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虽有猿声啼不住 轻舟已过万重山

2008年11月05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一月五日,两岸金融及经贸界人士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座谈会,商讨如何加强两岸经贸合作和共同对抗全球金融危机。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致辞时表示,目前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波及全世界,但两岸实体经济体质不错,两岸兄弟相扶共同研究对策,一定可以度过困难。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5日电 香港《文汇报》11月5日发表彭利国撰写的文章指出,一个伟大的民族是不缺乏智慧的,两岸问题的解决,首先需要的是一种识其大者的智慧。就当前而言,何者为大?曰和平繁荣为大,民众福祉为大。只要符合这样大的原则,大的方向,就大可踏步前行。虽有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未来的时间自会做出公正的评判。

  文章摘录如下:

  2008年11月3日11时58分,是一个注定要写进中华民族历史的时间点。随着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一行踏上宝岛台湾的土地,两岸关系新的一页开启。笔者有幸以研究访问之便恰巧居台,得以亲身体验台岛舆论百态,更切近地体悟这次历史之旅。

  3日的《联合晚报》头版,原住民族群以半版篇幅打出“热烈欢迎陈云林”的字样,文称:“今天,陈云林先生率领海协会代表团以及大陆十大银行行长一行60人,终于到访台湾。我们台湾原住民,也就是台湾真正的主人,乐见所有有利于台湾发展的事。我们台湾原住民,不仅欢迎陈云林先生到台湾来走走看看,感受原住民的热情和友善,更期盼陈云林先生的到访,能给台湾带来一些实质的帮助。”

  的确,此次海协会代表团一行的宝岛之旅,是一次历史意义与实际意义兼具的破冰之旅,委实给台湾同胞“带来一些实质的帮助”的友善之旅。笔者观察到的两个小小细节,颇可作为此次陈云林访台的意义非凡的脚注。

  细节一,4日的《中国时报》、《联合报》等岛内主要报纸均以半版篇幅刊登欢迎团体的大幅广告,题为“这一刻,我们等了60年……”,这正反映出诸多民众的心声。六十年,恰巧一个甲子。最近台岛走红的电影《海角七号》,讲述的是一个以日据时期为背景的跨越一个甲子的悲情爱恋。电影毕竟是虚幻,对于两岸的同胞而言,在这一个甲子里,这样望穿秋水的爱恋,这样相望于江湖的亲情,这样夜夜难消的乡愁熬煎,却是真实切近而又无以计数地发生着。

  细节二,3日的台股大涨124点,而且与“江陈会”直接相关的金融、观光、航运类股尤其乐不可支,遂被媒体解读为“陈云林来台首日的庆祝行情”。市场虽不开口,但这只“看不见的手”却传达了民众对于“江陈会”的信心。实际来看,此次“江陈会”要商谈的海运直航、空运截弯取直、通邮扩大和食品安全机制的确立,于农、于工、于商,于往来于两岸的血肉同胞,都是实实在在的利好之举。尤其面对眼下的金融风暴,更是需要两岸的通力合作,共渡难关。台湾《经济日报》3日发表题为《经济要两岸共救》的社论,对陈云林提出的“就世界金融风暴对两岸经济冲击共商因应之道”赞许有加,认为这才是当下的重中之重。

  然而,绿营人士的抗议搅局仍旧如影随形。不过,细究之,却不难发现,以民进党为首的绿营分子的抗议行径,却是不折不扣地落入了“鸡肋”困境: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其背后实际上传达出民进党的边缘化焦虑。先是失掉执政党的地位,后又自贴暴力党的标签,近又陷入与贪腐阿扁的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乱局,再加上内部分裂,民进党已经不仅仅是日益被边缘化,而且是日益泡沫化了。表面上,他们要借此机会,大玩族群情结,拉拢部分伤心失望的深绿选民,为明年的县市长选举挽回资本。实际上,却是无视两岸主流民意,既不肯反思历史,也不肯正视现实,更不愿直面未来。到头来,虽“猿声”不断,却仍旧脱不了被边缘化的命运。

  绿营执政时代,留给台湾的只是一个两岸关系的僵局、一个经济的烂摊子和一次悲哀的价值观错乱。现在,需要两岸寻找融合点的有为的政治家和民众来打破这样的僵局、收拾这样的烂摊子、扭转这样的价值错乱。一个伟大的民族是不缺乏智慧的,两岸问题的解决,首先需要的是一种识其大者的智慧。就当前而言,何者为大?曰和平繁荣为大,民众福祉为大。只要符合这样大的原则,大的方向,就大可踏步前行。

  虽有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未来的时间自会做出公正的评判。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