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美国将向何处去?

2008年11月04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十月三十一日下午二点,美国弗吉尼亚埃西兰小学举行一年一度的全校万圣节假面游行,当校长米兰达先生等扮演的总统参选人“奥巴马”“麦凯恩”出现在孩子们面前,孩子们发出阵阵的欢呼声。图为“奥巴马”“麦凯恩”向埃西兰小学参加万圣节活动的孩子发表模拟演说。 中新社发 邱江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4日发表陈冰撰写的文章《美国将向何处去?》指出,无论谁当总统,美国都要走变革之路。但是,美国的变革不会很激进,也不会突然向左转,两位候选人的民意支持率相差不大,说明美国人不希望剧变。两位候选人均希望政府充当好社会组织者的角色,在财富分配上更加公平,在市场规范上有更严格的作为,但他们更清楚总统权力有限,变革是必要的,但不可能一挥而就。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大选今年的大选异乎寻常,不仅提前拉开战幕,而且有金融海啸推波助澜。与过去30年的历次大选相比,此次大选不是对美国内政外交策略的微调,而是在检测整部机器的运转,从美国文化基因中寻找通向未来的力量。

  成功的定位,良知的完善,财富观的校正,如何以“同一个星球”为出发点重构美国战略,如何看待种族和宗教差异……这些属文明基础的问题,都在大选中讨论,近乎思想解放运动。在政治、经济、军事行动背后的文化反思中,美国人开始动身去寻找新的思想,世界最强国家的未来路向也因此依稀可见。

  说今年大选是美国的一次思想大解放,是因为美国文化的四大基石都被触摸。战争、宗教、种族、财富,都在选战中探讨很深,而且有新的选择。从单边主义带来的战争灾难,到自由资本主义让成功为贪婪辩护、让贪婪为对人类世界的漠视辩护,美国人或深或浅地意识到:看得见的金融危机实际上是看不见的价值体系衰退的刺耳隐喻,“枪管里的美国”在面临严峻挑战时,即将抠动变革的扳机。

  “枪管里的美国”,源自美国诞生时就对军事格外热衷。从独立战争到南北战争,从二次世界大战、韩战、越战以及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美国天生就是“军国”,把犬儒主义视为可笑的乌托邦。不过,对战争的态度有两种:一种主张是军队乃美帝国的中坚力量,赢服世界必须武力开道,是单边主义和先发制人;另一种主张强调军队是自由王国的志愿者,能够强力保护美国人的生命和自由,是世界的一支道德力量,以多边主义和后发制人为特征。杰弗逊总统在建立西点军校时说,“要多一点学校的氛围,少一点战争技校的硝烟”,学员们应该“是国家的建设者、民主的工程师”。美国历届政府主观上都想同时实现这两种战争观,但现实是只能偏向其中之一。即便在伊战开打前,也有国会议员提出世界上第一个提出人权宣言的国家,不能强迫地把另一个国家的不情愿的人民拉到炮口之前。

  布什的伊战,与韩战、越战一样是侵略战争,更多地体现着第一种战争观。而在今年的大选中,希拉里在民主党预选中败给奥巴马,与她曾经支持伊战有一定关系。奥巴马和麦凯恩在你一拳我一击的“格斗”中其实已形成共识,都希望美国用好军事力量,让美国尽快走出伊战泥沼,不能打没有理由的战争,两人的差别仅在于伊拉克驻军和撤军时间表上。可以说,美国今后将在外交和军事上创新多边主义内涵,在与文明世界协商的同时继续保持军事第一强地位,以“权威且能打动人的笑容”给世界一个美国新形象。

  在宗教问题上,美国人的宗教观是传统宗教与国家神圣化的合成,如同布什总统在8年前宣誓就职所言,美国主义是一种信仰,上帝仍在指引着美国的终极目标。无论你信与不信,美国领导世界和美国价值观,是上帝所喜爱的。九一一事件后“美国乃天赐之国”的神圣感在国民间蔓延,有“我们为什么遭人恨”的疑问,但没有“我们究竟做了什么让世人不满”的反思,因此有81%的人支持对伊开战,战争结束后仍有三分之二的人支持军事行动。

  但到了金融危机,美国优先论和美国人是“上帝的选民”之说被击碎,中产阶级在失去安全感的忧患中呼吁社会重建,“宝马一族”在危机中不承担责任被嘲讽为“上帝的选民”。经济出现衰退、就业恶化、金融救市欠力,美国人听不到“福音”了,理性精神和现实主义也便回头了。无论奥巴马还是麦凯恩当选,都不会像布什一样把总统当成主教,不会像牛仔一样鲁莽地行动。

  在种族问题上,白人至上、种族裂痕是美国总统大选一般不敢涉及的话题,但今年不同,奥巴马在“穆斯林”、“非洲黑人”、“激进牧师莱特的追随者”等潜含种族歧视的压力下,在费城发表了大选中最为精彩的演说,对黑人仍在遭受不公正待遇感到愤怒,直面种族问题的复杂性。如果选择逃避,如果退回到自己的角落,美国人将永远不可能再团结起来,共同解决医疗、教育等领域的挑战。这个话题一经提出,就意味着美国今后将在种族和谐和平等上有所改进,白人、黑人还是其他人种,都会更加认同“大熔炉”、“美国梦”。反恐战争及文化冲突论带来的种族不信任,也将有所改变。

  在财富问题上,讲过“财富有限论”的总统候选人没有一个获胜过,因为美国人不相信也不愿相信。但今年的大选中,两位候选人都讲到美国的经济限度,讲到全球化时代“机会被视为一种零和游戏,你的梦想成真就意味着我的梦想破灭”,而美国大众也在金融危机的冲涮中感到改变生活方式的重要性,通过辛勤工作而获取财富的美德将再现光泽。

  这一切均表明,新美国的轮廓正隐约出现,无论谁当总统,美国都要走变革之路。但是,美国的变革不会很激进,也不会突然向左转,两位候选人的民意支持率相差不大,说明美国人不希望剧变。两位候选人均希望政府充当好社会组织者的角色,在财富分配上更加公平,在市场规范上有更严格的作为,但他们更清楚总统权力有限,变革是必要的,但不可能一挥而就。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