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从跨党内阁看奥巴马未来开放性

2008年11月04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0月30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萨拉索塔,选战中四处奔走的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忙里偷闲,来到当地的一家南瓜园摘南瓜,享受片刻悠闲。


  中新网11月4日电 美国《侨报》11月4日发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张国庆撰写的文章说,尽管还没有登上总统宝座,但奥巴马最近已多次表示,如果当选,内阁将由包括共和党人在内的两党人士组成。在美国选举史上最有突破性的结果出台之际,在美国面临内政外交双重考验之际,奥巴马抛出的“超级内阁”更有看点。

  文章摘录如下:

  奥巴马的这一表态,与他所敬佩的前辈肯尼迪十分相似。让奥巴马这样一些肯尼迪的欣赏者津津乐道的是,肯尼迪的内阁是不折不扣的“人材内阁”,也是一个开放内阁。从竞选时,肯尼迪就不希望他未来的内阁阁员完全来自同一个社会阶层,也不希望自己的内阁是有成见的内阁。为此,在赢得选举后,肯尼迪抛开以往的人际圈子,在全国范围内选拔精英,并亲自会见了准备委以重用的几十个人,而且“面试”非常严格。

  事实证明,肯尼迪的全国撒网,使得内阁成员具有广泛的社会背景,能向他提供各种独立的判断,而他们都一致愿意为他的“理想”和公众利益献身。这其中,没有安抚派系的人事安排,没有持不同政见的集团代言人,没有对政治献金的回报——肯尼迪不在人事安排上投人所好,而只是关心这些人能否称职。这种选择的好处则在于,内阁中根本不存在派系,更没有人搞小团体和阴谋。

  最为后人钦佩的是,肯尼迪不仅能将共和党人请进白宫,而且像财政部长道格拉斯·狄龙还曾是支持过肯尼迪竞选对手尼克松的人,但肯尼迪却没有在意,他需要的是一个能助其重振疲软经济的人。狄龙也确实不负所望,在促进自由贸易方面起到很大作用,并通过减税促进了经济发展。同样,罗伯特·麦克纳马拉(福特汽车公司总裁)也是共和党人,却被肯尼迪委以国防部长重任。

  把这两个最重要的部门委托给共和党人,对民主党总统来说是一个极富象征意义的事情——这个内阁从一开始就表现出开放性。而这种开放性,也有望在可能的奥巴马内阁中体现出来。

  同舟共济,显然是奥巴马重走肯尼迪道路的出发点。在美国面临如此巨大的经济考验,并要对诸多外交政策纠偏和变革的情况下,人才尤其是合适的人,才是最重要的选择标准,相比之下,党派乃至是否一直支持奥巴马,都不是最重要的了。

  这也使得人们对奥巴马的政策开放性有更多期待。一般来说,政策的开放性与用人的开放性是密切相关的。不可想象,一个任人唯亲、党同伐异的领导人,会制订充满人情味、人文关怀和开放性的政策来。人们也希望奥巴马能像肯尼迪那样,以更加理性的思维和豁达的心胸去处理复杂的国际关系。

  也许此时,人们应该重温肯尼迪在华盛顿大学留下的那段经典论述:“我们必须面对这样的事实:美国既不是无所不能的,也不是无所不知的……我们不能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其余94% 的人类——我们不能矫正每一个错误,也不能扭转每一种逆境——因此,美国不能解决世界上的所有问题。”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