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等待陈水扁的可能是刑期极长的囚笼

2008年11月14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11日下午,经过约6个小时的传讯,陈水扁被台湾特侦组送交收押,待台北地方法院裁定。图为陈水扁被铐上手铐,准备乘车前往台北地院的一刻。检察官认为,陈水扁涉嫌触犯贪污治罪条例中的侵占公有财物、利用职务机会诈取财物、利用职务收受贿赂,以及触犯洗钱防制法。当天上午,陈水扁第5度以被告身分被负责侦办“国务机要费”及洗钱案等的台湾特侦组传唤到案进行说明。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在“笔锋”栏目载文《陈水扁收押事件的反思》指出,“台湾之耻”陈水扁被收押禁见,这个司法究责事件的洗礼,对台湾、全球华人社会都极具启发。卸职领导人遭法办,令一切权力者警惕。

  文章说,十一月十二日清晨七时五分,是台湾政治史上的重要时刻,甫于五月二十日卸职的陈水扁终因种种贪腐罪行而被起诉并遭收押禁见,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终于把他抓起来了。他是台湾首位被起诉收押的卸职领导人,昔日权力荣耀已告消散无踪,等待他的可能是刑期极长的囚笼。

  文章称,陈水扁的收押过程可真是漫长而诡谲。十一月十日他收到台湾最高检警机关特侦组的传唤通知,即已理解到他所涉弊案已到尾声,于是他遂举行记者会,声称被迫害。十一日上午九时三十分他前往特侦组应讯,场外有声援群众,他即兴演讲后才进入应讯,花了近七小时才结束,检警官决定向法院声请羁押,于是又到台北法院由法官开羁押庭。在开庭时陈水扁突然宣称移送过程中有法警打他,于是一群人到台大医院验伤,之后再回法院继续开庭,如此折腾将近一天一夜,法院终于在十二日清晨裁定收押。单单一个收押过程就如此折腾,可看出曾是律师的陈水扁那种东拉西扯的本领。

  文章认为,陈水扁终于被收押,其实不是结束,而是开始。陈水扁所涉弊案极多且庞大,迄至目前已收押家人亲信及前朝权贵多达九人,他是第十个,后续或还会再增加。根据台湾政治特性及陈水扁的人格特质及表现,上了法庭它将不再是司法案件,而是旷日费时的“司法的政治斗争案件”。更多的节外生枝与煽情动作,都必将纷然出现。检察机关的起诉是否有重大瑕疵,检辩双方在法庭表现上的良窳,都不单左右案件的判决,甚至还可能诱发臆想不到的政治效果。特别是目前台湾也在侦办其它弊案,业被收押的已有两个民进党县市长。司法侦办和起诉案件增多,若有任何瑕疵,政治后果即难逆料。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