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明报:台湾进入政经阴影交错下的不确定

2008年11月24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台湾知名经济专家、日本大和总研全球首席经济顾问刘忆如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台北表示,当局决定向民众发放消费券,并正在研拟四年投入四千亿新台币扩大公共建设等,这些振兴经济的新方案都是有必要的。 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4日电 香港《明报》11月24日发表南方朔撰写的文章指出,现今的台湾,可谓已进入了一个政经交错下的新而不确定的阶段。如果马政府不能在政治改革、司法办案,甚至经济振兴上有更明快果断的方略及表现,它的执政优势很快就会转为负债。台湾之外的华人地区,由于反对民进党的“台独”主张,因而普遍对民进党深恶痛绝,并因而对马政府及国民党多所偏爱甚至到了偏袒过度的程度,这种爱恨情结反而经常会蒙蔽了判断台湾事物的标准。这是一种严重的偏差。当今的马政府及国民党,它问题的严重性,其实已远远的超过了人们的认知。

  文章摘录如下:

  近月来,台湾的纷纷扰扰不断,并间歇的出现暴力失控的局面,这是“乱”。而在“乱”的部分,此刻的民进党为了陈水扁的弊案问题,仍在整编调整之中。“11.22”由独派的基督教长老教会出面,办了场中小规模的集会,大规模的集会则可能会在“11.29”后,并可能在世界人权日(12月10日)前后达到高潮。这意谓着“乱”的问题还不能掉以轻心。

  而除了政治上“乱”的因素还不能排除外,另一个可能更严峻的问题已告扑面而来,那就是经济上的凋蔽已告开始。随着前两个月的贸易出现逆差和出口成长转负,今年第三季台湾已出现1.02%负增长,第四季则仍将为负。台湾的衰退已告确定。虽然官方预计到明年第三季后会情况好转,明年全年将成长2.12%,但盱衡当前这种“通缩”的情势,这多少都有一点过分乐观和一厢情愿。设若台湾经济恶化持续过久,当今马政府的支持度就会继续下滑,并让在野党有了反扑的机会。在近年台湾的选举政治上,“县市长——立法委员——大选”这三者互为因果,若一个政权输了县市长选举,“立委”选举就难以获胜;输了“立委”选举,大选就江山已大半确定。这是“三连胜”或“三连败”的逻辑。这也是明年台湾县市长选举为何那么重要的原因。如果明年在政治混乱及经济凋蔽下,国民党输掉县市长选举,国民党就难免有“三连败”的可能。

  因此,现今的台湾,可谓已进入了一个政经交错下的新而不确定的阶段。如果马政府不能在政治改革、司法办案,甚至经济振兴上有更明快果断的方略及表现,它的执政优势很快就会转为负债。台湾之外的华人地区,由于反对民进党的台独主张,因而普遍对民进党深恶痛绝,并因而对马政府及国民党多所偏爱甚至到了偏袒过度的程度,这种爱恨情结反而经常会蒙蔽了判断台湾事物的标准。这是一种严重的偏差。当今的马政府及国民党,它问题的严重性,其实已远远的超过了人们的认知。

  首先就陈水扁问题而论,他自从被拘押迄今,的确动作不断,让人觉得厌倦,最近这一周又有所谓的“遗书”问题以及和检察官合影的问题等。但他自“禁食”以来的这些动作,其实并非毫无意义的纯粹做秀。他毕竟出身律师,懂得在法理、感性等方面展开漫长的斗争。经过他的禁食风波,以及“11.07”暴力风波,整个民进党其实已将整个政治与司法的斗争转化到人权的方向,再加上有所谓“野草莓”学生运动的呼应,民进党其实已在“人权”这个概念下设定好了“停损点”。它在凝聚绿色群众这一点上,可谓已找到了新的起步。这也是民进党“11.29”将展开一系列动作不容低估的原因。

  而除了民进党这边正展开“死中求生”的重编外,我们也应注意到,国民党上任半年,它的许多旧恶习已陆续出现。最近这一个星期内就闹出许多小型丑闻,如“行政院农委会”为了通过预算而找了一些所谓“黑道”人物向“立法委员”做政治威胁;国民党在人事上已出现派系倾轧,国民党及“行政院”在公营事业负责人的任命上,已出现人事酬庸及分赃现象。这些小丑闻并不致命,但却让国民党及马政府从人们预期的道德制高点上重重的摔了下来。设若国民党及马政府不能真正从事全方位的改革,那岂不是坐实了所谓“国民党复辟”这样的抨击吗?马政府和国民党在体制文化的改革及道德制高点上不能达到人们的期待,将来若有更多案例出现,必将造成更大的伤害。

  马政府及国民党自己表现不好,而把舞台让渡给在野党,真正值得警惕的,其实仍是经济表现。马政府上台后,国际金融风暴其实早已在成形中,但马政府却反应迟钝,民进党早就提出退税刺激消费之议,但却被拒绝,认为台湾赤字严重,不能因为退税而加重赤字问题。此外,马政府也一直相信成长率6%之说,纵使到了9、10月它还在宣扬“保四”没问题,它完全错估了当今形势。及至到了11月,无论投资、消费、出口皆大幅下滑,它才开始紧张,也才紧急推出用消费券“赤字救消费”的829亿新台币的计划。在“赤字救消费”问题,它的反应整整比民进党慢了两三个月,消费券在效果上可能比退税好一点,但“赤字救消费”则相同。

  由于反应慢,今天台湾出现大幅衰退遂难避免。根据“行政院”估计,今年台湾将只有1.87%成长率,别说“保六”、“保四”,甚至连“保二”皆不可能。至于明年目标为2.12%,也可能太过乐观。当今全球已进入衰退形态里最严重的“通缩”,它是泡沫经济破裂后的大收缩,需求急降,过去膨胀的供给面(如生产、设备、投资、运输)全部收缩,甚至连人才生产的大学也都开始收缩。面对“通缩”,甚至连负利率也都无法将储蓄驱往市场及消费。设若赤字救消费,当赤字过大,稀释掉人们的储蓄,反而会在适当时候扩大民怨!

  也正因此,面对当今的“通缩”,它的复苏将不会是“V”字形,而可能是“L”字形。设若太乐观估计未来,就难免让人在乐观落空后引发新民怨。当民怨增加,怪罪政府,届时反弹的力量必将空前。

  也正因此,在台湾经济日益失稳的这个时刻,两岸经济互动及整合遂成了一个新方向。若两岸互惠增多,如大陆两年4兆计划对台湾创造更多商机,两岸直航及陆客观光能创造商机、节省成本,以及开发新的科技。据知,连战出席APEC,“胡连会”上就会以此为重点,12月份“国共平台”将盛大在上海举行,也将以此为重点。但比较让人担心的,乃是经过陈云林访台风波,马政府对“台独”声浪已更加畏惧,对增进两岸关系也更加畏首畏尾。北京纵使在经贸、金融、工程合作等方面释出机会,马政府也将多所犹豫。台湾可能更加划地自囚,必将让台湾经济更难复苏!

  台湾政经挑战日厉,已到了必须更加大开大阖,在内政上加速改革,在司法上更有效率,在经济和两岸关系则需更加睿智果断,而这些正考验着台湾的政府和民间!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