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文明这样开始及消逝

2008年11月14日 17:22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书名:《文明的力量:人与自然的创意关系》 (Civilizations)

  作者:菲立普·费南德兹-阿梅斯托(Felipe Fernandez-Armesto ) 

  译者:薛绚

  知名的英国历史学者阿梅斯托,以一系列全球史巨著引起瞩目,包括食物的历史、世界的历史、真理的历史、人类的历史,以及这本《文明的力量》。

  在今日注重“新、速、实、简”的出版风潮下,这本厚重、近600页的历史书的出现令人好奇。不过,若是从本书所欲探讨的议题及涵盖的范围来看,这般的厚度就又平平无奇。毕竟,作者所呈现的,是全球数十个大大小小的,过往及现存的文明如何开始、发展及消逝的历史。作者很警觉地避开传统比较文明史中常见的阶段性进步史观谈法,不认为人类文明必然会从采集、狩猎、农耕发展到工业社会。他从另一个角度来谈文明,也就是以环境(自然生态系)为分类标准,很有创意地将亚马逊流域与高棉谷地并列,将印度河与长江黄河一同对照。

  作者所谓的文明,是以人类改造自然以利生存的程度为准。以此标准来看,他认为文明发展并不会只局限于如冲积平原等传统上被认为特别适合文明发展的环境之中。相反的,文明的发展应该是多元且多样,反而在不毛的环境(如荒原及沙漠)中,人类改造自然的作为更值得一提。因此,原书名是采复数的civilizations,而非单一的、所有社会都必须遵循的文明之路。

  作者阿梅斯托是知名的英国历史学者。虽然其专长的领域是西方航海史与殖民史,近年来却以一系列的全球史巨著引起瞩目,包括食物的历史、世界的历史、真理的历史、人类的历史,以及这本《文明的力量》。细读本书,作者丰富的阅读以及对各类型历史素材的掌握,着实令人印象深刻。举凡考古、神话、史诗、游记、文学、艺术品、建筑物、农业设施、祭祀仪式、贸易网络、工艺发展以及生态信息(如降雨量)都是他铺陈文明发展的元素。

  阿梅托斯对于文字精准的掌握以及优美的文笔,更有助于将各种异质的素材共冶于一炉,呈现出各种文明在与各自环境互动时的独特风味。例如他在描述欧亚大陆草原时,是这样开头的:“你在这里可以摸得到风”。在描述了草原之风的种种感觉之后,一位20世纪初期的旅行者停下来,“欣赏风吹在草上形成的波浪,烈阳与飘过的云使草的颜色从银色变成灰色。”作者接着带领我们走过亚历山大远征的传奇故事,公元前5000年的聂伯河中游骑马文化的遗址,以及公元前3000年墓穴里巨大、精致的篷车,还有希腊工匠制作的金杯上的图像,早期欧亚草原民族的生活历历在目。出版社也很负责地将书末的注释如实译出,让读者可以按图索骥,针对有兴趣的民族或文明进行进一步的阅读。

  虽然书中大量拼贴各种型态的数据,作者对于不同地区、不同文化素材的掌握,却也有明显的高下之分。这可以归因于作者本身语言能力以及研究领域的限制。比如说,在描述中国儒生对于草原民族的因应之道时,阿梅托斯所依赖的只是两三本关于宋代政治文化研究的专著、以及欧阳修诗文集。然而,欧阳修的经历与言论在什么意义上具代表性?他的诗文如何道出蛮夷边境文化的拓荒精神?这些都是值得细究之处。

  又,阿梅托斯在讨论中国文明时,盛赞中国观察与实验的科学传统,认为道家是主张观察、实验、分类的科学方法,其唯一引用的资料是李约瑟的《中国之科学与文明》。然而中国古代的技术发展在什么意义上是科学的?以现代科学架构硬套在过往不同知识架构中的诸多活动是否合宜?这些早已在学界引起诸多反省的问题,也值得读者深思。

  很遗憾的,作者在分析欧美文明时的批判,以及他在处理熟悉素材时的谨慎,并未见于他讨论其它文明的章节之中,使得全书读来有种异样的失衡感。综观之,这本书是本提供西方读者省思自身文明同时认识(认同)其它文明的力作。但就台湾读者来说,这样的视角意义何在?又是否合宜?或许,要更妥适地讨论人类与环境互动的所谓“文明”时,我们需要的是更多扎实的个案研究,而不是这种无所不包、但根基略显轻浮的比较文明史。

  (摘自台湾《中国时报》 作者:许宏彬)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