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入冬保健首选:饭前喝杯水

2008年11月11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国笑星潘长江春节前在北京舞台上表演“一口喝水”的看家本领,一口气竟然喝下一满瓶的矿泉水。 中新社发 邹宪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有些人在天气暖和、温湿度适宜的时候,鼻子、口腔、咽部不会难受,而一入冬,就开始咳嗽气喘,甚至得了肺炎,这是怎么回事?

  专家指出,肺炎球菌寄居在人的气道里,在外部温湿度适宜的情况下,这种菌与人体相安无事,当外部温度发生改变,空气变冷,湿度下降时,就会开始“造反”。尤其是人体的免疫力下降时,肺炎、老慢支等呼吸系统疾病就特别容易复发。有些人一早醒来,咽干口渴,鼻子难受,出门再被寒风一吹,马上就会感冒,就是这个道理。

  因此,入冬保健,首当其冲的就是要“保水”,防干燥。

  很多人有早晨醒来之后喝水的习惯,为的是促进新陈代谢。专家提出,对付冬季干燥,除了坚持早晨喝水的习惯外,在每次餐前也应该适量喝一点水,不仅可以缓解咽干 ,而且可以起到刺激胃肠消化功能的作用。可以大口喝,但要小口咽,让水有慢慢滋润咽部的感觉。

  另外,在室内放几盆清水,可以有效保持室内湿度,预防呼吸系统疾病。

  专家给出几个入冬后保护呼吸道的建议:

  注意足部保暖。足部着凉,全身血液循环不畅,会引起鼻、咽、气管等上呼吸道疾病。所以,无论幼儿还是老人,睡前都应该用热水泡脚,稍做按摩,可以预防呼吸道感染。

  不要在室内抽烟。大人不要在室内吸烟,即使孩子不在家时也要做到不抽烟,因为烟味会附着在室内,等孩子回来,依然会伤害他的呼吸道。

  洗手洗脸。外出前用凉水洗脸,增强对外面气候的适应能力。外出回来必须洗手,流感病毒在手上能存活70个小时,从这个角度讲,洗手是防病的“第一道关”。

  正确洗手6步骤

  第一步,掌心擦掌心;第二步,手指交错,掌心擦掌心;第三步,手指交错,掌心擦手背;第四步,两手互握,互擦指背;第五步,指尖摩擦掌心;第六步,拇指在掌中旋转。

  细菌、脏污常会暗藏在手部的指缝、指甲等处,只要按照正确的洗手步骤,将手清洗30 秒钟,即使不用清洁剂,一般也能洗干净。

  (摘编自美国《侨报》)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