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华日报:民进党声援陈水扁反而把自己做小了

2008年11月14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4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11月14日发表社论指出,陈水扁涉贪被羁押禁见,民进党形象和声势遭致严重冲击,使党面临存亡绝续的关键时刻,未料党中央未能从危机中创造新形势新价值,反而在中常会做出声援陈水扁的五项声明,这五项声明反映出一个严肃现象:民进党显然把自己做小了。

  社论摘录如下:

  民进党声援陈水扁五项声明,经中常会低调讨论后很快就拍板定稿,其内容从“不完全否定陈水扁对‘国家’的重要性与地位”出发,就陈水扁被羁押的各项安排未获得应有的尊重而叫屈,同时对司法单位乃至马英九提出控诉,指斥司法单位不应沦为政治工具,动辄“押人取供”,马英九对此必须负起完全责任。

  综观这五项声明,调性相当吊诡,其一、说词在所谓形成舆论公审、违反法治原则、严重侵害人权等面向兜圈子;其二、无视于陈水扁已经卸任,且又涉入严重的贪污案件,仍不完全否定他对“国家”的重要性与地位;其三、对扁家爆发铺天盖地的弊案,陈水扁已成贪腐政权的印记,只字未提,遑论适度地提出谴责。

  就一个新生政党而言,民进党创党十四年就能取得执政权,实可谓其兴也速;民进党执政期间,在扁家弊案冲击下,历经县市长、“立委”、“总统”选举惨败,终致交出政权,堪可说其败也疾。然则,事实摆在眼前,民进党之成也陈水扁、败也陈水扁,谅非民进党人所能否认。

  民进党下野后,陈水扁失去“宪法”保护伞,所涉贪腐弊案就得受到司法单位调查,在此情况下,民进党理应自舔伤口痛切检讨,蕴积再出发能量,而检讨对象首应指向陈水扁;期间,党主席蔡英文应有和陈水扁切割的打算,如其声言,民进党将走出没有陈水扁的时代。岂知和陈水扁切割不成,反被陈水扁裹胁。

  陈水扁所以能裹胁民进党,毋乃厕身党内日久,曾两任党主席,深知民进党赖以存活的指标就是“台独”,是以八月十四日坦承“做了法律所不许可的事”后,即标举“台独”旗帜取代“总统”任内的保护伞。陈水扁不愧是政治精算师,以裹胁民进党来说,姑不论能否使自己在司法侦审中脱困,这一着棋,显然下得既准又狠。

  然而,民进党人尤其是蔡英文,哪不知道陈水扁深陷弊案泥淖之后的扁意一旦超越了党意,陈水扁便可毫无顾忌的以扁意挟持党意,民进党将落入被陈水扁牵着鼻子走一途。无奈做为选举机器的刚性政党,民进党中央唯恐深绿基本盘向心力崩解,在投鼠忌器下,党意只好屈从扁意。

  政党是一群具有共同理念或利益的人结合而成的组织,其目的在于透过选举取得执政权。台湾虽未形成一如美国的两党政治,但民进党做为最大的在野党,迫于深绿群众面对陈云林来台乃至陈水扁涉弊的扰攘之声响彻云霄,就和陈水扁声气相求,对于未来重新执政是福是祸委实不可知。

  唯一可知的是,民进党两度失去和陈水扁切割良机,一为陈水扁自承有海外账户,一为陈水扁被羁押禁见,从此似已将自己关进“绿色高墙”内,其受民众支持的向度恐就难以阔展开来。一旦明年底县市长选举再度挫败,民进党人不免会诘难蔡英文:亲爱的!妳为何把民进党变小了?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