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西方的焦虑与中国的现实

2008年11月25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一月四日,前港督彭定康在香港大学演讲。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24日发表文章指出,彭定康“一个中国,两种表述”的现象看似矛盾,却反映了他所代表的西方舆论对于中国崛起的焦虑和不安。新版的中国威胁论显然最后也将沦为无稽之谈,倒是中国社会自身的努力,反而可能因此而失去外界应有的关注。

  文章摘录如下:

  香港末代总督彭定康为“中国威胁论”新添了一个版本。他昨天(23日)在香港接受英国广播电台(BBC)专访时说,中国的潜在威胁不在于对世界输出廉价货品,而是“民主的灭亡”。

  他说,中国的发展模式给世界树立了榜样,它宣扬着人们不需要民主也可以致富的观念,对标榜民主自由的西方社会构成最大的威胁。

  BBC中文网引述彭定康说:“我认为中国是在这样的国际体系下表现得叫人惊讶的一个例子,但它也同时在挑战这体系的根基。”

  他指出:“而这样的挑战得到那些远没有那么成功的专制体系的欢迎,比方说,非洲的那些独裁政体。”

  彭定康同时认为,中国“专制、非自由、重商主义”的模式很难突围而出,因为它缺乏了民主制度内在的、用于困难时期的“安全阀”。

  无独有偶,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社主办的《环球时报》,本月初却编译新加坡《海峡时报》一篇关于彭定康的报道,标题是“新报:彭定康认为视中国为威胁只会适得其反”。

  报道引述彭定康在北京对英国媒体说,期待中国马上变成一个自由、多元化的民主国家纯属“幼稚”。

  彭定康“一个中国,两种表述”的现象看似矛盾,却反映了他所代表的西方舆论对于中国崛起的焦虑和不安。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对于这种焦虑不安提出有趣的见解。他在一篇题为《衰落的西方需要“叫醒电话”》的文章中表示,西方长久以来保持竞争力的各项纪录,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无能纪录所取代,这包括地缘政治、政治、经济和金融。一个受伤的西方文明因而对中国的崛起深感困扰。

  马凯硕说:“人权是唯一一个让西方感到自己仍领先于世界的领域,只要西方感到它需要展示自己这种持续的优越性,它就会打出这张人权王牌。”

  彭定康的新版“中国威胁论”,似乎印证了马凯硕的分析;彭定康关于中国的观点,更多是反映了深层的焦虑,而不是对于中国现状的客观描述。

  外界一再惊叹崛起的中国,其实也无法免于金融海啸的冲击,官方的发言和举动一再说明,当局对于海啸的经济影响高度重视,而经济发展减速的社会及政治后果更是让中共如履薄冰。

  北京重拳出击的4万亿人民币刺激内需专案,被《经济学家》形容为全球历史上和平时期最大的政府支出,目的就是在防止已经开始发生的企业倒闭、失业潮进一步恶化。

  与此同时,此起彼伏的官民暴力冲突(群体性事件),不但威胁了社会稳定和人心,官方舆论在反省时也远比以前深刻。中新网前天转载评论文章就直截了当地批评说:“接二连三发生的群体事件说明,我们的社会不满的情绪在逐渐增长,政府往往应对无策,很少防患于未然。千篇一律的官样文章,把事件描述为被少数别有用心的人煽动利用,导致局面十分难堪,而政府却百般忍耐,以大局为重,尽摆出一副很无辜的样子。”

  事实上,中国内部不但正忙着应付各种棘手的经济、社会、政治挑战,也在积极思考如何摆脱困局,丝毫没有彭定康眼中的对世界“民主灭亡”的威胁;倒过来看,中国社会可能还试图朝着更“民主”的方向发展,以缓解当前的危机。

  新版的中国威胁论显然最后也将沦为无稽之谈,倒是中国社会自身的努力,反而可能因此而失去外界应有的关注。(叶鹏飞)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