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铜印身价重新定位(图)

2008年11月12日 17:28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左:统军千户之印 右:战国肖形青铜印

  记得在前两年,铜镜曾经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掀起过一股热潮,并创造了一个个天价“神话”,虽然近期已有所降温,但其所树立的价格标杆已经普遍为市场所认可。而在今年嘉德的春拍中,在铜镜专场中,又增加了铜印的专题拍卖,这无疑让市场对于铜印身价有了重新定位。特别是此次拍卖中,一枚统军千户之印,从8万元(人民币,下同)起拍,成交价达到了31.36万元。

  印章的用材,最初以铜、金等金属材料为主,这与当时的印章大多为铸冶而成是分不开的。秦以后,官印有明确规定,是区分官阶的标准。其等级次序为:玉最贵,一般为皇帝所专用,金次之,银再次之,一般官吏只能用铜印,私印印材则没有这么多讲究。在目前的拍卖市场上,玉玺、金银印的身价都已经出现了非常大的上扬,这对于铜印价格的拉动无疑是非常显而易见的。

  铜印的印面以方形为主,也可见到极少数的菱形和圆形铜印,印纽的形状变化较多,有瓦纽,兔纽,兽纽,柄纽,片纽等等。古代铜印从印文内容上又可分为官印、人名印、闲章、吉祥语、图案印、斋室印、收藏印等等。从目前的拍卖市场来看,铜印中的官印无疑是最受到市场追捧的,像“统军千户之印”,印背一侧刻“统军千户之印”,另一侧刻“中书礼部造,太平二年月日”,系元末农民起义军徐寿辉所铸。另外一枚魏晋时期的奉车都尉鎏金青铜玺印,估价5万至8万元,成交价则达到了19.04万元。奉车都尉是一种官名,自汉武帝设立之后,到宋代废弃,这枚铜印无疑是当时历史的一段记载。

  相比官印,肖形印也是铜印中的主要品种。在2007年中国嘉德秋拍中,一枚估价仅为2000至4000元的战国肖形青铜印,成交价达到了42560元。这枚铜印的印面为龙形图案,印纽造型生动活泼,栩栩如生,精美,不可多得。肖形印,亦称画印、图印、封蜡印及生肖印,是印学研究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有别于文字但内容十分广泛。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铜印身价的与日俱增,赝品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市场上。由于铜本身的价格不如金银,因此造假成本比较低,加上拍卖价格比较高,因此巨大的利润驱使造假者纷纷出手。目前收藏市场上的铜印赝品,绝大多数是翻砂浇铸的粗劣之作。印钮两侧的标记文字也是浇铸成形的,字口不清或似是而非。为了使赝品更加逼真,造假者往往会人为制作黑色包浆,常用办法是涂上油蜡后烤烧数遍之后即成,但往往可以通过手剥看到下面的黄铜。

  (摘自法国《欧洲时报》 作者:肖方)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