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台湾人要什么?

2008年11月12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12日发表署名吴大地的文章《台湾人要什么?》说,大三通必然促成两岸经济整合,而经济整合则会逐步促进政治整合,而这是“台独”分子最害怕看到的事。所以蔡英文说:“马英九不了解两岸议题,很多事情是中性的,无所谓好坏,就看其执行者。”换言之,大三通如果由民进党执行是好事,但由马英九执行却是坏事,是出卖台湾了。有些台湾人似乎希望看到,现在台湾的经济搞得越糟越好,社会秩序越乱越好。

  文章摘录如下:

  人的需求大致相同。不过,不同的人对各种需求的轻重缓急,看法却是不一样的。

  有些人把钱财放在笫一位。对他们来说“人为财死”是理所當然的。有些人却把荣誉看得比生命重要。最好的例子,就是那些动不动就切腹的日本武士。

  我看到的台湾人,如果根据他们需求的优先选项,可简单的分类为下列几种:

  奉公守法型:这一类型大家最熟悉,他们往往是社会的“沉默的大多数”,最希望能在一个治安良好,经济繁荣的社会环境里,安居乐业。

  悲情“台独”型:这类人心中充满了几代人抑压累积的怨气。就如爱尔兰分离主义者,这些族群长期受外人统治欺压;母亲的奶汁同时流着对外来者的仇恨;他们最敬仰的族群英雄是那些敢与统治者抗争的勇士;投身独立斗争是父母族人嘉奖的志业;“不独立毋宁死”是他们的口号。

  诸如此类的“世仇”根深蒂固,当他们在眼看解放事业无望成功时,往往会不惜采取极端的斗争手段。近代史上的恐佈份子,很多都是这样演变来的。

  人不为已天诛地灭型:这类型最简单,他们追求的是财富与权力,其他一切,对他们来说都是假的!记得聪明的李敖就说过:“你们不必担心阿扁,我和他很熟,他不是什么台独份子,搞政治对他来说,与经营生意没有不同。”

  我常想,如果国民党政府不去追究阿扁的贪腐案。他的家族,将来很有可能会成为在两岸都吃得开的跨岸豪商。

  渴望偶像型:这类人不能忍受“存在的轻”。他们需要偶像,需要能让他们血液沸腾,有意义的生活目标。所以往往成为各式各样的狂热教徒。而年轻一点的,就变成学运分子。那些智商较低的,还有可能把阿扁这类政客封为偶像。

  上述各类型的人,并非终身一成不变的。好像邱义仁,我就怀疑他是从悲情台独型/学运分子,转型为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型。

  以这简单的台湾人分类表作为座标,似乎可以解釋一些看似不合常理台湾社会/政治的表象。

  例如,大三通对台湾的经济有利,原是民进党执政时想做而做不到的项目。可是当马英九把这个项目完成时,却有很多人不高兴了。原因是他们不信任马英九,认为他会被中共玩弄于股掌之间。

  大三通必然促成两岸经济整合,而经济整合则会逐步促进政治整合,而这是台独分子最害怕看到的事。所以蔡英文说:“马英九不了解两岸议题,很多事情是中性的,无所谓好坏,就看其执行者。”

  換言之,大三通如果由民进党执行是好事,但由马英九执行却是坏事,是出卖台湾了。

  有些台湾人似乎希望看到,现在台湾的经济搞得越糟越好,社会秩序越乱越好。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