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人类的另一种可能

2008年11月04日 19:37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一座岛屿的可能性》中文繁体版封面

  书名:《一座岛屿的可能性》(La Possibilite D'une ile)

  作者:米歇尔•维勒贝克(Michel Houellebecq )

  出版:大块文化

  出版时间:2006年7月1日

  这本书有一个诗意的名字,表达的却是对人类前景的深切叩问。1998年,被誉为继卡缪之后,将法国文学再次推到世界文学版图的法国当代作家──米歇尔•维勒贝克(Michel Houellebecq),发表了《Les Particule Elementaires 》(中国大陆译为《基本粒子》,台湾译为《无爱繁殖》)。如果《无爱繁殖》是以回忆法国近百年历史的角度,检视、质疑当下社会的种种人情与面貌的来源,2005年出版、被视为《无爱繁殖》下集的《一个岛屿的可能性》,则以一个前瞻的视角,构造出无爱、无性、没有死亡的未来世界,设想一个人类可能的处境。

  《无爱繁殖》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人类应该改变的不是想法,而是基因。人类应从自身的基因群中剔除非理性的基因,令人可以无爱无欲、无悲喜地生活。或许有人会实时反驳,没有爱与欲望,人类到哪里寻找存在的依据?然而,在《一个岛屿的可能性》中,这不是一个出世与入世的二元命题,而是人类前景的关键。书中一开始便描述了世界末日的景象,暗示了人类因为爱恋、欲望、疯狂、自私等种种不理性,或被人类称为人之所以为人的元素,导致地球爆发核战,长期污染亦引发了严重的气候变异,最终使人类大规模死亡。这个未来世界的想象,其实是《一个岛屿的可能性》承袭《无爱繁殖》中对人类前景的设想:人类最终会因为爱与欲望等不理性的元素而令自身灭亡。

  然后书中以两组不同时空的人:处于二十年纪的达尼埃尔及其于二千年之后的复制人─达尼埃尔24、达尼埃尔25为叙述主线,阐述两种不同的人类处境。二十年纪的达尼埃尔面临五十岁,慢慢步向衰老。他疯狂地爱上了年轻貌美的爱丝泰尔,并渴望在爱丝泰尔年轻的躯体上重新体会青春的激情。他的态度固然表现了人类,特别是现代社会崇拜年轻、排斥衰老的意识形态;另一方面,达尼埃尔风暴式的、激越的人生也见出二十世纪,即当下人类充满跌堕与失望,挣扎却又徒然的处境。书中有一句表达了这种虚幻:“生命开始于五十岁,这不假;同样不假的是,它结束于四十岁。”

  二千年之后的达尼埃尔复制人正是《无爱繁殖》中设想的理想人类:无爱无欲的克隆人。然而作为七年后的力作,《一个岛屿的可能性》某程度推翻了这种相对简单的设想,从更深入的角度思考这个问题。作者隐然认为被制造成无爱无欲的复制人,虽然住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中,但也不代表着人类灿烂的前景。故此,故事后部分安排了达尼埃尔25最终越过防护栏,走出高度操控的封闭空间,与一只复制狗福克斯走向寻找达尼埃尔1世生命踪迹的路途。

  二十世纪的达尼埃尔有着风暴式的人生,当中的虚幻其实是人类基因中非理性的元素致使人类有各种失望与空虚、疯狂与毁灭所然。这于作者来看,固然是一个没有前景,拥有各种生命非理性质感的旧世界。然而,达尼埃尔25也明白自己身处的无欲无爱的时代也不是人类幸福所在。书中最后一段以诗化的语言总括达尼埃尔25的心境,也是整本书最后的探问。“世界曾经背叛。我的肉体只有一瞬间属于我……我的梦幻充满了激动的形象。我曾存在,我不再存在。生命是真实的。”

  “我曾存在”指的是达尼埃尔1世风暴式的人生,“我不存在”指的是达尼埃尔25已失去了存在的感叹,因为作为可以生生不息的克隆人,死亡已不存在。故此,达尼埃尔25认为像他这般被剔除非理性基因的克隆人也应该灭亡。然而在二十世纪达尼埃尔的激荡,与二千年后克隆人的无爱无欲两个极端之间,人类应该期盼甚么可能性呢?作者最后没有给予一个肯定的答案,这也是这本书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米歇尔.维勒贝克推翻了自己七年前在《无爱繁殖》中的设想,然后犹豫不前,或许正代表了人类现时处境的犹豫不前,或许正写出了作者对人类前景念兹在兹的探问─哪里有“生命的真实”,同时亦可以导向一个美好前景的人类处所:一个岛屿的可能性─人类桃花源的所在。

  (摘自香港《文汇报》 作者:杨彩杰)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