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不敌中国廉价品 日漆器业度寒冬

2008年11月25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4月19日,中国漆器艺术精品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国扬州漆器文化艺术节开幕。本次展会共征集到来自北京、上海、重庆、江苏等10个省市,共计260多件参展作品,展会期间将评选出以扬州漆器厂著名商标“漆花”冠名的“2008‘漆花杯’中国漆器艺术精品奖”的金银铜奖。图为北京参展的花梨座楠木雕《清明上河图》 。 中新社发 崔佳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5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1月25日载文《不敌中国廉价品 日漆器业度寒冬》指出,“漆器”是日本传统文化的一环,被欧美视为日本的象征,也被称为“JAPAN”。一千五百年来日本人爱用木质漆器餐具用品,但随着生活型态的改变,加上中国大量生产漆器制品压境,此一日本独特手工技艺已逐渐面临失传的危机。

  文章摘录如下:

   福井县鲭江市河和田地区是日本少数的漆器产地,越前漆器协同组合副理事长森下桂树指出,日本自古爱用漆器,但现在已渐被瓷器、塑料产品取代,当地漆器的营业额也比从前减少约六成。

   日本有八成的旅馆、料亭都采用越前漆器,过去春夏秋冬和正月,全年共采五种不同花色的餐具,现在为降低成本,大多全年通用单一花色餐具,甚至用中国塑料制品。

   森下无奈地表示,现在为考虑成本,即使日本制的漆器碗也大多从中国进口半成品来加工。

   卅多年前中国制汤碗漆器在百货公司的售价为六百日元,日本制售价为六千日元,因此日制漆器的卖场越来越小,五、六年前起连百元商店都开始卖中国制漆器餐具,对产地造成极大的打击!

   日本漆器碗的制造从木材刨光、涂漆到彩绘都由专人负责,丸物木地师清水正义、丸物涂师大久保隆三、沈金师清水恒夫都是有五十年资历的一流技师,三人都从学徒做起,也是硕果仅存的少数传统工艺技师。漆器技艺向来代代相传,但大久保表示,“已可预见此行业没有未来,所以没有让儿子继承。”

   而当地业者正积极研发中国做不到的新产品,已开发出耐热且可进洗碗机的漆器碗,还推广将漆器技艺用在其它产业,例如,制造高尔夫球头、化妆品盒装饰等以强调日本风味,希望藉由异业合作,不卖产品改卖技术,让漆器产业得以延续。(黄菁菁)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