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报:给个工作 美国新政府难题

2008年11月14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月十八日,洛杉矶附近一家Mervyns百货店打出削价百分之七十五清货的告示,消费者正在选购清货甩卖的服装。拥有五十九年历史的美国老牌连锁百货公司Mervyns刚刚成为美国经济滑坡的新牺牲品。这家已经申请破产保护的百货公司周五宣布,旗下一百四十九家商店进行清货销售,然后关门停业。美国金融危机已经蔓延到实体经济,十月份美国消费信心指数创下三十年来最大月度跌幅。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4日电 台湾《联合报》11月14日发表台大经济系教授、台湾竞争力论坛总召集人林建甫撰写的文章《给个工作 美新政府难题》指出,目前美国景气低迷伴随经济衰退,求职者找到工作的希望更加渺茫,失业者也越来越无力支付贷款和信用卡账单,这将可能引发更严重的信用危机,也将延缓经济复苏的时间。

  文章摘录如下:

  本周一美国电子通路商电路城(Circuit City)申请破产保护。电路城是全美第二大电子产品零售连锁商,1949年创立,经过将近60年的岁月,全美有600余家分店。早期在美国的留学生,想买计算机零件或电子产品,电路城是不二的选择。

  在这波金融海啸冲击后,电路城终于倒下,这也是过去12个月来申请破产保护的第14家大型连锁零售店。连电路城这种优质连锁零售店都出问题,可见美国经济真的不好。

  连锁零售店是经济学上固定规模报酬的典型例子。因为连锁店有成本相同,利润类似,广告还可以均分,实在是赚钱的金鸡母。电路城已宣布大幅裁员6,800人,其五分之一分店并进行破产大甩卖。根据统计,过去在美国每10人中就有1人受雇于零售业,但自次贷风暴爆发以来,每4个失业者(总计32万人)中就有1个来自零售业。过去的经验,零售业比其它行业表现更有弹性,在衰退时期,裁员比其它行业少,也来得晚一点。例如,2001年经济放缓时,零售商店并未大幅裁员,也没有关闭太多店铺,因为消费活动仍持续进行,消费者还会继续花钱过日子。

  现在这波金融危机已冲击到就业市场,失业结构也跟着改变。据美国政府公布的最新失业数据,零售业失业人数超过汽车制造业、金融服务业和餐饮旅游业等其它艰困的行业。美国今年以来已经有76万人失业,失业率6.1%已经达到5年来高点,工资则降到10年来最低水平。更惊人的是9月美国有200万人连续27周以上未找到工作,占美国失业总数的21%。失业越久找工作越难,这是经济学的一个法则。这些事实显示,美国劳动市场正步入衰退。

  失业严重来自企业裁员。过去3个月来,美国银行受金融海啸波及,出现大量坏帐损失,及贷款拖欠率上升,因此不得不紧缩信贷标准。美国银行业指出,它们对企业的最大放款额度标准、信贷额度期限都逐渐紧缩,约75%银行表示,收紧物业套现贷款的授信额度,70%银行表示,收紧最优惠按揭贷款的放贷标准,85%银行则表示,收紧商业房地产贷款的放贷标准。由银行紧缩信贷,反映银行业对美国经济前景悲观。雨天收伞,企业受伤更重,裁员失业也接踵而来。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Conference Board)指出,美国10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由61.4降至38.0的历史新低点,原因不外乎股市下跌、失业率升高、个人所得减少和通货膨胀增加等。当前财务状况严峻,也迫使消费者进行调整,受雇员工担心随时遭到资遣或减薪,只好开始节食缩衣,缩减支出。年纪大的也担心未来无法负担退休后的支出,于是开始增加储蓄、减少消费,因而弱化消费力,应验了凯因斯有名的“节俭的矛盾性”:因为节俭,社会未蒙其利,先受其害,经济就会衰退。

  供应管理学会(ISM)指出,制造业活动指数10月降至26年低点。汽车业方面,虽然车商不断推出促销活动,及油价下跌等利多因素,美国汽车销量仍持续下降。美国汽车制造商公布最新美国市场汽车和轻型卡车销售数据均呈现大幅下滑,其中通用汽车较上年同期下滑45%,福特下滑30%,就连曾经实力强大的丰田汽车也下降了23%。由于消费者对信贷和汽油价格仍有顾虑,美国汽车销售低迷的状况短期恐难回复,民间消费回春也要再等上一段时间。

  目前美国景气低迷伴随经济衰退,求职者找到工作的希望更加渺茫,失业者也越来越无力支付贷款和信用卡账单,这将可能引发更严重的信用危机,也将延缓经济复苏的时间。

  总之,美国经济正面临空前危机,失业率高升、消费信心不足与银行紧缩信贷等,这是个结构性问题,如何解决?正如欧巴马选前所说的,“这个计划只有一个字,J-O-B-S,工作。”但这也是马上要考验这位47岁美国年轻黑人总统执政能力的最大问题。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