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中国参与金融峰会的角色和作用

2008年11月15日 1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5日电 为期两天的20国集团金融峰会即将在华盛顿揭幕。香港文汇报今天发表评论说,今次峰会,欧美发达国家皆十分重视中国的作用,但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的最基本立场,是办好自己的事,努力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维护中国金融和资本市场稳定,这是中国应对金融危机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也是对稳定全球经济的最大贡献。

  评论摘要如下:

  尽管与会各国在如何应对危机方面存在分歧,但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愿意共同探讨如何携手遏制金融危机蔓延,说明在全球化条件下,各国利益攸关、利弊相连,这就为峰会达成某些共识提供了基础。但遏制金融危机须双管齐下,不仅需要各国携手合作,亦需要各国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条件,办好自己的事。

  20国集团金融峰会之前,全球已经举行过一系列不同的峰会,焦点都是如何应对金融危机。今次峰会将向外界发出一个加强国际合作、增强战胜危机信心的信号,促进国际社会加强协调,制定有效战略,共同应对危机。

  美国是这轮金融危机的发源地,祸延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美国主导的金融体系,无可避免受到世界广泛批评和质疑。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预料在峰会上将为广大发展中国家争取合理权益,要求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体制中的知情权、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以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但改革现行的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并不是要将一切推倒重来。如果彻底颠覆现在的金融体系,将在金融海啸之外带来另一更大的冲击。较为务实可行的做法,是对现行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必要的改革,加强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特别要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

  今次峰会,欧美发达国家皆十分重视中国的作用,这除了因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外,中国的外汇储备也成为欧美发达国家希望用来救急灭火的水源。但中国的外汇储备,不是某些国家“我犯错,你埋单”,用来转嫁自己危机的工具。中国愿意承担力所能及的责任,且实际上已经承担了巨大的责任。但国际金融危机需要各国共同应对,不能把责任全部加在某一个或某一部分国家身上。

  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的最基本立场,是办好自己的事,努力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维护中国金融和资本市场稳定,这是中国应对金融危机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也是对稳定全球经济的最大贡献。

  金融峰会前夕,中国宣布投资4万亿元人民币,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此举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赞赏。国际舆论指出,中国一直在为稳定全球金融市场承担大国责任,在一个到处都是货币金融泡沫的世界上,只有中国等少数国家在为这个泡沫世界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实在是难能可贵。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