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湾经济日报:两岸向和平发展迈进一大步

2008年11月06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一月六日上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圆山饭店出席”两岸互赠大熊猫、长鬃山羊、梅花鹿、珙桐树仪式”。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6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11月6日发表社论《两岸向和平发展迈进一大步》指出,大陆海协会长陈云林来台,按照既定的程序,本周二顺利于圆山饭店举行“江陈台北会谈”,并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共同签署空运、海运直航、邮政合作及食品安全四项协议,为两岸开创新的里程碑,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有极深远的影响。

  社论摘录如下:

  陈云林已正式邀请江丙坤明年上半年前往大陆进行第三次江陈会,从事两岸金融往来相关协商、签署台商投资保障协议、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协议等,协商促进两岸经济关系,以逐步建构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框架,代表双方的诚意,并以对等、尊严的方式共创双赢。

  两岸海、空直航,不仅是台商及大多数人民多年来的期待,也是在台美欧商会近年来白皮书的强烈建议。一旦在40天后落实,促使两岸经贸朝正常化发展,降低客货运送时间与成本,真正反映两岸产业分工的比较利益,有助两岸产业分工,台湾产业结构的改善,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以及有利台商的全球布局。

  两岸直航后,更可展现台湾在东北亚及东南亚间的地理区位优势,不仅可吸引台商回流,同时也可促进台湾成为跨国企业区域性营运总部,以免在东亚区域经济整合中被边缘化。

  更由于两岸天天包机直航、截弯取直、班次增多、定点扩张、费用降低、时间缩短,将可大幅提高大陆旅客来台意愿,以及台商回台投资、居住、消费意愿,这对全球经济低迷中扩大内需将有重大贡献,也对台湾水果、花卉及活鱼等农渔产品,经直航销往大陆有所帮助。

  此次江陈台北会谈,对台湾而言除产生经济效益外,更重要的是初步落实了马英九在宣示就职典礼演讲中“从今天开始,两岸共同开启‘和平共荣’的历史新页”。尽管台湾内部对两岸政策的推动,尚未获得共识,但“和平共荣”应是马英九高票当选的基本动力,也是主流民意的共同主张,这也与大陆“和平发展”大战略不谋而合,也符合两岸人民的期待。此次江陈台北会谈,不仅获得美国政府的肯定,周边国家也将台湾定位从麻烦制造者转变成区域和平稳定的力量。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