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百家申遗:文化异变 民族传统商标化?

2008年11月11日 19:21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日前,在北京国际餐博会上,中国烹饪协会有关负责人透露,正在计划将“中国烹饪”申报为世界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主动“申遗”的目的除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中国烹饪技艺外,还有防止其它国家将中国饮食文化或某个部分抢先注册,带来被动局面的考虑。

  不知这已经是第几个“文化申遗”项目了,只知道在此次“中国烹饪”文化申遗之前,至少还有“笔墨纸砚”、“梁祝文化申遗”、“风水文化申遗”、“春节文化申遗”、“运河文化申遗”、“端午文化申遗”、“茶文化申遗”……而这还不包括无数个各种“组织”、各地政府正在积极筹备申遗的文化申遗项目。

  文化申遗如此热闹,对于我们这个正在努力打造文化软实力的国家来说意味着什么?又告诉了我们什么?

  “价值”觉醒 注册保护

  在这个地球上,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文化,从远古时期的口头传说到出现文字后的各种历史记载,从代代沿袭的风俗习惯到人人欢庆的传统佳节。这些都是构成一个民族文化的主要内容,也是一个民族赖以独立于世界之林中的精神力量所在。

  一个没有传统文化的民族是不存在的民族;

  一个忘记传统文化的民族是一个没有文化的民族。

  由此,世界各国在进入21世纪之后,无一不将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保护民族传统文化作为一项最主要的文化事业来抓。各国在进行这项工作的时候,上到有关的政府官员、文化人,下到一般普通百姓,无一不是倾心尽力的,因为他们为自己的民族文化传统而自豪,为自己的传统文化而骄傲。

  重视文化申遗,各地争着抢着文化申遗,证明了中国人重视文化、保护文化意识的觉醒,是中国人尽心尽力打造“文化软实力”的一种努力。尤其是那些个为了“防止其它国家将文化遗产抢先注册”的文化申遗。从表面上看来,更是一件大好事。

  文化申遗的不遗余力,至少意味着历经了文革对“文化遗产”毁灭性的破坏之后,中国人对于自己一贯有些不屑的文化,能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就“重视”到没有文化遗产也要想方设法、挖地三尺,挖出些“文化”来申遗的“高水平”程度。从表面上看来,这的确是文化之幸,可中国文化是否真的会因“文化申遗”就因此全面复兴到为世所瞩目的程度呢?

  “侏儒化”时代令人忧

  在喧嚣热闹的文化申遗后面,我们不无遗憾地发现:中国近百年来至今未出现过一个“世界级”的文化大师;中国人的读书率日趋下降;中国文化的出口与文化进口相比“差距”几近天文数字;中国文化的各个领域与世界文化的距离起码落后几十年,比如说,仅仅只是一股文化“韩流”就把中国的文化“寒流”成了冰块……

  套用现在时髦的一句话,我们的地方政府,我们的文化官员,我们的文化人早干什么去啦?

  为什么,在我国的文化界,从文化大腕到立志于学文、习文的人,上上下下都在掀起了一股非洋文不读,非洋话不讲,非洋语不文化,非洋节日不过的热潮?比如说,众多的作家口口声声后现代派、先锋派,可又有几个提过婉约派、豪放派?

  事实上,在现实中,文化的崇洋媚外,厚今薄古对传统文化的糟蹋、践踏还远不止这些,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现代的中国人,特别是出生于八十年代后的年青人,有几个读过老子的“道德经”?孔子的“论语”?又有几个人会不知歌星麦当娜?

  如果说,见面不说“再见”说拜拜,谈恋爱不说约会说“拍拖”,仅仅只是一种文化的泡沫和文化的时髦的话,那么在一浪高过一浪的,生怕被他国他人“抢先注册”而申遗的文化热的背后,所显现出来的则是对传统文化的漠视和遗忘。这样的漠视和遗忘,可怕的使我们的文化进入了一个文学等同于抄袭,历史就是戏说,学术就是编造,编剧就是胡编,视任何传统文化都是垃圾文化的文化“侏儒化”时代。

  不可否认,地球的一体化使全人类从一元价值的文化传统走向价值多元的文化多元时代。可是,不管这个世界怎么变,作为一个现代人,无论生长在什么地方,其根本的文化修养和知识构架却必定是由传统文化所支撑的,传统文化不仅给了现代人传统节日的欢乐,传统学识的哲理,传统习俗的影响,而且还是现代人吸取文化养分的文化之根。

  如果中国人所见所闻的文化,是来自于中国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他们就学会了敬重人,关心人,学会了勤奋朴实,勇敢谦和和上进。

  如果中国人所见所闻的文化,是来自于功利文化、恶俗文化、恶搞文化、抄袭文化或干脆只是他人他国所丢弃的文化垃圾的话,国人必将成为不伦不类的长不高的文化侏儒。

  “文化申遗”vs.“文化自卑”

  众所周知,文化的落后必然导致国民素质的落后,社会意识的落后。遗憾的是,今日文化申遗的热闹,并没有改变中国眼下的文化落后现状,相反,文化申遗的热闹又进一步的误导了“文化进步”的方向,把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在“文化申遗”上,实在是一种在历史故纸堆里振兴中国文化的文化焦虑和文化自卑。

  也许有人会说热衷于“文化申遗”总比不重视文化,弃文化于不顾为好,至少它意味着中国人对于眼下的“文化危机”有了意识。可笔者认为,“百家齐争,文化申遗”的危险就在这里,喧闹的不亦乐乎的文化申遗也许能给我们的文化“申领”回一堆的文化遗产招牌。可是,它却制造了比弃文化于不顾更可怕危机:即用“百家申遗”来取代“百家争鸣”,致使本来就不多的文化资源和文化关注力全部倾注到荒诞滑稽的“文化商标注册”作秀上。所谓丑人爱作怪,自卑爱做秀。具体到“中国烹饪”、“笔墨纸砚”等文化遗产的事儿上,相信当今世界上有无数个国家和民族拥有无数个如同“中国烹饪”、“笔墨纸砚”这样的文化遗产,可是,它们为什么不申遗呢?这难道不值得中国人深思吗?

  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文化遗产,因没有“申遗”就不是文化遗产,也没有任何一种文化因“申遗”就更加像文化或更能代表文化。显然,在中国大地上的这场热闹“文化申遗”秀当中,中国人正在表现出一种令人惋惜的“集体幼稚”和“集体迷失”——不知真正的文化是什么!不懂得怎样的文化才是当下中国最需要的文化,不明白中国到底需要怎样的文化!这样的幼稚和迷失,说轻了,是对文化的误解,是中国文化异变成“文化申遗”的游戏和寻租,说重了则是“画饼充饥”似的自欺欺人。

  (摘自香港《文汇报》 作者:东方尔)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