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府官员称引用特权法查雷曼事件至少耗费一年

2008年11月14日 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一月十二日,香港立法会辩论是否引用权力及特权条例,传召官员及银行代表,调查雷曼事件。约三百名雷曼相关产品的投资者,早上到立法会门外请愿,表达诉求。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4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香港立法会日前通过引用特权法彻查雷曼事件,立法会雷曼事宜小组委员会主席何钟泰13日表示,估计小组调查工作至少需要一年时间,苦主不要期望工作很快完成。

  何钟泰将会联络立法会秘书处、小组副主席商讨尽快召开会议,再由议员决定委员会人数、开会次数、时间表、邀请什么银行代表出席等,日后小组必要时可考虑闭门会议。

  有银行界担心日后要公开内部文件将会构成隐私外泄,何钟泰说,委员会应保持高透明度,因为市民有知情权,但在很特别的情况下,如涉及公众利益或对银行机构造成不公平,影响银行将来与同业的竞争,就可以考虑进行闭门会议,但最终要由委员会讨论后再决定。

  对于有议员担心小组委员会的参与人数过多,可能影响效率,何钟泰表示,由于小组委员会并非专责委员会,不能限制议员参与,会否缩减人数也需要由委员会决定。不过,他不倾向缩减议员的发言时间,宁愿尽量加密会议,甚至在星期日加开会议。

  就邀请什么银行界代表出席委员会,香港民建联议员陈鉴林表示,委员会将“先礼后兵”,先邀请银行有关人士出席,有需要才动用特权法传召。“在最初几次会议,会要求银行计好盘数,交代回购方案、估值的进度,以增加透明度,希望银行尽量安排人手抽时间向公众解释,如调查触及商业的敏感资料,相信也会遵守一般程序,不会公开,只作局限性阅读。”

  商界立法会议员林健锋说,小组采公开还是闭门的形式进行,应视乎机构的意愿而定。“如果他们希望闭门的话,也应该接纳他们的要求。”

  林健锋没有预计小组需要多少时间进行调查,但他表示,一旦展开调查,最大的得益者将会是一众律师。“立法会要求银行提供文件,但有些文件一定会涉及商业机密数据,银行必定会聘请大量律师提供意见,尤其是商务律师一定最吃香,那些‘大状’也会被聘请。”

  议员梁美芬表示,日后立法会调查雷曼事件,应从银行方面入手,就算已经离职的前线员工,也有权传召他们到立法会作供,查问他们之前在银行如何受训,上层如何教他们销售产品等。

  至于有银行担心隐私外泄问题,银行向立法会提交文件时,可以删除涉及第三者客户的数据。梁美芬建议,由于日后立法会要处理的个案实在太多,议员可以分组别,以公平跟进不同苦主的个案。

  议员叶刘淑仪认为,小组调查雷曼事件需要超过两年时间。“上次短桩事件都查了两年,这次事件涉及这么多人,包括银行代表和前任官员,连马时亨和梁锦松也要传召,两年时间怎会足够?”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