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谁在幕后操纵全球金融风暴?

2008年11月06日 17:29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金融大海啸袭卷全球,是否资本主义的运作出现问题?将会造成多大的破坏?在大陆和欧美都引起讨论的《货币战争》,试图提供一套理解乱象和寻求药方的论述。

  书名:《货币战争》

  作者:宋鸿兵

  出版:远流出版公司

  2008年夏天,传言已久的全球金融大海啸终于从华尔街掀起巨浪,并且快速袭卷全球。众多升斗小民血汗积累的财富急骤缩水,多家引领同业的跨国金融机构摇摇欲坠,就连某些经济强国也面临国家破产的厄运。更糟的是,到目前为止,我们对金融风暴的前因和后果所知仍然有限。

  这波金融海啸的源头究竟何在?将会造成多大多久的破坏?为什么会在自由市场最发达、金融制度最健全的资本主义强权──美国发生?是资本主义的运作出现了问题吗?为什么如保罗•克鲁曼这么杰出的诺贝尔经济学得主也无法提出有效的解决药方?继IMF和世行之后,新的全球监管机构会出现吗?谁才是我们最终可以依赖的经济制高点(The Commanding Heights of Economy)──市场或政府?

  上述问题的解答,对于饱受惊吓的大众和左支右绌的各国政府都极为重要,但我们至今所能获得的系统论述仍十分有限。由大陆作家宋鸿兵编著的《货币战争》,在惊慌失措、兵荒马乱的此时,似乎提供了我们一套理解乱象和寻求药方的论述。

  这本甫于2007年7月上市就成为销售超过百万册的畅销书,在大陆和欧美都引起了相当程度的讨论。本书的成功具有下述的特点:

  1、操控全球的阴谋和悬疑的情节:本书从17世纪犹太金融家族掌控欧美金融界开始,生动描述这些银行家如何处心积虑地建构情报系统,结合贵族君王,收买政治人物,操弄金融制度,掀起跨国战争,暗杀不愿就范的美国总统,以及操作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以海洗大众。由于书中的主角是那么的处心积虑和手段凶狠,涉入的人事又都是西方权贵和历史重大事件,本书轻易就可吸引读者入戏,并进而血脉贲张而又若有所得。

  2、雄浑的格局和巨细靡遗的历史纵深:本书虽是不折不扣的西方货币史,但结合了政治学、军事学、经济学和历史学等多方面的知识,对于事件精雕细琢的描述,常常令人拍案称奇。

  3、诡谲的内幕和教科书学不到的“真相”:本书透过简单的阴谋论,将不为人知的金融内幕和操作手法公诸于世。读者可以一窥时下最盛行的崭新金融工具,也可以获得许多在正规教科书并没有教导的“知识”。譬如美联储是金融垄断财团所拥有的吗?具有先天优势的金本位制是国际银行家刻意打压下被取消的吗?美元长期将不断贬值,而终究难逃崩溃的命运吗?

  本书内容精彩有趣、煽动力十足,但是读者也不难察觉某些关键论点和主要章节存在着功力上的不一致,某些政策建言未必符合经济理论。相对于作者的学经历背景,读者们自然会怀疑宋鸿兵是否具有如此深厚的原创力。事实上,知识产权的争议是这本“编着”之书的致命弱点。综合而言,虽然我们因为疑惑而开启本书,最后也许以更多的疑惑结束阅读,但它的确带给我们许多的冲击、想象、和可能有所帮助的“真相”。

  (摘编自台湾《中国时报》 作者:郑政秉)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