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袁世凯写诗:军阀的"雕虫小技"

2008年11月04日 19:41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以前只知道袁世凯是北洋军阀的鼻祖,并且企图恢复帝制。却不知道他还会写诗,而且产量不小。最近在北京逛书店,发现一本军阀秘闻,其中详细记述了袁世凯写诗的过程。于是将这本书买回家来,细细品读。然后又查阅了一些其它数据,觉得袁世凯写诗,还是一件蛮有趣的事情。

  袁世凯的诗,多作于他二十岁之前和五十岁之后。十三岁时过春节,袁世凯曾写一春联:“大泽龙方蛰,中原鹿正肥。”以潜龙自许,以逐鹿自励,足见其雄心壮志。

  袁世凯的第一首诗,据说是他十四岁乡试落榜后的《言志》:“眼前龙虎斗不了,杀气直上干云霄。我欲向天张巨口,一口吞尽胡天骄。”平仄音韵固不协,气概却不同凡响,略似黄巢《不第后赋菊》。十五岁重来南京,登雨花台,作七律一首,题为《怀古》:“我今独上雨花台,万古英雄付劫灰。谓是孙策破刘处,相传梅锅屯兵来。大江滚滚向东去,寸心郁郁何时开。只等毛羽一丰满,飞下九天拯鸿哀。”凭陵史迹,辄以救世英雄自许,一派少年豪情。

  一八七八年,十九岁的袁世凯返回项城坐享祖业。这时也正是他少年气盛,雄心勃勃的时候。袁世凯自出资金,腾出房间,办了两个文社,自为盟主。一曰“丽泽山房”,一曰“勿欺山房”,并供给前来入社的秀才文人食用。期间留下《咏怀诗》十几首,如:“人生在世如乱麻,谁为圣贤谁奸邪?霜雪临头凋蒲柳,风云满地起龙蛇。治丝乱者一刀斩,所志成时万口夸。郁郁壮怀无人识,侧身天地长咨嗟。”又如:“不爱金钱不爱名,大权在手世人钦。千古英雄曹孟德,百年毁誉太史公。风云际会终有日,是非黑白不能明。长歌咏志登高阁,万里江山眼底横。”这些作大多不工对仗,不合格律,而粗犷雄肆,意气风发,正是一个桀骜不驯的急欲入世者或野心家的写照。只可惜,袁世凯再次参加乡试,仍然名落孙山,盛气之下,他焚毁了自己的诗文,立志不再问津科举,决意弃文从武。

  光阴荏苒,匆匆三十年过去。一九零八年,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相继驾崩,宣统小皇帝继位,摄政王载沣监国,有意除掉身为军机大臣兼外务部尚书袁世凯。袁得密报,惊恐万状,即以“足疾”为由,辞官归隐,住进河南安阳北门外的洹上村别墅。袁世凯此次“养疴”三年,闲居养寿园,寄兴山水,弄舟垂钓,与一干僚友唱酬,所得诗作存世者计有二十多首。

  有这样一首诗,最能反映袁世凯当时自慰的心情:“曾来引地作劳人,满目林泉气势新。墙外太行横若障,门前洹水喜为邻。风烟万里苍茫绕,波浪千层激荡频。寄语长安诸旧侣,素衣蚤浣帝京尘。”还有两首《自题渔舟》,也是这样的描述。其一为:“身世萧然面不愁,烟蓑雨笠一渔舟。钓丝终日牵红蓼,好友同盟只白鸥。投饵我非关得失,吞钩鱼却有恩仇。回头多少中原事,老子掀须一笑休。”

  袁世凯在彰德洹上村隐居的时候,写下的最著名的诗,是五言绝句《登楼》:“楼小能容膝,檐高老树齐。开轩平北斗,翻觉太行低。”登楼远眺,而觉北斗星矮、太行山低,寥寥二十个字,见出其睥睨宇内、目空一切的气度。

  对于袁世凯的隐居生活,他的女儿袁静雪曾评论道:“事实上,他也的确不是一位逃避红尘、淡泊名利的隐士。他虽然身居乡村,却时常有一些朝野要人来看望他。他每天上午要用两个小时来处理从各方面发来的信件和电报,从而能够更迅速地和各方面加强联系。他向各方面伸出了触角,等待着再起的时机。”由此也可以看出,袁世凯虽然写了很多的诗,但他却不是一个诗人,而是以诗文言志和欺世的政治野心家。

  (摘自香港《大公报》 作者:汪金友)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