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两岸交流突破"绿色困局"

2008年11月04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4日上午9时,众所瞩目的两岸两会台北陈江会谈正式展开。图为会谈开始时,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相互握手致意,让媒体拍照,留下历史性的一刻。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4日电 美国《侨报》11月4日发表社论指出,今天上午,海协会长陈云林与海基董事长江炳坤首次在台北举行会谈,就两岸空中直航、海上直航、邮政合作、食品安全四项议题进行协商,并于下午签署协议。其破冰意义之重大,不仅两岸同胞,且全球华人也高度关注。

  社论摘录如下:

  陈云林会长此次赴台,是在两大背景下进行的。第一个背景是,此前发生海协副会长张铭清到台参访被推打事件,随后发生民进党主导的“十·二五”数十万人游行,映现出“台独”激进分子和失去政权的民进党主流势力,对两岸关系循序渐进发展的普遍焦虑,也反映了陈水扁千方百计转移岛内社会对其贪渎弊案的高度关切。这些事实再度证明,时下台湾部分民意要走出陈水扁及原民进党政府多年形成的极端意识形态的困局仍然很难;台湾政治要摆脱8年来民进党执政所造成的政党尖锐搏杀的困局仍然尚需时日;台湾经济要冲破多年封闭政策形成的经济持续边缘化的困局也很艰难,排斥与大陆经济合作的意识仍然很顽强。

  第二个背景是,国民党执政5个月以来两岸关系持续转暖。4月12日,曾有“萧胡会”;4月29日,国共两党再次举行“连胡会”;5月28日,再有“吴胡会”;6月12日,海基、海协两会复谈,次日签订两岸包机会议纪要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协议;7月4日,实现两岸周末包机直航和大陆观光客赴台;10月29日马英九政府确定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作为参加亚太经合会的台方“特使”,此一安排显现两岸“外交休兵”已有进展。

  这些事实表明,马英九及其执政的国民党的大陆政策日愈走向稳定和开放,岛内累积的所谓“战争恐惧”开始逐步淡化,马英九与国民党之间互相依托的架构业已成形。在野的民进党及“台独”激进分子走向街头的激烈抗争,也加速促进马英九与国民党及泛蓝阵营的团结。尤为重要的是,台湾主流民意正在看到两岸和平发展的曙光。台湾近期民调显示,主张陈云林赴台交流的人数远远超过反对者两倍以上,高达五六成。客观地看,迄今为止,除了民进党势力的杯葛之外,台湾主流民意及舆论对陈云林访台多半是正面反应,美国、日本的舆论也多持正面看法。

  也正是在此两大历史背景之下,在两岸主流民意支持下,陈云林访台步伐没有中断,从而确立了两会制度化协商不受岛内政治纷扰之原则,使陈云林访台成为双方领导人之间制度化交流的里程碑,改写了以前台湾单向登“陆”的历史。“陈江会”今天下午落墨的4项签议,更标志着两岸交流互动时代的来临。

  陈云林此次赴台,承持“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马英九也为“江陈会”提出了十六字箴言,即“正视现实、互不否认、为民兴利、两岸和平”。两岸两会的会谈规划,交汇在建设追求和平发展、为两岸人民谋取福祉的共同框架上,其实质也在于两岸建设“共同家园”、两岸人民形塑“生命共同体”和平愿景的追求上。

  在台北会谈前,历史定格在8时58分,陈云林与江丙坤伸出双手,十指紧紧相握。江丙坤不由地感慨:“台北握手比北京更近”。回望风云跌宕60载,坎坷不绝,波折不断,但两岸关系毕竟跨过了“相逢一笑泯恩仇”的阶段,迈向和平发展的新里程。无数事实在证明,两岸和平发展才是两岸同胞、也是全球华人的共同愿望。可以预期,惠及两岸、也惠及全球华人的两岸和平发展,必将在走过曲折之后成为历史的必然。果如是,此乃中华民族21世纪之大幸也!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