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港深携手灌溉河套教育枢纽

2008年11月14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4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11月14日发表社论指出,港深政府昨日终于就边境河套区的发展用途达成协议,以高等教育作为主导,配合科研发展与创意产业。双方必须善用这块土地,配合香港发展教育枢纽,为珠三角培育人才及提升产业档次,新添带动经济的火车头,邻近土地亦宜配合发展成优质生活圈。

  社论摘录如下:

  当年两地为对付污染而拉直深圳河,令本来在深圳河北岸的河套变成南岸,中央依深圳河为界而把这块土地画入香港版图,深圳市政府则预先把这块土地拨予在港上市的窗口公司深业控股,形成微妙的“港深共管”关系。此后,无论是港深双方,还是本港内部,对于这块土地的发展用途,长期议而不决,这次达成共识的另一个意义,是反映了深港两地合作的诚意,已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本港曾经有人提议设厂,容许内地廉价工人跨境打工,方便北上的工业回流,顺带为本港劳工提供就业机会;又曾经有建议发展成为会议展览中心,作为内地和国际商家的交汇点,连带发展相关的服务行业。相对来说,发展高等教育和研发,减少了租售河套土地“套现”的机会,但从提升人才质素和整体经济水平的方向,却是更佳的“投资”。

  英美成功以优质学府吸引全球优才,数量庞大的留学生及他们的家人还带来大量资金和消费,教育成为促进经济的一大“产业”。新加坡早已循这方向发展,香港也希望发展成国际教育枢纽。大学不断扩展,外地生学额大增,但一直受到土地局限,如浸会大学开拓珠海校园,又受到内地教育条例的种种束缚,离香港又相对较远,收取的绝大部分是内地生,偏离了原先内地和香港学生各半的构思,其它大学侧重于与内地进行研究合作。发展河套以及相邻的土地,有助本港突破这些规限。

  至于深圳以至广东省,即使没有发生国际金融海啸,珠三角也要面对其它新发展国家的竞争,要提高本身工业的增值能力,走好研发创新的出路,大学教育和研发水平更不能落后于长三角。要是河套成功发展,将有助“深港创新圈”发挥更大的创富效能。

  河套可糅合香港教育制度及位近珠三角工业基地的优点,要充分发挥其潜能,不应囿限于发展“又一个”的大学园,除了基建硬件配套,更考工夫的是软件方面,设计成可以吸引国内外一流教学和研究人才,作为这个地区的灵魂。

  人才是互相吸引的,除了提供他们发挥的空间和资源,还要提供优质生活环境。河套幸而没有发展工业,保存了良好的生态环境,而附近的古洞北和粉岭北,亦计划发展成环保新市镇,各方应作出有机配合,促成这一带成为本港新发展的火车头。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