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蔡英文路向何处?

2008年11月14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4日电 香港商报11月14日发表蒯辙元撰写的文章《蔡英文路向何处?》指出,客观地说,在陈水扁贪腐洗钱案几近结案的时候,蔡英文并非认识不到陈水扁贪腐集团违法问题的严重性,在陈水扁面临司法审判,牢狱在即的严酷现实面前,蔡英文仍然不做切割了断,这不是不为矣,而是不能也。当然,也不排除蔡英文虽然掉进大染缸不久,但已完全变色变质,心甘情愿地做没有陈水扁的陈水扁民进党傀儡,倘若如此,蔡英文走的是绝路,不是被台湾社会所抛弃,就是被民进党所抛弃,或随民进党一起被台湾社会所抛弃。

  文章摘录如下:

  为树立自己作为民主党主席的权势和威信,蔡英文发动了“呛马围陈”街头运动,最终酿成了暴力流血事件,维安的警员和采访的记者都成了暴力攻击目标,甚至殃及无辜的百姓,堪称近10年来台湾最严重的暴力流血事件。民意调查显示,61%以上的民众认为蔡英文及民进党应为此次流血事件负主要责任。此次流血事件的发生把蔡英文推向了其从政的十字路口,接下去的路向何处走?从旁观察及分析,应有四条路。

  第一条路是继续冒进的绝路。蔡英文继续带领没有陈水扁的陈水扁民进党,走没有陈水扁的陈水扁末路。蔡英文当民进党主席至今,一直被深绿所挟持,被陈水扁派系所左右,被陈水扁牵着鼻子走,不敢和贪腐的陈水扁做最终的切割,甚至连开除陈水扁民进党党籍都办不到。客观地说,在陈水扁贪腐洗钱案几近结案的时候,蔡英文并非认识不到陈水扁贪腐集团违法问题的严重性,在陈水扁面临司法审判,牢狱在即的严酷现实面前,蔡英文仍然不做切割了断,这不是不为矣,而是不能也。当然,也不排除蔡英文虽然掉进大染缸不久,但已完全变色变质,心甘情愿地做没有陈水扁的陈水扁民进党傀儡,倘若如此,蔡英文走的是绝路,不是被台湾社会所抛弃,就是被民进党所抛弃,或随民进党一起被台湾社会所抛弃。

  第二条路是向右拐弯的险路。蔡英文现在的所作所为,是在讨好深绿群众,是在积累政治资本、培植政治势力,以实现其借民进党政治舞台而登上台湾大位的权欲野心。蔡英文担任民进党主席以来,忍辱负重,对陈水扁派系妥协退让,对陈水扁向她公开叫板呛声也不反击。对于陈水扁不断挑战,与她同争深绿群众,唱对台戏,甚至蔑视她无能,叫嚷要踢开她再次带领民进党竞选2012年大位,蔡英文也忍气吞声。这是否是蔡英文看准了陈水扁折腾不了几天了,很快进牢房了,暂避其锐,不与其争锋;待陈水扁进了牢狱,陈水扁派系偃旗息鼓,树倒猢狲散时,才一举收编陈水扁派系,牢固掌控民进党?然而,即使蔡英文能如愿掌控民进党,但在不改变“台独”路线诉求的情况下,根本无法实现登上大位的政治野心。若改变或放弃“台独”路线,蔡英文又会被深绿所抛弃,所谓带领民进党重新执政也成了政治梦呓。

  第三条路是向左转的新路。蔡英文回归政治理性,从世界大势和两岸大局出发,为台湾的经济振兴和两岸和平发展,改革民进党,重建民主社会目标,作为负责任的政党,肩负起在野党的监督政责,走民主道路,与执政的国民党一争高下。这或许能为台湾开辟出民主竞争的新路来。

  第四条路是向后回归的退路。蔡英文回归学术理性,走治学或治教之路。蔡英文原本是一位知性女性,学术女性。就其个性和治学态度而言,蔡英文更适合做学者,而不是政客。学者的本性是求知、求真、求实,而政客的本性是求权、求利、求术。学者做学问是为了追求真理,政客做政治是为了追求权势。为了政治、权势,政客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无所不用其极。蔡英文此次引发“呛马围陈”街头流血事件,而得到老百姓的评语是:“蔡英文,黑心政客。”如果说蔡英文还有政治良心,而非政客黑心的话,应从事件中猛醒,还是退出政坛,回归学术,还一个知性女性、学术女性的本真。倘若如此,蔡英文必将在治学或治教上有所建树。

  上述四条路中,蔡英文最终会选择哪一条路呢?看来,她极有可能选第一条绝路,再中途转向走第二条险路。这是因为蔡英文既然上了民进党这条船,又被深绿所挟持,再加之有追求泛绿盟主和2012年或2016年大位的政治野心,恐怕就很难下民进党这条船了。当然,蔡英文不希望和民进党这条船翻船下沉同归于尽,一定会伺机在这条绝路上来个绝路逢生,转向走第二条险路,而且也一定会企图险中求胜。走第二条险路排险致胜,对蔡英文来说充满无比诱惑力。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