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家有大男人 女人如何出招

2008年11月14日 16:52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你怎么老往娘家跑,回去也不讲一声,带儿子去干麻?”静芸趁老公阿辉出差,带3岁儿子回娘家小住一晚,由于未事先知会,当老公打电话回家没人接,改拨手机找人时,气得在电话那头大发雷霆。静芸也火大回他:“我又没乱跑,回妈妈家有什么不对!”两人一言不和,挂电话收场。

  “都6点多了,你又跟那些同学混这么晚才回来!人家是有钱人太太,英英美代子,有时间逛街喝下午茶,你也不早点回来准备晚餐……都怪你老公没出息,没办法给你那样的生活啦!”说完,世强门一摔就离家,倩如知道深夜又得面对一个烂醉如泥的老公。

  Wemen’s talk时,常听女人抱怨:“我家那口子真是大男人”,对这样的老公显得莫可奈何,到底什么个性的男人才叫大男人?爱面子的大男人对上大女人,如何取得平衡?

  大男人爱掌控大小事

  两性平权 备受挑战

  台南大学教育经营与管理研究所教授曾灿灯认为,男性在与女性沟通时,最不受欢迎的情况之一是:语气太大且过于独断,即是所谓的大男人或沙文主义者。

  现代妇女基金会执行长姚淑文指出,大男人主义和社会的男尊女卑观念息息相关,传统妇女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家中大小事由丈夫做主,但随着时代变迁,两性平权与两性尊重的声浪四起,大男人的观念也开始遭受挑战。

  姚淑文举朋友的丈夫为例,已请设计师为房子装潢,但她先生在过程中仍要主导一切,非得亲自小修。朋友夹在设计师与丈夫之间,光为了房子装潢就弄得心力交瘁。

  综合而言,大男人的行径可从言语与行为两方面探讨:

  1.主导性格

  在家中掌握主宰权与分配权,“这事要先问我啊!”然而,当太太凡事请教太上爷,他又不耐烦的回:“唉呀!这种小事你去做就行啦!我很开明的!上班累了一天,别烦我啦!”

  2.吹嘘性格

  总是自吹自擂、夸大其辞,“老板没有我不行,每次都是我替他立大功!”不然就是,“你看,你老公多棒,打着灯笼都找不到!”

  3.询问式沟通

  习惯咄咄逼人、追根究底的说话,是典型大男人主义的代表。“这件事你为什么没跟我说就去做了?”或“你这样做,有没有考虑我的立场?”

  4.黄腔挂嘴边

  在有男有女的公众场合,有些男人喜欢开黄腔、自以为幽默,却没顾虑别人感受,这作法也易被认定是性骚扰。

  这类大男人喜欢在家中当权力的主导者,凡事他说了算。多年来辅导家暴事件的姚淑文说,若从家暴发生的权力轮来看,大男人和家人沟通不良时,容易演变成家暴的加害者。平时,他们会用言语或行为来掌控家中一切,最先是掌控家庭经济,再来是遇到养育孩子问题时开始推拖,或利用某些家庭事务的挫折,如责备女性不够照顾孩子等,达到他们控制的目的。

  因此,当夫妻沟通因人格特质、价值观、原生家庭背景或宗教信仰而出现歧异,男人坚持“老婆本来就该听我的”,而女人无法沟通时,夫妻也持续不断地产生冲突,甚而影响家庭关系。

  钱、娘家、子女 夫妻争执的导火线

  台湾友缘基金会执行长廖清碧多年从事婚姻咨询发现,夫妻冲突的引爆点最多是来自“金钱观不同”。金钱的使用模式常造成夫妻失和,尤其在大男人掌握的家庭,太太使用的每分钱都须报备,如果太太不愿在这方面妥协,两方很容易产生冲突。

  再来,是姻亲关系。男人多半不喜欢太太常回娘家,这问题也容易在和大男人相处时产生冲突。除了钱、与娘家关系太亲密,亲子教育也是冲突点。若夫妻教育孩子的理念不同,加上大男人老公坚持己见,太太也不肯让步,一场争执难以避免。

  夫妻的个人价值观、做事方式或生活习惯,都可能造成彼此沟通不良,加上大男人想要掌控一切的心态,太太的价值观与行为模式,也自然受先生影响,变得不肯妥协,若都各持己见,两方很容易产生冲突。

  甚至在夫妻性生活上,大男人往往在自己感到满足后就呼呼大睡,不管另一半的感觉,过去也有研究显示,受到大男人主义影响,传统妇女性生活的满意度并不高。

  You Before I

  稍稍忍耐 循序渐进谈

  在传统教育影响下,男儿有泪不轻弹、重自尊、爱面子是大男人的特质。姚淑文建议,和大男人沟通时,少反驳,“愈去辩驳他,他愈不易听进你的建议。”小技巧是:先让他说出心中的想法,听完他的话,再渐进式和他谈,在这之前,自己要先“部分忍耐”。

  若沟通不良,两方快要起争执,甚至有暴力行为出现,最好当下结束讨论,等双方情绪平稳,再好好提出问题,或透过他人案例,适时给予机会教育。姚淑文直言,沟通技巧是“找对时间、找对重点”。

  面对家中的大男人,曾灿灯提出“You Before I”的沟通法则。先让对方感受到真心诚意,其次“笑脸、嘴甜、腰软、姿美”,再加上真挚的语气、态度。掌握、善用这三大利器,在沟通上便已夺得先机。

  (摘编自台湾《大家健康》杂志2008年11月号 作者:施沛琳)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