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人民币对美元有必要紧急贬值

2008年11月12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10日,中国宣布同时调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后的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暂别下行势头。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1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252,较前一交易日走高25个基点。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2日电 香港《大公报》11月12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七月后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基本不变,当局名之为扩大波幅,实则悄然改变了汇率政策,走了回头路重与美元挂钩。中国已完全有必要让人民币对美元作紧急贬值,幅度至少一成。人民币在高位与美元挂钩的政策有损中国经济,并不符合国家人民利益。

  文章摘录如下:

  今年来世纪金融危机持续恶化,美国经济情况日劣,但美元却于八月起大幅反弹,令国际汇率出现了急剧调整。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势随之暂停,显示中国已悄然改变了汇率政策,为出口等对外经济联系带来了新形势,其影响值得关注。

  美元今年来走势大落后大起:上半年曾大跌,按美汇指数计于四月创下71.3的历史低位,相比年初贬值约6%,但八月却突见强劲反弹,至今已由低位回升约22%,相比年初亦升约13%。人民币兑美元自年初起不断升值,由年初7.28起到三月升破七算,在七月曾达6.81高位,升值约6.8%,其后因美元弹升稍回,跟著进入牛皮状态,升值之势中断,但相比年初目前仍升值逾6%。这个变化,已令长期以来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出现调整:按香港的人民币不交收一年远期合约价,在十一月初已反映了幅度在1.5%至4.5%间的相对现货价贬值,与之前预期高位的升值约9%比较,逆转甚多,差距逾一成。此种预期转变乃多年来首次,其影响如何尚待观察。

  自2005年中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与美元脱钩而改挂一篮子货币,在实施时则表现为紧盯欧元的爬行升值;即稳步地对美元升值,而长期升幅约为欧元的一半。如去年欧元对美元升约14%,人民币便升约7%,由2005年中至今欧元升三成多,人民币便升约17%,汇率调校看来颇有规律。

  但今年来情况有变,未再依循上述规律;八月前欧元对美元最多升约9%,人民币则升约7%;之后欧元大贬,至今已跌破年初水平而贬值约13%,由高位1.6起计更大贬逾20%。七月后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基本不变,当局名之为扩大波幅,实则悄然改变了汇率政策,走了回头路重与美元挂鈎。若仍如过往紧盯欧元汇率变幅,则应相比年初汇价贬值约6%至7%,相比现时汇价应贬约12%至13%,故从一篮子挂鈎的角度看,人民币汇价已属偏高。

  何况除欧元外,人民币相对其它新兴经济货币亦大幅升值,原因是近期这些货币都对美元大贬。按国际结算银行(BIS)的名义有效汇率指数计,人民币今年来已升约13%,其中八至十月升约8.5%,而头七个月升约4.5%。回顾自94年初以来,目前名义有效汇率正处历史新高:之前1998及2001年顶峰均未超过110水平,但今年来开展升浪,已由年初在100之下急升至十月的约112。近月实际有效汇率亦同样大升,令全年升幅亦逾13%。最值得关注者是,人民币相对不少新兴经济对手的币值大升:今年头十个月相对韩国升32%,印度升24%,菲、泰及印尼等升20%,土耳其升29%,俄国及东欧国家升15%至22%,南美主要国家升13%至30%,南非更升达36%。

  显然,从汇率因素看中国的国际竞争力,正陷于多年来最恶劣的境地,情况甚至比97金融风暴时更差。当时与今天人民币都与美元挂鈎(稍不同者是今天波幅较大,而会隐藏挂鈎做成假象),但当时政府由扩大出口退税等措施再加上通缩,保持了出口的竞争力;今天人民币已累计升值一成多,出口退税已减少,而国内通胀仍高。因此,中国已完全有必要让人民币对美元作紧急贬值,幅度至少一成。方式是突发的一次性急贬,绝不能逐步贬值,以免引发资金涌出而造成震荡。相信一成的贬幅基本足够,故料可消除再贬预期而稳定资金流。从法理上看这亦合理:按一篮子货币挂鈎政策,人民币本应随欧元贬值,现时只是追回贬幅而已。维持一篮子挂鈎乃保证了政策的延续性,与97时维持与美元挂鈎而不贬值,在性质上相同。相反,汇率政策突然改变而重与美元挂鈎,乃任意行为,且未有宣布又显示政策透明度低,与开放经济及负责任大国的要求不符。

  更根本又更严重者是,现时人民币在高位与美元挂鈎的政策有损中国经济,并不符合国家人民利益。现时把人民币贬值,从经济角度看亦大有理由:

  (一)为保增长及保出口所必要。现时增长动力中出口及投资俱弱,故保增长必须针对这两方面。最近当局已两次提高出口退税率,但效用有限:受惠产品不多,而且增加几个百分点的退税,不足弥补上述实际有效汇率及成本的急升,且又增加财政负担。因此,要保出口必须实行紧急而显著的人民币贬值,一成乃最少幅度。汇率效应不容忽视:之前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而对欧元贬值,不利对美出口而有利对欧出口,头七个月对美出口增幅降至9.9%的多年少见单位数,对欧出口增幅仍大升27%。现时人民币对美元稳定而对欧元升值,既无助改善对美出口又损对欧出口增幅:在八、九月平均增幅已降至约20%,令出口总体情况更劣。

  (二)近期通胀威胁渐减,为贬值拓阔空间。之前有一种观点认为应以加快升值来减缓通胀,从理论上看是错误的,从实际上看亦已无必要:目前国际商品价已大幅回落,而自八月起中国CPI增幅亦降至5%之下而接近4%。

  (三)升值无助减慢资金流入。自去年加快升值后外汇储备照样大增,而升值预期反吸引更多游资进入,若贬值则可减低吸引。

  (四)减低外储损失。过去对美元升值外储损失严重,但可由对欧元贬值补回部分,现对欧元升值,则补回大减损失更重,必须由贬值缓减。

  (五)抢先占据有利位置。金融风暴引致重组国际货币体系的呼声日高,有关的国际协商亦将要进行。中国必须抢先优化汇率以增添谈判筹码,并避免汇率被冻结在不利的水平上。当然,中国贬值虽对内利好,但必定遭到欧美的很大反对压力,美国官员最近还在要求人民币加快升值。这将给中央带来考验,看其能否为维护国家利益顶住外部压力,从而真正做到执政为民,而非唯美是尚。(赵令彬)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