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花旗集团财困引发信心危机 传汇丰控股寻求并购

2008年11月24日 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11月24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美国花旗集团股价上周暴泻60%,财困问题引发严重信心危机,集团急忙与财长保尔森及候任财长、纽约联储银行行长盖特纳等官员会面,商讨政府注资可行性,另一方面继续寻求并购。

  消息指,汇丰控股有兴趣收购花旗的亚洲及拉丁美洲资产。

  外电报道,汇控对花旗在巴西、阿根廷和墨西哥的业务尤感兴趣,但需视乎花旗董事局是否认为将集团拆骨出售或出售部分资产,可挽回市场对集团的信心。据指,其它金融机构也在打花旗主意,但花旗坐拥2万亿美元(约15.5万亿港元)资产,它们没有全盘收购花旗的意欲或资源。

  截至22日下午,花旗与政府的共识是,政府不会像拯救美国国际集团(AIG)般,透过大量注资换取花旗庞大股权,因为花旗跟AIG不同,其资产负债表相对健全,资本水平相对稳健,政府若收购花旗,将开创先例。暂时未肯定政府会否作出少量注资或发表花旗财政稳健之类的声明。

  分析指,财政部从救市基金拨款注资花旗的机会很微,因为政府只能透过购入优先股形式注资,但花旗面对信心危机多于资本或流动性危机,增强市场对花旗信心的唯一方法是增强其普通股。

  联储局和财政部已接触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等美国所有主要银行,探听若花旗倒闭它们会否施以援手。但大摩或高盛并购花旗的机会很微,因为这样会造成架床迭屋,导致大规模裁员。花旗23日在全美和英国等多个国家刊登广告,向顾客保证集团财政状况稳健,但信心危机可能导致挤提或投资者撤资。

  花旗行政总裁潘迪特上周五指会裁员5.2万人,约占总人手20%,令人担心减员行动陆续有来,潘迪特也可能被撤职。业务减磅将是花旗唯一可走的路,不是裁员就是出售业务,但丧钟可能已敲起。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