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末代沙皇之死

2008年11月05日 17:25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沙皇村

  1917年2月初彼得格勒动荡不安,皇室一家人天南地北,沙皇坐镇在位于莫吉廖夫的大本营,皇后和孩子们幽居沙皇村。

  对皇室而言这是个困难时期:孩子们一个个罹患麻疹,高烧不退,病情严重。1917年3月8日早晨,卡尔尼洛夫将军来到亚历山大皇宫,晋见皇后。卡尔尼洛夫禀报皇后说:“皇后陛下,我身负沉重的使命,向您说明部长会议的决议,从此刻起您已是阶下囚。”卡尔尼洛夫同时向皇后介绍新任驻防军指挥卡比林斯基上校。在遣开上校,与皇后独处时,卡尔尼洛夫安慰皇后说,皇室中没有任何人会有生命的威胁。

  1917年3月8日,前沙皇尼古拉二世在与军队告别后,决定离开莫吉廖夫,回到沙皇村。还在启程离开莫吉廖夫之前,杜马代表宣布:前沙皇应以囚犯自居。1917年3月9日星期四,《尼古拉二世的日记》写道:“迅速且顺利抵达沙皇村 ── 11:30,但是天啊!置身街上或是皇宫又有什么差别!公园里有人站岗,楼道中准尉盯哨。来到楼上,见到艾莉克斯(皇后)和亲爱的孩子们。艾莉克斯看起来精神饱满、身体健康,孩子们依旧病厌厌地躺在阴黑的房间里。除了前不久得麻疹的玛利亚外,大家都感还好。和窦加如可夫散了一会步,在花园里做点工作,也就是说再往前走是被禁止的!喝完茶后开始将东西归位。”

  在当局的指示之下,对皇室做出如下的限制:一、所有的书信往来必须经过宫廷警卫长的审核检查。二、除了皇宫外,只能在公园的一些地方走动,为此还特地围栏设限,而且必须在天黑之前返回皇宫。三、皇宫和公园由军队组成的警戒军封锁。这些限制目的在中断皇室与外界的联系,并不涉及内部的生活方式,警卫仅在外面站岗,未曾在皇宫滋事。

  从1917年3月9日到8月14日,尼古拉‧罗曼诺夫及其家人被软禁在沙皇村的亚历山大皇宫。当时的政府或许曾经尝试为皇室建立符合皇家地位的生活环境,然而由于政府缺乏实权,理想无法落实。

  此时在彼得格勒革命活动如火如荼,临时议会担心皇室囚犯的安危,决定将他们迁往俄国内地。经过多时的辩论,确定他们的居住城市是托博尔斯克,罗曼诺夫一家便迁往该地。他们被允许从皇宫带走必须的家具、私人物品,以及自愿随行并伺候他们的侍从。出发前夕,临时政府总理克伦斯基携同前沙皇的兄弟米哈伊尔‧亚历山德拉维奇来访,兄弟俩最后一次见面、交谈,从此以后再也无缘重逢。米哈伊尔‧亚历山德拉维奇被发送到彼尔姆,1918年6月12~13日夜里被地方当局杀死。

  托博尔斯克

  8月14日6点10分由皇室和侍从组成的第一团在“日本红十字代表团”的旗帜下,从沙皇村出发,第二团由337名士兵和7位军官组成,随后启程。火车以最快的速度飞驰,沿途各站由军队封锁,驱离百姓。8月17日两团人员抵达秋明,皇室等人乘坐三艘船来到托博尔斯克。8月19日抵达托博尔斯克,由于拨给皇室的房子尚未修葺完备,直到8月26日皇室住在轮船上。

  囚禁皇室的二层楼房坐落在名为“自由街”的街上,是托博尔斯克市长的旧宅。

  托博尔斯克生活的前几个月可谓平静和谐,没有任何不愉快的事件,只是寂寞无聊。为了美化孩子们的生活,偶尔用英文和法文编写剧本,由孩子们参与演出。当地人民对皇室态度友善,在路过皇室住处时,若是看到窗台上有皇家的成员,总是致敬示意,一些人则是画十字为他们祝福。有人送来捐赠,主要是粮食,当地的修道院也尽其所能,帮助皇室。

  比起沙皇村,托博尔斯克的警卫制度宽松许多,较为自由,可以穿过街道和林荫道,到报喜节教堂做礼拜。在沙皇村被禁止的教堂,在此是皇室精神的慰藉,他们可以上教堂祷告,倾诉心灵的痛苦。然而这样的生活在托博尔斯克持续不久,只在卡比林斯基上校掌权之时。

  9月,政府派遣的潘克拉托夫及其助手尼可斯基来到托博尔斯克。两人都是社会革命党人,其中潘克拉托夫因政治罪行曾被囚禁在施吕瑟尔堡要塞15年,之后27年被留放到雅库茨克,尼可斯基也被留放该地。潘克拉托夫心地善良、温和,没有对皇室做出任何恶行。尼可斯基为人粗鲁、愚蠢,允许自己对皇太子阿列克谢伊无礼喊叫。

  然而无论潘克拉托夫性格如何,以及他怎样对待被软禁的皇室家人,毫无疑问地,从他出现在托博尔斯克那一刻起,皇室的处境开始恶化。潘克拉托夫是典型的社会革命党人,他看不到党章以外的世界,在获得管理士兵的权力之后,他致力教导他们成为忠诚的社会革命党人。

 [1] [2] [下一页]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