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逾七成肉档卖假鲜牛肉 洒二氧化硫着色(图)

2008年11月24日 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中新网11月24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在头条刊发报道称,香港牛肉格价持续飙升,不法肉贩为赚取厚利,不惜以冷藏牛肉充当新鲜牛肉出售,他们为令肉色更“逼真”,竟将致癌物二氧化硫洒于肉上。

  其中有一家“蛊惑”肉档,月初更获香港消委会格价网公布为该区最低价的牛肉店,市民随时因贪便宜而吃到“毒牛肉”。有议员批评特区政府监管不力令奸商禁之不绝,市民生命随时受威胁。

  “毒牛肉”充斥市面,无良肉商罔顾市民健康,出售由冷藏充新鲜及含防腐剂的“假鲜牛肉”。该报追查一间位于马鞍山一街市内的牛肉档,该店为街市内唯一一间牛肉店,属独市生意,加上本月初才获消费者委员会“每周精明格价”网内,被列为该区牛肉价格最低的肉档,揭发所卖的都为“蛊惑牛肉”。

  记者月初佯装顾客,到该店问价,肉贩指他们所售卖的牛肉分两类,分别为60元一斤和70元一斤,骤眼所见,肉档架上挂着的牛肉颜色不一,有部分较为深色,其余颜色则较鲜红。记者向肉贩查询两者分别,他爽快称:“贵的就好些啰!”强调两种肉均新鲜牛肉。

  其后,记者以30元购买了半斤价钱较便宜的牛肉,随即委托公证行进行化验,却验出牛肉内含大量防腐剂二氧化硫,每公斤含量高达2300多毫克。据法例规定,所有冷藏、冰鲜或鲜肉均不可添加任何防腐剂。

  有牛肉买手称,肉贩在牛肉加入二氧化硫情况普遍,这种俗称“师傅粉”的防腐剂,能令牛肉色泽保持红润,不会因摆放过久而变色。他称,蛊惑肉贩购买来自巴西的“冷藏牛仔扒”,利用冲水或摆放在室温等方法将牛肉解冻后,在肉面洒上“师傅粉”,约1、2小时后,牛肉表面会变得鲜红,令肉质的“像真度”变高。

  据悉,该些巴西冷藏牛仔扒批发价仅22元一斤,奸商将之解冻充当新鲜肉,以每斤60元出售,每斤可赚38元,若以每日出售约200斤计,利润已高达7000多元,可谓“赚到笑”。该人士又表示,不少肉档为掩人耳目,会将冷藏肉混合新鲜牛肉售卖。

  业界人士透露,市面有超过70%肉档将冷藏肉充新鲜牛肉出售,因为以现时的牛肉供应量,根本不足应付需要。他称,牛肉市场被五丰行垄断,供应量由去年的120只骤减至现时每日约70多只,令牛肉出现供不应求情况,以至市面充斥冒牌新鲜牛肉。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