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绝食抗争 歹戏拖棚

2008年11月24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台北地方法院日前裁定将陈水扁羁押禁见后,海南省海口市一家由台商经营的日式料理店挂起庆祝横幅。店主任先生表示,听闻陈水扁被羁押禁见的当晚,他和当地台商相约庆祝,并连夜赶制横幅挂在店门。 中新社发 陈少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4日电 香港《文汇报》发表台湾政治评论员胡忠信撰写的文章指出,陈水扁毕竟担任过“总统”,卸任已是一介平民,但狱中禁食已成媒体报道焦点,牵一发足以动全身,检警、狱方唯恐出事,正如走钢索的瓦伦达效应,得失心愈大反而予陈水扁炒作空间。但是,陈水扁毕竟是“贪渎犯”而非“政治犯”,抗争的正当性不足,媒体的篇幅愈来愈小,声援群众稀稀落落,民进党党中央“冷处理”,到底如何收场,事实上是“歹戏拖棚”,问题在如何“收刀入鞘”的陈水扁。

  文章摘录如下:

  在国民党威权统治时代,采取狱中激烈的绝食抗争是一种有效手段。民进党曾经执政又下野,再采取绝食抗争,事实上是“边际效用递减”,并不易博得社会的同情心,但一切把“情”摆在“理、法”之前的台湾社会,绝食抗争也生成了效用。

  云林县长苏治芬因贪渎被检方收押,她采取“老党外”的抗争手法,由于检察官未传唤即收押,法律程序有瑕疵,民进党党中央介入相挺,最后是苏治芬被求刑十五年,但法院也予无保释放,这是典型“民粹压倒法治”的例子。也被收押的嘉义县长陈明文有样学样,加入绝食行列,支持者在法院外聚众抗议,最后是陈明文删除禁见同意停止绝食。苏陈两案无不显示,在司法独立的企求声中,检调、司法系统仍缺乏专业自信与坚持,外界的干扰足以影响法律程序的正常运作。

  更具观瞻与指标意义的陈水扁,其动向更足以牵动司法程序的进行。从被收押当日起,陈水扁即采取“禁食”(但不声称“绝食”,从此字义即表明他无“绝食到死”决心,而是采取宗教用语“禁食”),从台北看守所送到医院再送回北所,陈水扁的“禁食策略”有三:一、博取同情,希望狱外群众持续声援;二、争取保外就医,援苏治芬之例,赶快离开监所;三、干扰司法程序的进行,使特侦组、法院受到外界更大检验与压力。

  陈水扁毕竟担任过“总统”,卸任已是一介平民,但狱中禁食已成媒体报道焦点,牵一发足以动全身,检警、狱方唯恐出事,正如走钢索的瓦伦达效应,得失心愈大反而予陈水扁炒作空间。但是,陈水扁毕竟是“贪渎犯”而非“政治犯”,抗争的正当性不足,媒体的篇幅愈来愈小,声援群众稀稀落落,民进党党中央“冷处理”,到底如何收场,事实上是“歹戏拖棚”,问题在如何“收刀入鞘”的陈水扁。

  依照当前特侦组的收网状态,十一月底或十二月初起诉陈水扁的可能性甚大,在正式起诉之前,陈水扁如何“退场”成为棘手问题。享乐习惯的陈明文已宣布恢复正常进食,这是“进场容易退场难”,见好就收、鸣金收兵是识时务作法。一向东施效颦的陈水扁,能撑得住未来两三个礼拜绝食吗?还是师法陈明文找个理由下台阶?烫手番薯在陈水扁手里,外人担心什么?愤怒什么?

  走投无路的陈水扁,绝食抗争是一招险棋,或者在外界舆论压力之下,法院予陈水扁保外就医,或者自讨苦吃继续饿肚子下去。这是意志的对决,就看哪一方挺得住,其后果将影响司法是否能真正独立与否。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