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泰国政治自残的周而复始

2008年12月03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一月二十七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泰国紧张局势升级问题时说:泰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方关注泰国局势的发展,衷心希望泰国国家稳定、社会和睦、经济持续发展。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3日发表社论指出,泰国显然已经失去了方向感,以至于在政治恶斗的漩涡里,或挣扎或陶醉,更确切地说是在自我戕害。这是泰国人民的极大不幸,也使邻国感到无奈和遗憾。

  社论摘录如下:

  泰国宪法法院昨天对执政党选举舞弊案作出判决,裁定该党罪名成立,遂决定解散执政联盟中的人民力量党和其他两党,并对现任首相颂猜实施为期五年的参政禁令。这一判决意味着颂猜及其领导的政府将被迫下台,更意味着泰国社会将随同动荡的政局一起,进入新一轮混乱不堪的状态。

  自从8月份以来,首都曼谷就一直在上演两派势力激烈争斗的政治游戏,一方要求联合政府下台,一方对政府予以声援和支持。这种对峙和冲突的结果,使曼谷陷入旷日持久的动荡之中,导致政府不能履行治国之责,民众无心从事经济建设,整个国家处于停滞和内耗的状态。

  9月中旬,在反政府浪潮一波高过一波的形势下,宪法法院对涉及时任首相沙玛的案件作出判决,裁定他为私人企业主持电视烹饪节目违法了宪法,使沙玛被迫辞职。从反政府势力所表明的初衷看,沙玛下台之后,示威活动应该就此结束,曼谷应该恢复秩序和平静,其实不然。

  自颂猜获准接替沙玛出任首相以来,反政府力量的对抗情绪反而日趋高涨,所采取的行动也更加激烈和激进。与此密切相关的是,支持政府的民众也是群情激昂,条件反射般地作出了相应的反弹。

  在宪法法院昨天作出判决之前,曼谷乃至其他地区实际上一直处于无政府状态。交通要道被占领,首相府被占领,国际机场被占领,整个泰国形同兵荒马乱的战时状态。首相颂猜在秘鲁出席亚太经合峰会之后,竟然无法返回首都,政事国务都被打乱;数以万计的外国旅客被困于机场多日,其场面在和平时期实为罕见;就连原定于本月在清迈举行的亚细安峰会,也被迫推迟到明年3月。泰国素以人民温良、民风朴实而令人尊敬,为什么现在却表现得如此暴戾和情绪化,变得没有妥协、没有退让、没有自律精神?

  执政党被解散,首相颂猜下台,实际上意味着反政府势力已经达到了目的。以平常逻辑看,反政府示威活动应该到此结束,其领导者应该适可而止。但是,以最近几年政局变化的情况来看,泰国政治似乎已经演变出一个规律,那就是,一波动荡的暂告结束,恰恰预示着新一波动荡的开始。无论谁上台,政局都不得安宁,这一派或那一派政治势力必定都能找到理由挑战政府,直到把它拉下马为止。

  换言之,颂猜政府下台之后,政局的动荡和社会的混乱将不仅继续下去,而且还有可能加剧。

  原因之一,执政党解散之后,这些党的国会议员将在新政党的旗帜下重新集结,并将试图筹组新政府。若组阁成功,反对派势力必然视之为“借尸还魂”,反达信、反沙玛、反颂猜的政治势力,必定会卷土重来,直至把新政权再次推翻。原因之二,若在野的人民民主联盟组成新政府,那么,人民力量党及其支持者同样不会服输,同样会如法炮制地进行各种对抗,直到新政府被迫下台为止。

  政治斗争发展到如此恶性循环的地步,以至于令人怀疑这黑暗的隧道是否还有尽头。若不同的政治势力还是这样无休止地恶斗下去,其最终结果只能是民不聊生、国将不国。

  泰国显然已经失去了方向感,以至于在政治恶斗的漩涡里,或挣扎或陶醉,更确切地说是在自我戕害。这是泰国人民的极大不幸,也使邻国感到无奈和遗憾。

  我们实在不清楚的是,在此动荡时刻,泰国社会是否还有力挽狂澜的中流砥柱?是否能够出现一股凝聚全民、团结国家的稳定力量?政界、商界、舆论界和知识界,是否还能凭着良知和无私的勇气,去担负起自己的应尽之责?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