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孙中山四次台湾行揭秘

2008年11月14日 17:14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资料图:上海宋庆龄文物馆于5月29日公展一张孙中山与宋家人的“全家福”,相片中不仅有倪桂珍,还有宋蔼龄孔祥熙夫妇、宋庆龄孙中山夫妇、宋子文、宋美龄以及宋氏其他年幼的亲友。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年是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孙中山一生为民族富强和国家统一不懈奋斗,祖国宝岛台湾一直萦系在他的心中。据有关统计,在其一生的著作和言论中,直接涉及台湾和台湾光复问题的至少有35处之多,他曾4次到过台湾。

  第一次:为筹划惠州起义赴台

  1894年1月25日,甲午战争爆发,清廷战败。4个月后,孙中山创立革命组织──“兴中会”。第二年4月17日,中日签订《马关条约》,台湾被迫割让给日本。孙中山提出“恢复台湾,巩固中华”,收复台湾一直是他的革命政策之一。革命党人陈少白向孙中山建议:到台湾去活动,“以联络那里的中国人,发展势力”。经孙中山同意,陈赴台在台北秘密发展会员,并于1897年冬建立了“兴中会台湾支会”。

  1900年9月28日,孙中山自日本抵基隆,随即转赴台北。孙原本想以香港为大本营,在广州起事,建立南方革命政府,进而逐步扩大到全国。由于港英当局禁止孙在香港登岸,孙中山改又计划,决定在惠州起义。于是,孙中山返回日本,转赴台湾,准备由台湾俟机潜往大陆。他抵台后,在台北新起町(即今长沙街)设立了单伞总司令指挥所。同时,在日本友人山田良政建议下,争取到日本驻台总督儿玉源太朗的协助。孙中山抵台时,受到儿玉等日方官员的迎接。10月8日,孙中山在台北指挥了惠州起义。这次起义虽然失败,但也取得了活捉清将杜凤梧、缴获洋枪700余枝、子弹5万多发的胜利,冲击了腐败的清朝封建统治。

  当时殖民当局虽然表面上许诺“起事后可以相助”,实际上却始终搞破坏。孙中山抵台翌日,殖民当局即电询日本内务省:“孙逸仙(中山)渡台,对谊人等的阴谋,我政府是否过问或妨遏?”当日,日本内务省就电告日本殖民当局:“对孙逸仙阴谋采取妨遏方针”,还严厉禁止日本志士援助孙中山,迫使孙中山身边的日本人逐渐离开。惠州起义失败后,日本殖民当局奉日本政府之命,将孙中山等人驱逐出台湾。11月10日,孙中山离台返日。孙中山首次台湾之行,历时44天。

  第二次:在台接见同盟会员

  二次革命失败之后,孙中山等人遭到通缉。1913年8月5日,在日本友人的帮助下,孙中山与胡汉民等人乘“抚顺丸”号船自福建马尾抵达基隆。这次赴台,孙中山住在台北一家叫“梅屋敷”的旅馆里。孙在此接见了在台的老同盟会员,向他们了解情况,征询意见;同时,还留下了“博爱”两字条幅给“梅屋敷”旅馆主人。本来孙中山与黄兴相约在台北会令,共同商讨下一步的行动计划。但由于日本政府只允许孙中山一人经台北往日本,刻意不让他们见面,这个约会终于告吹。

  后来,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的台湾之行,台湾人民把孙中山先生第二次到台湾住过的旅馆“梅屋敷”,改名为“孙中山台湾史迹纪念馆”。这是岛内唯一保存下来的孙中山访台遗址。至今,在纪念馆里仍然摆放着孙中山先生当年用过的茶几、屏风等物品,他亲笔手书的“博爱”二字,也悬挂在屋子的中间。

  第三次:赴台宣传未果

  1918年6月7日,孙中山辞去“扩法军政府”大元帅之职后由广州赴汕头,由汕头经台北东渡日本。这次台湾之行,是在第一次扩法运动失败后,孙中山为寻找革命出路,准备在台湾建立大陆以外的革命基地,宣传自己的革命主张,唤起台湾同胞的民族意识。但日本当局不允许孙中山上岸同台湾同胞见面,他们害怕革命思想在台湾生根,更怕广大台胞民族意识觉醒,会导致他们对台湾的殖民统治崩溃。由于日本殖民当局对孙中山的革命活动极力阻挠,当孙中山乘船到台湾时,他们派人贴身监视,不准孙中山在台久留。孙中山在台北仅住了一夜,次日即离开台湾。

  第四次:抱病北上途经台湾

  1924年11月13日,孙中山为贯彻“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反对封建军阀和国民党右派分子的分裂活动,促成“国民会议”召开以共商国是,接受冯玉祥北上共谋南北统一的邀请,在宋庆龄陪同下,抱病二次北上。孙中山从广州乘船,途中在台湾停留,但这次没有上岸,这是孙中山先生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台湾之行。

  4个月后,孙中山因为国为民日夜操劳积劳成疾,医治无效,于1925年3月12日病逝于北京.孙中山先生一生始终把反对分裂,谋求祖国和平统一,作为毕生奋斗的目标.在他病重期间,还心系台湾.据“台湾省文献委员会”1971年出版的《台湾省通志》记载,孙中山先生在弥留之际仍念念不忘台湾同胞,曾遗言:日本必须放弃与中国所蹄结的一切不平等条约,应在台湾实行自治。孙中山为中国民主革命鞠躬尽瘁,对台湾同胞一如既往的关心,给广大台胞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孙中山先生病逝的噩耗传到台湾,岛内民众悲恸万分,《台湾民报》以最快的速度立即发表了社论《哭望天涯吊伟人》。岛内民众不惧日本警察的干扰,于3月24日冒雨召开了规模盛大的追悼会.追悼会上,民众团体代表纷纷发言、致悼词,高度评价孙中山先生光辉的一生,充分表达了台湾人民对孙中山先生的无限崇敬和爱戴。

  (摘自澳门《新华澳报》 作者:杨军)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