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洲日报:经不起冲击的洋人消费文化

2008年11月14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一月二十六日,在美国洛杉矶帕萨迪纳市街头,很多女性顾客正在抢购减价日用品。次贷危机以来,美国经济持续低迷,股市大跌、楼市不振、油价大涨等不利因素导致美国人的消费信心受挫,尽管布什政府刚刚出台了退税一千五百亿美元的刺激消费计划,但业界对美国经济前景仍旧不乐观。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4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1月14日在“六日谭”栏目载文指出,这次金融海啸,最主要的成因,为洋人先用未来钱,赊帐消费,或是分期付款,或是刷爆所有信用卡,以致每月收入偿债之后,连发烧也没钱买药,失业一个星期立刻大难临头,两个月没工作从汽车到房屋大多被银行没收。这种洋人将之全球化的洋文化、风险高、经不起风暴的文化,岂可照单全收!

  文章摘录如下:

  半年前,这西澳第二大海港城市,仍然一片火红兴旺,许多人仍然随性随意为多几个小钱转换职业,因为找工不难。而今重返,惊见每条街道,也不过一二十户人家,竟有两三户挂牌出售住宅。

  过去几个月来,以金融为首的领域,好多行业连锁性效应下,都在裁员,或拟在今年圣诞节前一周完成第二波瘦身。电视上一个中年银行经理半年前被辞,前后申请了190个工作,但海外国内各行各业,没人录取他。目前打些散工,如开一周的出租车之类,靠的是聊胜于无每周约两百元的救济金。

  澳洲人跟美国人各方面大有差异,共同点之一则先用未来钱。过半收入要支付房贷、车贷甚至家用电器等等也是分期付款,一旦失去工作,除了拖欠,唯有不计亏损抛售套现。只要是与世界接轨,经济稍有发展的国家,信用卡兴盛以致泛滥,年轻一代各色人等,亦如是。

  去年开始泡沫化的美国次级房贷,激爆近日的全球金融大海啸。东一鳞、西一爪地断断续续从媒体上吸取信息,未曾全面追踪以掌握来龙去脉。及至读了《贪婪、欺诈和无知──美国次贷危机真相》这本译作,方对此灾的肇因有个轮廓。所谓次贷,即收入和支出,没资格在一般银行借贷购屋。但为了“居者有其屋”,政府允许贷款公司收取较高利息放贷。美国制度,借贷者须通过经纪人办理申贷手续,经纪商只有在成功签约之后,才能收取佣金。为了避免徒劳无功,借贷者条件再差,他们也会百般粉饰以至假造。

  当市道日益火红,入行者渐多,有些连基本知识技术也阙如的牛鬼蛇神亦加入行列。由于贷款公司可以把债务转卖给投资银行,华尔街又把这些状如“鸡屎沙律”的债务打包成证券,成了六星级酒店餐厅的牛扒卖到世界各国。

  须到2000年之后,许多借贷者原就是工作不稳、收入不定又卡债累累的穷人,大多数连5%首期也付不起,但他们都得100%贷款。房价若一路飙升,借贷者供不起,贷方收回抵押房产也许还不致亏损。一旦行情逆转,只要十室三空,从小型贷款公司、投资银行到华尔街这债主群,立刻骨牌效应。这当中,还包括美国各大评级机构的黑心无良,把经纪商和贷款公司合作弄成的“鸡屎沙律”,由华尔街粉饰成昂贵“牛扒”的债务,全无责任地评为AAA等级别。这才诱使中国官方机构投入几千亿美元购买“鸡屎证券”。

  话说回头,这次金融海啸,最主要的成因,为洋人先用未来钱,赊帐消费,或是分期付款,或是刷爆所有信用卡,以致每月收入偿债之后,连发烧也没钱买班纳杜,失业一个星期立刻大难临头,两个月没工作从汽车到房屋大多被银行没收。

  澳洲遭受的金融海啸未必强过大马,但条条街道挂起出售却是效应超快。看来,华人传统的价值观,在灾难来时,还是比较管用。老一辈的勤俭,钱赚少,虽无奈,只要不欠债,反而多储蓄,进可攻,退可守的立于不败之地。

  全无储蓄,供车供屋,连冰箱、电视也分期付款,上个月举家到餐馆大嚼或在夜店喝酒,信用卡的月结单只能先付最低额。这种洋人将之全球化的洋文化、风险高、经不起风暴的文化,岂可照单全收!(黄子)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