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奥巴马 可期待 难回天

2008年12月03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自从在11月4日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中获胜后,奥巴马便开始着手新政府组建和权力交接的工作,陆续任命白宫官员和确定内阁成员人选。经过3周时间,美国新政府的人事布局“路线图”已经日渐清晰。 中新社发 ANP 摄


  中新网12月3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月3日发表评论文章《奥巴马 可期待 难回天》指出,任何美国总统,使命都是美国利益,不可能充当全球公益事业董事长,更何况美国处于历史性衰落期!对奥巴马期望过高不大现实。除非美国彻底改变“盎格鲁·撒克逊模式”,彻底放弃霸权主义立场,走改过自新之路,否则任何“保守疗法”都不可能根治“美国重症”。

  文章摘录如下:

  奥巴马与美国前55位总统面临的形势大不相同,一是全球空前的经济危机,二是新兴经济体崛起加大话语权压力,三是大文明转型对“美国模式”的考验。奥巴马决心实施新政,最近组成了“学院派经济团队”,使人们对美国度过危机多少产生了一些信心。笔者以为,对奥巴马可以期待,但在美国历史性衰落时代,他也难以回天。

  期待“奥巴马新政”,自然想到“罗斯福新政”。1929年,美国股市长达10年大牛市,到处歌舞升平、一片繁荣景象。财政部长信誓旦旦:“繁荣景象还将继续下去。”胡佛总统豪语惊人:“贫民窟即将从美国消失。”岂料鬼魅附体,10月24日,股市一夜间从巅峰坠入谷底,道指跌幅22%,华尔街股市崩盘,“黑色星期四”令美国心悸!5500多家银行倒闭,千百万美国人积蓄付之东流……罗斯福临危受命,实施美国首次大规模“反危机”,大刀阔斧进行经济改革并获成功,即“罗斯福新政”。今天,奥巴马是“更危受命”,更危者,是美国前所未有的“虚拟经济”与“透支消费”经济重症。性质与80年前完全不同。但奥巴马与罗斯福面对的“美国病源”是同一个,即布什在20国峰会前一天还不肯承认的“自由市场病源”。美国一直信奉市场自由主义,政府不干预经济,只充当“守夜人”。亨利·梭罗曾表述:“最好的政府是根本不管事的政府”,所谓“小政府,大社会”。这种“美国精神”恰恰是“美国重症”的命门。当年,英国财政部顾问凯恩斯,坚持“国家直接干预经济,调节生产,增加投资,刺激消费,保证就业”——凯恩斯主义,成为“罗斯福新政”的纲领。奥巴马的“change(变革)”口号,表明他将改变从里根延续到布什的“反凯恩斯主义”,再度施行国家干预。人们期待“奥式疗法”,也深知重症难医。

  美国是最发达国家、世界科技中心,其“三权分立”成为西方民主制样板。但是,它给世界的印象总是“不受欢迎的大佬”:霸气十足,以强凌弱,招风惹草,四处干涉,过于自私,消费全球,政治输出,经济索取……世称“霸权主义”。到了布什时代,美国也开始“含乎”:国务院出版旅行手册,要求美国人“即使在友好国家也要保持低调”。美国人经常提醒孩子:出国时避免高傲姿态,不要在地铁中大声说英语,不要戴棒球帽、穿网球鞋,不要单独外出……美国人在许多地方成了攻击目标。美联社驻维也纳记者威廉姆说,长期感觉自己像一个罪人,他回忆世界声讨美国在关塔那摩私设黑狱时,一位出租车司机对他愤怒道:“你是美国人吧?”他赶紧撒谎:“不,是加拿大人。”奥巴马给了美国人惊喜。胜选数小时后,威廉姆在公交车上被素不相识的奥地利姑娘“偷吻”,原因是“我打电话说的是美式英语”。一位驻埃及美国女记者说,奥巴马当选后,开罗很多人对她喊:“美国人,万岁!”用微笑和掌声表示祝贺。在约旦,也出现美国女记者被当地妇女截住,手舞足蹈地表达兴奋情绪……笔者以为,这只是“布什反差”、“黑人总统”等因素的“临床反应”,真正改变美国形象,绝非一朝可成。

  据媒体综合,全球对奥巴马抱有各自“希望”。美国人:希望赢回尊重。美联社和英国《独立报》11月6日报道,美国民众表达了对奥巴马的这种期望。欧洲:希望新型关系。欧盟主席巴罗佐称,欧、美将就贸易、人权、与俄罗斯关系和气候等问题全面合作。法国总统萨科齐称赞说:“奥巴马当选无疑为法国、欧洲以及全世界带来了希望。”伊拉克:希望谈判更轻松。布什下台令伊拉克狂喜,民调显示,美国在伊拉克驻军令他们不能忍受。伊拉克政府表示,与奥巴马谈判显然要更容易。奥巴马可能大幅调整对伊拉克政策。以色列:希望依然是朋友。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祝贺奥巴马当选,宣称以色列与美国依然是“真正的朋友”。而中间派担心奥巴马只关心美国国内金融危机,无暇顾及中东局势。巴基斯坦:担心美国政策巨变。巴基斯坦总理希望奥巴马能够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找到一条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新途径。拉美:希望改善移民问题。美国约有1500万非法劳工。奥巴马任期内,美国与古巴的关系可能有所改善。奥巴马将放松旅行限制,允许预先汇款。对于自由贸易协议、毒品走私以及能源政策等问题,拉美各界都希望奥巴马伸出援手。最高兴的是非洲:希望美国关注非洲贫困。奥巴马当选在地球上最大、最贫瘠的大陆上掀起热潮。肯尼亚全国放假一天,总统姆瓦伊“庆祝奥巴马参议员以及我们国家历史性的成就”。利比里亚总统约翰逊祝贺奥巴马当选,南非总统莫特兰蒂表示,贫穷和落后的问题仍困扰著非洲,他希望美国新政府予以更多关注。

  笔者强调四点:其一,期待奥巴马确有理由,他不仅与布什反差巨大,而且与历届前任有一个最大不同──非裔,有理由期待他的“美国创新”。其二,任何美国总统使命都是美国利益,不可能充当全球公益事业董事长。更何况美国处于历史性衰落期!对奥巴马期望过高不大现实。其三,要清醒认识奥巴马的“中国情结”与“亲善表态”,他对中国最可能实施的是“中性政策”,我们需保持冷静头脑和明智立场。其四,除非美国彻底改变“盎格鲁·撒克逊模式”,彻底放弃霸权主义立场,走改过自新之路,否则任何“保守疗法”都不可能根治“美国重症”。(陈群)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