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银行盈利面临重挫 短期内将以存贷业务为主

2008年11月17日 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一场金融海啸令香港市民对投资产品信心尽失,香港银行短期内将以存贷业务为主。(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11月17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金融海啸让全球银行业面临“百年一遇”的巨变,华尔街投行时代告终,五大投行贝尔斯登被贱卖、雷曼兄弟破产、美林卖盘、高盛及大摩转型为银行控股公司。随着全球银行业“大洗牌”,“混业模式”将成为发展大势。

  作为香港经济支柱的银行业难免要顺应时势,改变及整合混业经营模式还原“基本”,暂时主攻传统存贷业务,但激烈竞争难免。不过,银行业变革未必能及时为港银“止痛”,金融海啸及经济衰退的影响仍会拖累盈利表现,料港银明年无论是股价抑或盈利均会下挫两成。

  自美国去年中爆发次按风暴以来,欧美银行相继倒闭,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业占香港GDP约16%,作为香港支柱的银行业也受到冲击,香港银行为持有次按资产拨备有增无减,今年上半年拨备金额已达859.8亿元。

  作为银行主要收入来源的利息收入及非利息收入两大板块大受影响。金融产品难再以多元化或天花乱坠的名项吸引投资者,香港银行业界最终会否因这次危机而“反璞归真”?

  恒生银行总经理兼投资及保险业务主管冯孝忠认为,金融海啸削弱银行业间的借贷信心,相信香港银行业短期集中发展传统贷款与存款服务,以求在银行业整合中,强化本身的资本,以稳健取胜。但长远而言,在暂时回归传统零售银行业务之后,也需思考未来银行业发展新方向。

  工银亚洲董事暨副总经理黄远辉表示,雷曼迷债风波引发市场呼吁银行应回归最传统年代,即是只做简单的存贷工作。但他并不认同此观点,因金融市场不断发展,银行业对整体经济起着支持作用,故不应走回头路。

  黄远辉解释,金融衍生工具的诞生及设计,是要配合及满足不同客户的需要。他举例指,当企业需要进行贸易时,会进行利率掉期及期货,作锁定资金、利率成本等,以减低风险。

  跨国企业在另一市场进行贸易时,牵涉提单及信用状,也需以外汇期货来减低汇率浮动所带来的风险。故无论任何产品都会带有一定风险,加上有部分投资者为追求较高的回报,并不介意承担风险。因此并不能埋没任何一种金融产品对于经济的发展的支持。

  事实上,金融海啸确为香港银行业界带来教训及启示,银行业在如此高危时期不得不鸣金收兵,先安内为上策。中银香港高级财资产品经理徐灿杰指出,银行担心“火烧连环船”效应,借贷变得审慎。在市场信心未重建前,可能只会进行一些简单存贷服务以及高息存款等。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