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奥巴马外交 走中间偏右?

2008年12月03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自从在11月4日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中获胜后,奥巴马便开始着手新政府组建和权力交接的工作,陆续任命白宫官员和确定内阁成员人选。经过3周时间,美国新政府的人事布局“路线图”已经日渐清晰。 中新社发 ANP 摄


  中新网12月3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2月3日发表林博文撰写的专栏文章《奥巴马外交 走中间偏右?》指出,奥巴马在内忧外患中上台,两个战争等着他,南亚及大陆的潜在风险远超过伊朗建核与中东问题,他似乎不得不建构中间偏右的外交与国安路线,以显示美国仍然强大,而且他也能够“罩”得住。

  文章摘录如下:

   奥巴马周一在芝加哥希尔顿大饭店向公众介绍他的外交与国安团队,这些人选与过去几个媒体所猜测的名单完全一样。令人纳闷而又影响深远的是,奥巴马找希拉里当国务卿,盖茨留任国防部长,前四星上将琼斯出任国安顾问,是否意味奥巴马变了?奥巴马是不是要走中间偏右路线?

   希拉里、盖茨和琼斯都是属于鹰派,客气一点说,是属于比较温和的主战派。

   希拉里在民主党初选被奥巴马打败的原因之一,就是她投票赞成入侵伊拉克。许多支持奥巴马的自由派选民连日来在网络上猛烈开炮,怒责奥巴马还未正式上台就食言而肥,就背叛竞选诺言,挑选鹰派人物主持外交与国安事务。自由派选民(网民)以二、三十岁的青年为主,他们虽不能代表绝大多数的自由派,但至少反映了拥奥阵营已出现裂痕。

   奥巴马为什么找希拉里、盖茨和琼斯?奥巴马是否将走中间偏右路线?先谈第一个问题。找希拉里出任国务卿,可说基于几种考虑。第一,克林顿夫妇在民主党仍具呼风唤雨之力,希拉里在初选拿到一千八百万张选票,即足以证明克家班的吸引力。奥巴马不考虑拔擢希拉里当副座,但不能无视希拉里的一千八百万张选票。他考虑再三,决定邀希拉里出掌国务院,当美国的“外交部长”。

   第二,希拉里当面听到奥巴马的邀请,心里还是有点犹豫,她舍不得放弃参院的席位,但她的丈夫比尔鼓励她换战场,而他也愿意把自己七、八年来的财务细目全数公开。此外,希拉里的参院年资仍浅(八年),权力欲很强的希拉里左思右想,自己只不过是一百个参议员中的一个,媳妇熬成婆,还要好几年,何不到雾谷(Foggy Bottom,国务院所在地)风光几年。

   第三,奥巴马在八十年来最严峻的经济萧条中上台,准备全力拚搏经济,而把外交和国安交给鹰派去主理。克林顿夫妇在外交上一明一暗可以帮奥巴马大忙,希拉里在台面上处理不了的,可由比尔以“特使”身分去斡旋(如中东问题和印巴纠纷)。克林顿在海外的声望比在美国国内还高。

   关于奥巴马是否会扬弃自由派中间偏左诺言而采取中间偏右的务实路线,从他的内阁名单里已可看出端倪。深思熟虑的奥巴马很清楚自己欠缺外交与国安经验,而他又在竞选期间力主美军逐步撤出伊拉克;因此,在他拚搏经济时,由一批鹰派人物来负责外交与国安,替他挡住来自右翼的攻击,这是很高明的一招,但在中间偏左或左翼人士看来,很不是味道,难怪怨言迭起。

   奥巴马在重要职位上找鹰派担纲,竞选时跟随他的鸽派幕僚则出任较不重要的职务,如拥有牛津大学国际关系博士学位的女黑人苏珊·莱斯当驻联合国大使,莱斯在克林顿时代做过主管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另一个外交智囊柯雷格(Gregory Craig)则担任白宫顾问,柯雷格和莱斯(与即将下台的女黑人国务卿同姓,但毫无血源关系)在初选时曾多次批评希拉里的所谓“第一夫人外交经验”。

   奥巴马的竞选口号是“求变”,但他所组成的财经、外交与国安团队,除了盖茨和琼斯,几全是克林顿时代的旧人。奥巴马自己经验不足,还是需要借重有经验的干才来推动变革。奥巴马是个威尔逊主义者,在外交上倡导民主、防止战争,并且是融合自由主义、现实主义与民族主义的理想派。先发制人和使用船坚炮利以落实美国利益的所谓“布什主义”,都要扔到马桶去了。奥巴马在内忧外患中上台,两个战争等着他,南亚及大陆的潜在风险远超过伊朗建核与中东问题,他似乎不得不建构中间偏右的外交与国安路线,以显示美国仍然强大,而且他也能够“罩”得住。

   奥巴马不讳言喜欢找一批个性强、意见也强的人一起进行脑力激荡,他说他读了不少有关美国总统的史书,不希望白宫变成一个没有挑战性的群体思维(groupthink)场所。希望他的团队有好的开始。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