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G20峰会与全球经济秩序

2008年11月24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十五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图为各与会领导人在会前合影。 中新社发 齐彬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24日发表中国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韩方明撰写的文章《G20峰会与全球经济秩序》指出,G20峰会最后的宣言强调改革,这毫无疑问是正确的。但改革有轻重缓急,个人认为,在不惜努力稳定全球金融市场之外,当务之急应该是协商出一个真正代表人类整体金融和经济利益的机构,让美元重新上“锚”。同时,也应鼓励欧元和人民币甚至别的货币与美元竞争,从而真正监管和制约美国对美元的投机。

  文章摘录如下:

  从华尔街发出的金融海啸转化为实体性经济危机,表明了不管是什么样的金融创新,虚假繁荣就是虚假繁荣,泡沫终究有破灭的一天。问题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危机不但让美国惊出一身冷汗,而且冲击资本市场高度一体化的发达国家市场,也通过全球产业链影响到发展中国家。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中国重拳出击扩大内需救市固然有未雨绸缪的考虑,但形势的确也不容乐观,谁叫我们的外贸依存度畸高呢?

  本月22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两天的第16届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首脑峰会的场合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了关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探求的主旨演讲,其核心诚然就是中国政府对未来经济形势高度关切的表现。

  幸运的是,美国方面还能够比较清醒地面对危机,在以法国为首的欧盟的建议下,愿意召开全球金融峰会,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也愿意共赴二十国华盛顿峰会(G20)。一如所料,会议并没有拿出具体的解决问题方案,只是在方向上达成了一些原则,但也不失为一个好的开端。

  仅仅只须回首本年度,就可以充分发现:而今的人类社会危机重重,从气候变暖到能源危机再到粮食危机,乃至眼下纯粹人为的经济危机。危机当前,今天的人类有一个明显的巨大优势:全球协调成本极大降低。由于信息科技的迅猛发展,全球化的充分深入,人类利益一体化程度越来越高,可以更有力更高效更快捷地实施一切可能的全球行动。

  但麻烦仍然在于:各有各的算盘,各利益相关方从自我出发,斤斤计较,难以看到全局,难以看到长远,更难有服从全局和长远的牺牲精神。

  在G20华盛顿峰会前,各说各话就已经开始,甚至可说是“各怀鬼胎”。法国总统萨科齐的矛头直指美元,提出美元不应该被看作是“唯一的全球货币”。欧盟成员国为结成“统一战线”,于一周之前举办非正式会议,表示要推动世界金融体系向“欧洲方式”改革。

  美国总统布什虽然讲到要确保金融市场更加透明,并加强对金融创新的监管,但对美元滥印滥发的问题避而不谈,更多的是“王顾左右而言他”:“我们的目标不应是更多的政府行为,而是更聪明的政府行为”,仿佛在为姓“社”还是姓“资”定调。

  坦率地讲,这种场合各怀鬼胎是十分正常的。“我们每天所需要的食物和饮料,不是出自屠夫、酿酒家或面包师的恩惠,而是出于他们自利的打算。”这是常被提到的自由主义祖师爷亚当·斯密的经典名言。但事情也存在另一面,这就是老百姓不时要说到的:“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各怀鬼胎不一定就有食料和饮料吃喝。

  我们可能步入了一个“三个和尚没水喝”的困境,这就是人类今天的严峻现实。不只是金融和货币上如此,其他诸多方面都是如此,最典型的就是气候变暖。

  气候变暖已经是言之凿凿的科学事实,但拯救行动迟迟难以落实,关于减排的谈判有如万里长征。原因就在于没有谁真正代表作为全局的全人类的利益。

  历史和现实双双表明,没有具体法人来代表的利益,必定落空。要化解“三个和尚没水喝”的困境,唯一办法就是三个和尚能够坐下来协商,直至协调出一个代表三个和尚整体利益的法人,从而防止“搭便车”,甚至推出 “选择性激励”,进而保障三个和尚能公平合理地进行竞争。

  具体就国际金融体系而言,自次贷危机爆发以来,舆论一直在谈论和谴责金融创新和衍生,乃至美国总统也在前几天高声唱和。金融创新和衍生的确存在过度和失控的问题,但至少在国际层面,这并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布什的唱和有转移视线之嫌。

  国际金融体系问题有二:一是美元独霸,充当结算货币,实际上就是世界通货,但自上世纪70年代关于国际货币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以来,美元的发行缺乏国际监管,结果使美元成为美国渔利乃至剥削全世界的工具,美国是国际金融体系最大的搭便车人。

  二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缺乏发言权。数据显示,在目前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美国的投票权占16.77%,德国有5.88%,英国和法国各占4.86%,中国只有3.66%的投票权。

  这明显过时了,与中国的经济地位极不匹配。可以说,在眼下的国际金融体系中,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完全处于“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地位,因此只是把中国的元首安排在G20峰会晚宴的主宾席上以示尊重可能还是远远不够的。中国可能更需要的是有意义的“话事权”!

  第二个问题可能比较容易解决,尽管这次峰会没有解决.这不只是发展中国家的要求,欧盟方面也明确支持,甚至美国方面也不否认。在峰会前,在接受《国际先驱论坛报》访问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明确表示,欧洲国家愿意降低在国际金融机构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投票权比例,“让位”给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

  真正的难题是第一个,尽管美元存在失控的问题,尽管欧元和人民币目前都比较强劲,也应该允许欧元和人民币甚至别的货币与美元竞争,但理论上讲,储备货币多元化不一定就是好事。

  道理很简单,让别的国别货币充当通货,也会存在失控的问题,与其监管好几种货币,不如监管一种货币。诚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先生多年来所呼吁的,最理想的情况是,一个世界,一种货币。

  就目前而言,过多的谈论废止美元的通货地位,策略上也是不明智的,毕竟美国在经济上仍然是世界的火车头。在G20金融峰会上,胡锦涛表示:“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应该坚持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的方向,努力营造有利于全球经济健康发展的制度环境。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应该坚持全面性、均衡性、渐进性、实效性的原则。”既坚持了原则,又灵活务实,可以说是充满中华大智慧大气量的表态。

  峰会最后的宣言强调改革,这是毫无疑问正确的。但改革有轻重缓急,个人认为,在不惜努力稳定全球金融市场之外,当务之急应该是协商出一个真正代表人类整体金融和经济利益的机构,让美元重新上“锚”。同时,也应鼓励欧元和人民币甚至别的货币与美元竞争,从而真正监管和制约美国对美元的投机。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