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克林顿的“第二梯队”唱主角

2008年11月24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1日电 当地时间10日下午,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欢迎当选总统奥巴马与其夫人米歇尔•奥巴马的到访。布什与奥巴马在总统的椭圆形办公室进行了秘密会谈,而第一夫人劳拉则带领未来的第一夫人到白宫各个角落踩点。


  中新网11月24日电 香港《大公报》11月24日在“纵横谈”栏目发表题为《克林顿的“第二梯队”唱主角》的文章指出,从奥巴马内阁现已确定的人选来看,最突出的特点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克林顿政府各部的“第三把手”或“第四把手”如今已一跃成为大权在握的“第一把手”,高官名单给人的感觉象是“克林顿高中”的校友大聚会,因为除了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出掌国务院之外,还有大批当年的“第二梯队”成员即将入阁当部长。人们此时不禁要问,靠这批华盛顿政坛的“老油条”能达到奥巴马“改变华盛顿”的目标吗?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的内阁班子和白宫高级顾问团队已经基本成形,关键部门第一把手的人选已经确定。除了国防部长盖茨和中央情报局局长海登等少数阁员有可能留任之外,奥巴马新政府的高官主要由三部分人组成。一是曾经在克林顿政府内任职的民主党政客,二是前任或现任国会议员,三是奥巴马在芝加哥的支持者以及在民主党初选中支持奥巴马的少数知名政客。

  新总统上台后可以任命和提名数千人进入政府系统,在白宫和众多联邦机构出任高官。由于奥巴马从政时间较短,在伊利诺伊州议会和联邦参议院都只有几年时间,因此身边的助理和顾问人数有限,无法像前两任总统那样当选后把一大批“铁哥们儿”带到华盛顿,接管白宫和一些政府机构。克林顿和布什在入主白宫之前曾经分别担任过阿肯色和得克萨斯的州长,大选胜出之后,他们将“阿肯色帮”和“得州帮”主要成员安插到白宫和联邦政府的重要部门。奥巴马的亲信基本上都来自于他的竞选团队,但未必是芝加哥人。他们当中有一大半今后将在白宫为总统效力,其中包括奥巴马竞选班子的总指挥阿克塞尔罗德,他已被奥巴马任命为白宫高级顾问,继续担任奥巴马的“军师”。

  在挑选现任或前任国会议员以及民主党州长出任内阁职务时,主要标准是候选人的从政经验和对奥巴马竞选总统的支持程度。参议院前民主党领袖达施勒已同意出任卫生及社会服务福利部长,并表示将利用他与国会的良好关系来帮助奥巴马改革美国的医疗保障制度。克林顿当年让第一夫人挂帅搞医保改革,但却闯不过“国会关”。据报将出任国土安全部长的纳波利塔诺现任亚利桑那州州长,曾经是该州的检察长,在执法方面经验丰富。由于该州与墨西哥有六百多公里的边界,处理偷渡客的问题是这位女州长日常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除了从政经验之外,纳波利塔诺很早就公开支持奥巴马竞选总统更是其受到青睐的主要原因。其实这一点也不奇怪,每一任美国总统都会在组阁时对自己的支持者论功行赏,奥巴马不过是“照章办事”。

  从奥巴马内阁现已确定的人选来看,最突出的特点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克林顿政府各部的“第三把手”或“第四把手”如今已一跃成为大权在握的“第一把手”,高官名单给人的感觉象是“克林顿高中”的校友大聚会,因为除了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出掌国务院之外,还有大批当年的“第二梯队”成员即将入阁当部长。财政部长将是克林顿政府主管国际事务的副财长盖特纳,克林顿政府的司法部副部长埃里克·霍尔德将成为首位黑人司法部长,商务部长有望由克林顿政府的能源部长、新墨西哥州州长理查森担任,而扮演“大内总管”角色的白宫办公厅主任伊曼纽尔正是克林顿任总统时的白宫高级幕僚。

  人们此时不禁要问,靠这批华盛顿政坛的“老油条”能达到奥巴马“改变华盛顿”的目标吗?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