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渣打突然公布供股大幅折让49% 集资逾207亿(图)

2008年11月25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中新网11月25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在头条刊发报道称,一直强调资本充裕的渣打24日突然停牌,并公布以近乎三供一比例供股,供股价为每股45.11港元,较停牌前在香港的股价88港元,大幅折让49%,料发行4.7亿股新股,净额集资约207亿港元,而这次供股不影响今年度末期股息。

  渣打大股东新加坡淡马锡已表态支持,除承担其供股部分,更参与包销工作。

  渣打24日在香港停牌,其后公布供股消息,股价24日晚在伦敦反应负面,低开4%后,最多跌8.5%,低见6.95英镑,其后跌幅收窄,中段报7.2英镑(折合约83.8港元),跌5.2%,该股25日在香港恢复买卖。

  渣打计划按每91股供30股的基准,发行超过4.7亿新股,每股作价3.9英镑(或45.11港元),较上周五伦敦收市价折让48.7%。净额集资约17.79亿英镑(约207亿港元)。

  该集团管理层透露三个供股原因,首先是回应市场对金融机构有较高资本水平的期望;其次是在目前动荡市况下,供股可加强其资产负债表的优势,为未来可能出现的不明朗因素作缓冲;最后是供股可增加银行灵活性,把握市场上浮现的收购与自然增长机会。

  渣打财务董事Richard Meddings强调,与其它金融机构因遇困需要筹集资本不同,渣打在供股前,已拥有良好的资本水平及稳健的流动资金状况,供股计划会令集团更强。至于选择以供股形式筹资,是希望给予所有股东同等机会参与。

  截至今年6月底止,渣打总资本比率为14.9%,高于目标范围的12%至14%。在供股后,比率将升至16.7%。核心一级资本比率,则由6.1%升至7.4%。

  该行指出,今年度的末期股息,将不受供股计划影响。集团派息政策不变,长远派息会视乎对未来盈利的预期、集团资本规定,及当时的金融及业务环境而定。

  市场之前已担忧渣打有集资需要,因其它英国银行已获当地政府注资,而渣打则没有参与有关计划,令资本比率变得落后于其它同业。集团主席戴维思在月初来港时还表示,对目前资本水平感到安心。在言犹在耳之际,却突然宣布大折让供股,令人吃惊。

  中银国际研究副总裁白韧称,渣打供股比例近乎三供一,对股东摊薄影响厉害,此比例在规模庞大的公司来说并不寻常,除非渣打有新收购目标,否则,管理层对集资的解释未必能让基金投资者满意。他又称供股价低廉,料小股东认购反应不差,加上,若不参与供股,持股将被显著摊薄,相信小股东不得已也要认购。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