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洲日报:奥巴马接过布什的烂摊子

2008年11月06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当地时间11月4日赢得美国大选,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图为奥巴马与妻儿在芝加哥庆祝晚会现场。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6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1月6日发表社论《奥巴马接过布什的烂摊子》指出,一如所料,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击败麦凯恩当选美国首位黑人总统。理论上说,以多数优势当选的美国总统民意支持度高,可以放手作为,应可望有较大成就;但是,在像美国这样一个民主国家中,国会与舆论民意的制衡力量强大,总统纵然想按自己的意思大展鸿图,事实上却并不容易。试看美国近代以多数优势当选的总统如艾森豪威尔、尼克松、里根甚至克林顿等人都缺乏建树,有些还出了差错;因此,欠缺行政经验的奥巴马上任后是否会有傲人的成就,是有待观察的。

  社论摘录如下:

  按过去几年及目前的状况来看,奥巴马要想在未来4年于内政上有所成就,几乎是办不到的事;如果他想要留一个漂亮的纪录,仍只有在经济与国际问题上设想。到今年9月,布什政府本年度的赤字已达4500亿美元新高,待奥巴马正式接手,这一数字可能会达到1万亿,他首先要面对无钱兑现竞选承诺的窘境;在背负如此庞大的债务下,美国未来恐怕不得不加息,但经济危机并未因此缓解。在国际课题上,美国即使不是国际警察,但毕竟仍是唯一超强,奥巴马已承诺要将美国价值推展到全球,所谓的美国价值,是民主政治、自由市场、人权、经济合作及军事安全等。然而摆在眼前的客观情势,却有多重困难尚待克服。

  首先拿中国问题来说,奥巴马决心要延续与中国全面交往,但交往到核心便会产生价值观的扞格,人权便是一个永远难解决的问题。此外,美中之间的贸易失衡局面仍在,未来4年内,中国对美出超可能更多,则纠纷也必然更多。安全问题上,美国要求中国不输出导弹技术,不卖武器给某些支持恐怖活动国家,中国的标准答复是:那你就不要卖武器予台湾,谈到此便是僵局;况且美国如何处理台湾问题,更牵动美中关系走向。

  再以对俄罗斯方面看,情况是既矛盾又带危险性。从耶尔欣到普汀再到梅德韦杰夫,美国并没有因为俄罗斯的合作而将其视为伙伴,实际上仍将它视为潜在的敌人。由北约东进计划不仅将防线推到俄罗斯门口,还在乌克兰等地搞所谓颜色革命,最后逼得俄罗斯出兵格鲁吉亚,由此来看,未来4年美俄关系仍处紧张状态。

  当然最棘手的还是美军何时撤出伊拉克、阿富汗问题。其实许多美国人都已看出,布什政府正不知不觉的掉入了另一个越战的泥淖而不克自拔。布什一方面承认对伊战争的错误,一方面又坚持不撤军,美国依然深信凭恃美国最现代化的武器和装备,必定能够在短期内肃清反美势力而稳定局势。讽刺的是,美国由始至终从未拟定一套目标清楚、确实可行的伊战后蓝图。在军事上战略布局失当、战术乏善可陈,在政治上美国因自缚手脚,既未能以战止战又不愿其它国家过度介入伊重建,在和战两难的困局下抽身不得,而且愈陷愈深。如今布什拍拍屁股走人,却要奥巴马收拾烂摊子。

  奥巴马唯一能推动的似只有中东和平计划了。中东和平固然是美国利益所在,但历任美国总统都以不得罪国内犹太裔选民为优先考虑,不敢对以色列施以过大压力。鸽派领袖立夫尼如果顺利当选以色列总理,其谋和意愿将使美国有了着力点,这一趋势如能保持下去,中东和平会有相当程度的收获。

  至于伊朗及朝鲜核危机,布什后期虽已筹划推动新和谈,但很难有具体进展。看来面对各种复杂棘手的国内外政经事务,奥巴马要满足选民渴望改变的心理,建立可以垂之久远的勋业,委实不容易。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