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说错话,该怎么办?

2008年11月12日 17:19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与过往相比,在职场上心直口快、觉得哪里不对就毫无顾忌讲出来、有话直说的人,越来越多了。以前大陆有句“革命无罪,造反有理”,现在台湾的大环境,似乎也这样鼓励着年轻人,但我们却没有认真讨论过,到底我们去支持他讲这些话,后面的代价是什么?

  其实我喜欢心直口快的人,把心里真正想讲的讲出来,不要拐弯抹角的,我觉得这反而是好的。有时候很多事情,一句口直心快,通常会点醒一个人。但是如果讲错了呢?

  在美国,讲话很直、很大声都可以,但讲错了,后面要主动出来道歉。台湾社会较缺乏这样的风气和教育,让很多年轻人以为讲出来不需要负责任,以为谁大声、谁凶,谁就会赢。

  事实上,心直口快的人,有的很受欢迎,有的却更容易惹人不耐,其中最重要的差别在于你的讲法,是对事还是对人?“当初是谁想到这个规定的啊,真是笨蛋一个!”这种攻击人的讲法,毫无建设性。如果今天你只能告诉我这个东西很烂,而没有提供任何额外价值,你大可不必讲,因为大家都知道。在脱口而出之前,务必先想想你的出发点是什么?如果只是马后炮,是完全没有加值作用的;只喜欢捅人家一刀,也不会有人想继续理睬你。

  3种类型,都要会负责任

  在管理上,当员工碰到问题,一直说这很烂很烂,我都说先不要讲很烂,请你告诉我你认为该怎么解决?有没有什么想法?也就是引导他,提出自己的建议和附加价值:“老板,这个东西真的很烂,而我认为这样做会更好!”

  这种可称为“建议型”的心直口快,其它还有“放炮型”和“抱怨型”。“放炮型”顾名思义,每天为了事情去开炮,而且除了骂人,也提不出别的建设性意见。这种是我认为比较难沟通的,因为他的本性火爆,也不懂得思考,除非有天他踢到铁板,骂错了或惹到重量级人物,才会学到教训。

  这种人在公司里,总有一天会被淘汰,或可能被利用——只要被人家在旁轻轻点个火,他就会去开炮,开完炮他认为没事,但所有的箭头都对着他,而叫他去骂的,则坐收渔人之利。

  “抱怨型”的心直口快也容易让人受不了。他不骂人,而是每天抱怨这也不好那也不好,碎碎念。想要他改进,必须花人力和时间去沟通。我觉得最好的方法是,把他的抱怨回归到他身上去解决,例如“你一天到晚都说排班排得很烂,那我把你调到排班组看一看,有哪里可以改进?”而且要奖励式地提供诱因:“你很棒,因为你都看到这些问题了,请你过去做做看,希望有更好的表现!”结果一是他真的改进了,二是他确实知道他也没办法,以后就闭嘴了。

  用自嘲来包装

  口直心快,在职场上是一刀两刃。傻大姐式的直肠子一般还满受欢迎的,为什么?因为他是面带笑容,把事情当成一件笑话去讲,甚至用自嘲的方式讲出来,那这种人就会很可爱。如果你是去笑别人,表情凶悍、措辞刻薄尖酸,接受度就差很多。

  其实,有自信的人才能做到自嘲式的幽默,因为有信心,虽然讲出来是自己的错,但他不怕别人给他扣分。而那些太在乎分数、在乎自己对错的人,脱口而出的都是别人的问题,讲到最后没有人会想听。

  当然,也要懂得观察上司个性和公司文化,能接受多少你口直心快的风格?再依此来调整自己的沟通方式。

  (摘编自台湾《Cheers》杂志2008年9月 张诗芸)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