进党应停止一切针对陈云林的抗争活动,推打张铭清已令台湾形象蒙污,此次若对陈云林等来人表现挑衅性的动作,将再度伤害两岸关系;除非台湾当政者已执意与对岸决裂摊牌,否则,朝野各界仍宜以务实、理智、有礼、有节的态度看待这次会谈,避免“会谈即意味台湾主权沦丧”之类的情绪语言。其二,双方代表均应自我节制,回避事务性协商中出现政治争议,而应专注于包括台商投资权益、两岸智慧财产权保障、两岸经贸纠纷处理、文教科技交流、农业交流等议题的规划与协商。其三,针对陈江会谈所应涉及的政策性、政治性对话内容,交换意见,描出轮廓。其四,马英九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已提到会向陈云林转达台湾人的心声,如何处理敏感课题,确实需要北京展现政治智慧了。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