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不能说的秘密

2008年12月03日 16:07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某个阶段的某个时期,会偷个懒,想给自己放个小假,即使是一天,那也是满足的。譬如今天。找了个理由给上司请假。理由很简单,生理痛。然后就可以冠冕堂皇地不去上班了。要是在以前,会心痛,不去上班就意味着损失一天的薪水。可当我再次重新阅读了安妮的书之后,思想又有了一次清洗。

  我对钱有着很深的欲望,超越爱情。荷包越鼓,空虚感就会减少。这是一个恶性循环,深知却长久不能自拔。本质不是一个拜金的人,只是在经历过那段困难时期,一下子进入成年,在思想上直接丧失童贞。它可以使你挺直腰杆走路,堂堂正正做人,亲情再次回笼,家庭的幻觉再次呈于眼前。只不过这一切都是海市蜃楼,而它是维持这种种虚幻的基础。我对它的执着,只因我需要找回那残存的自尊。

  安妮在《莲花》里写道,每个人的一生都会带着小小的秘密死去。人无法谈论它,即使被书写,也依旧不足够。

  我读到这段句子的时候,是在月初的夜间。一切寂静无声,而心却像被雷击到了一样,产生痉挛。是的。秘密。我有许多秘密,无法被书写,无法被谈论,无法被共享,只能被保存。深夜,一个人一遍遍在头脑里过滤,画面如同黑白电影,男女主角一应俱全,很多人充当配角,而我却不是很好的编剧。秘密很少,却多也是零碎散落的悲剧。因这悲,不能使我平静地回放,当男女主角退下,配角消失,只剩我一人的时候,也依然是。这就更无从说被谈诉。

  我所要说的秘密,不关于我,与我的父母有关。我是他们生活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虽间接却也是惟一。父母的婚姻失败,对我自己的婚姻影响很大。曾很多次,我问过自己,我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婚姻。后来,我明确地告诉自己,我需要一个爱情不是主旋律的婚姻。这样的婚姻能够长久,并且能够产生幸福的幻觉,这就足够。从小我就需要幸福,可是我一直生活在离它很远的范围内。这就使我有足够的距离与空间来审视自己。所以我没有嫁给爱上的第一个男人。我心里已经山穷水尽,结婚只是内心需求的意愿,因我知道我需要什么,不会贪心,但谨慎认真。

  婚姻的选择,在我看来是正确的。不相信爱情,并不代表这里面没有爱情。只是爱情不是惟一,依然还有自我。我抓住了一生也许仅有的一次机会,然后就生活在了这个富裕的国度,步步为营,如同一场棋局。人类本身就是个棋子,关键看你的把握。就好比许多小明星,都有机会认识老谋子,但是怡姑娘抓住了,也就成就了现在的地位。我需要妥善的婚姻来改变我不济的命运。

  母亲的离世,再次冲击了我。那年,我日日都在思考我的未来和去向,甚至想到过自杀。思想缜密得如同工程师,一再地被提问,被论证,然后再被推翻。亲情全无,只有我在孤军奋斗,如同战场,稍有差错就会粉身碎骨。那时,我对自己说,我要活。为母亲活,为自己活,为被伤害过的自尊活,且要活得扬眉吐气。然后我振作了起来,敌人就是那一群所谓的亲人。

  我一直都执著地活在自尊的幻觉之下。因有它的趋势,自控力也很强,可以压抑住内心的欲望而不去做某件事。我是个天蝎座的女子。星座书上说,这个星座的人属于表面上冷静,习惯将心底所爆发的热情都隐藏起来。他们对待爱情占有欲强,却又不露声色。压抑个性来行动,理性与感性处于不断交战中。所言甚是。我曾花了五年的时间去想一个问题,是否要联系那个初恋男子。反反覆覆,五年过去了,我依然没有联络他。

  十五岁到二十五岁,这十年间,是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徒。周日早起,和母亲骑车去位于南极路的大教堂。诵经,唱赞美诗,做祷告,听经,忏悔罪过,叩头跪拜,即使在家,也日日翻来诵读。后来,因被教会的人以治病的幌子来诈骗钱财,终而弃之。此后,再无信仰。信仰,都是被用来人为支配的。看清明了,也就释然。潜意识上,更接近于一个佛教徒。不要孩子,拒绝生死轮回的苦楚。

  当卸下欲望的时候,觉得一身轻松,如同排出毒素。欲望是毒。

  这一天里,9点起床,把洗好的衣服被褥拿出去晾,虽无太阳。打开电脑,码字听歌。温一杯热牛奶,喝下生理痛的药片。给阳台上的花草浇水,耳边有小鸟叽叽喳喳的叫声,驻足在上边,仰望天空,空气清新,乌云密布。时间这样过去就很好。

  (摘自日本《中文导报》 作者:蔡旭)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