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胡忠信:8年一部“负面教材” 陈水扁时代已结束

2008年11月14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11日下午,经过约6个小时的传讯,陈水扁被台湾特侦组送交收押,待台北地方法院裁定。图为陈水扁被铐上手铐,准备乘车前往台北地院的一刻。检察官认为,陈水扁涉嫌触犯贪污治罪条例中的侵占公有财物、利用职务机会诈取财物、利用职务收受贿赂,以及触犯洗钱防制法。当天上午,陈水扁第5度以被告身分被负责侦办“国务机要费”及洗钱案等的台湾特侦组传唤到案进行说明。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4日电 香港《文汇报》11月14日发表台湾政治评论员胡忠信撰写的文章《陈水扁的退场》指出,陈水扁进了监狱,他面对的是检方的起诉与漫长而痛苦的司法过程,足以把他的心智消磨一空。陈水扁企图挑起族群仇恨、两岸火并,即使入狱前一日都无法竟其功,这是台湾社会的成熟,陈水扁已一无所有,明天太阳还是升起,大家日子照过,台湾仍然要往前走。台湾人民应忘掉陈水扁,跨出泥沼,仰望天空的星辰,往前奔驰。

  文章摘录如下:

  判断一个政治人物,往往是以他退场的方式做为判断之依据。陈水扁卸任不到半年,即带着手铐进入法院,并被关进了监牢;用三十年的努力登上了大位,却以十五分钟车程被送进监狱;当陈水扁高举手铐大呼“司法迫害”、“政治迫害”,将台湾监狱形容成“巴士底监狱”,但前往声援的群众屈指可数、稀稀落落,民进党党中央缄默不语,“立院”党派也仅是“行礼如仪”大呼“押人取供”,陈水扁时代已彻底结束,随着狱门之关闭而走入了历史。

  意大利谚语:“成功有一百个父母,失败却成为孤儿。”台湾俗语说:“扶起不扶倒。”民进党支持陈水扁而连三败,“立委”、“总统”选举都“输到脱裤”,陈水扁被收押则把民进党拖到谷底,短期内翻身也难。从陈水扁贪腐、滥权乃至近日所做无谓的抗争,把台湾的法律秩序、价值信仰彻底颠覆,但陈水扁也把自己拖入死胡同,仅余的政治资产也挥霍一空,如今被脱光、搜身而进入监狱,即将面临的至少是十年甚至二十年的判刑,岂不是现世报?

  “公义使邦国高举,罪恶是人民的羞耻。”刚刚卸任的台湾领导人被送入监狱,显示台湾已逐步迈向了“司法独立”,但也赔上了国际形象,正如黑格尔的辩证法正反合关系,台湾社会经此“创造性破坏”的洗礼,已经有了媒体自由、“司法独立”两项公民社会机制,足与政治人物的违法滥权分庭抗礼。陈水扁失去了人身自由,台湾人民的政治自由反而释放,这或许是陈水扁对台湾的“剩余价值”:任何政治人物不管位阶多高,都要受到法律的制约。

  民主政治是建立在对人性不信任的基础之上,自由的代价是保持恒常的警醒,媒体自由与“司法独立”是防腐剂,近八年以来,陈水扁如同一部“负面教材”,因为他的“盲目的野心”,最后是激起台湾主流民意的愤慨,民进党没有有效切割,或者是“切而不割”,使三十年来所培养的反对运动菁英也与陈水扁一起陪葬,自一九二○年代即萌芽的台湾反对运动资产,过去八年之间已把八十年累积的能量花费殆尽。

  陈水扁进了监狱,他面对的是检方的起诉与漫长而痛苦的司法过程,足以把他的心智消磨一空。陈水扁企图挑起族群仇恨、两岸火并,即使入狱前一日都无法竟其功,这是台湾社会的成熟,哪怕是民进党的死忠支持者也要面对现实,陈水扁已一无所有,明天太阳还是升起,大家日子照过,台湾仍然要往前走。古希腊哲人说:“一个伟大的民族对她的领袖是无情的。”台湾人民应忘掉陈水扁,跨出泥沼,仰望天空的星辰,往前奔驰。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