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泰国的政治僵局将如何收场

2008年12月03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一月二十七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泰国紧张局势升级问题时说:泰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方关注泰国局势的发展,衷心希望泰国国家稳定、社会和睦、经济持续发展。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3日电 香港《文汇报》12月3日载文《泰国的政治僵局将如何收场》指出,亚洲国家与西方民主国家的政治差别,在于还没有真正实现“愿赌服输”,在大选中失败的反对党总是通过各种方式发动街头政变,从而使政坛陷入混乱状态。由于政治与经济关系非常密切,一旦失去政权,商业利益就会随之消失。所以,如何把政治权力与商业利益隔离开来,就成为稳定亚洲政治局势的关键因素。

  文章摘录如下:

  从占领总理府到占领国际机场,泰国的反对党正在努力扩大自己的“战果”。这场政治风波究竟该如何收场,现在还不得而知,在泰国享有崇高威望的国王,为何没有力挽狂澜?泰国的军事当局为什么态度暧昧?泰国的执法机关为什么对政府签发的命令无动于衷?所有这些,都使得外界对泰国的政局感到迷惑不解。

  现在,泰国政府的命令出不了首相官邸,甚至连首相官邸也被反对党所占领。泰国的军队尴尬地保持沉默,而泰国的警察也不执行政府所签发的命令,反对党破坏秩序的行为,受到了泰国王室的默许和纵容,泰国的政治僵局似乎还要持续下去。

  泰国的君主立宪制有别于英国的君主立宪制,英国的君主立宪制是在经过数百年腥风血雨的斗争之后,彻底剥夺国王的经济权力建立起来的。英国国王没有任何干预政治的法律空间。但是泰国则不同,泰国国王名义上是国家元首,但泰国的王室成员在政治经济生活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可是,他信家族势力在泰国曼谷越来越大,其妻子不但公开从事经营活动,而且利用其丈夫手中的权力,在泰国曼谷购买大量的土地,引起泰国中产阶级和反对势力的不满。泰国国王虽然不能直接出面干预泰国政府的所作所为,但是,泰国的反对党早已揣摩到泰国王室的态度,所以,他们敢于公开在泰国的首都发动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活动。当泰国的反对党与军警发生冲突,造成人员伤亡的时候,泰国主要王室成员在众目睽睽下参加悼念活动,显示出泰国王室成员与反对党之间的密切关系。现在泰国反对党之所以有恃无恐,就是因为泰国国王默许他们通过政治斗争颠覆泰国的政权。看来,要想结束这场政治风波,必须借助于泰国国王的政治势力,在反对党与执政者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

  泰国的宪法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宪法。这部宪法关注选举程序问题,对政治选举制定了许多条款。但是,这部宪法最致命之处就在于,不适应泰国政治发展需要,完全是一个不切实际的宪法。在多党轮流执政的过程中,泰国的宪法没有充分体现民意,致使泰国的中产阶级和曼谷资产阶级的利益得不到充分保障。所以,泰国国王要想改变泰国政坛上的这种混乱局面,必须向各个政党发出明确的指示,要求他们重新商定一部符合泰国政治发展需要的宪法文本。可是这样做,又会大大缩小泰国国王的空间,泰国国王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吗?

  不少外国评论家在讨论泰国政治局势的时候,往往只看到各种政治势力之间的相互博弈,认为泰国反对党的政治诉求只不过是反对贪污腐败,现在看来,这种分析多少有些肤浅。泰国的反对党其实是以街头政治显示自己的政治力量,以此来改变泰国的政治生态。当泰国农村的选民坐在电视机旁,每天观看泰国曼谷发生事件的时候,他们的政治选择就会悄悄发生变化。这就是为什么泰国的反对党选择将政治变成街头闹剧的原因。对于中下层民众来说,发生在首都曼谷的一切,足以给他们政治暗示──在下一次投票选举的时候,务必要改变自己的政治主张,否则,将会被贪官污吏所蒙蔽,从而作出错误选择。

  不过话说回来,他信及其追随者之所以一让再让,不是因为他们缺乏执政的合法性,也不是因为他们缺乏民意基础,而是因为他们确实离不开权钱交易。他信领导的执政联盟在多年的经营中,早已在泰国各地形成了一种权钱交易政治关系。这种尾大不掉的现象,恰恰是泰国的政治禁忌。泰王之所以容许反对党发动这场声势浩大的政治斗争,原因也就在于此。所以,这场政治风波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荡涤泰国政坛的污泥浊水,是为了改变泰国的政治生态。泰王相信当前泰国的政治乱局是值得的,是改变泰国政坛面貌所必须付出的代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当前泰国曼谷发生的一切,都在泰王的掌握之中。

  泰国是一个旅游国家,泰国政治局势动荡,必然会影响泰国的经济发展。当经济所遭受的挫折达到临界点之后,泰国政坛的利益各方就会真正坐下来,面对泰国政治经济问题。海外的一些评论者认为,泰国的反对党是一群不谙世事的书生,是为了反对而反对的政客。其实他们不知道,除此之外他们别无选择。既然泰王不喜欢泰国的执政者,既然在泰国的政治发展中出现了大规模的权钱交易现象,那么,他们就必须站出来,重新维护泰国的政治传统,使泰国成为一个国王权力至高无上的传统亚洲国家。

  从这个角度观察,泰国的反对党似乎属于保守党,而泰国的执政者反而具反对党的色彩。尽管在每一次政治大选中,泰国的执政党总是能够如愿获得选票,但恰恰是这种政治结果,让泰国的保守势力难以接受。泰国人已经习惯了政党轮替的现象,已经习惯了泰国军队监督泰国政坛的格局,他们不允许一个政党及其追随者长期把持泰国的执政地位。所以,即使泰国国王不作出明确地暗示,泰国的反对党也会联合起来,走上街头,彻底摧毁现政权。当然,反对党之所以能够坚持长期抗战,原因还是泰国国王在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多年来,泰国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有趣的传统,当泰国的政坛打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泰国军队就会及时地发动军事政变,推翻现政权,然后重新举行大选。可是,在此次政治僵局中,泰国军队已经发动了一场政变,很不幸的是在重新选举后,他信的同盟者仍然重新执掌政权。那么,泰国的军队还会不会发动政变,下一场政变将会在什么时候发生呢?

  亚洲国家与西方民主国家的政治差别,在于还没有真正实现“愿赌服输”,在大选中失败的反对党总是通过各种方式发动街头政变,从而使政坛陷入混乱状态。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一方面是因为政治的诱惑力太大,所有取得政权的政党都不愿痛痛快快地交出自己的政治权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政治与经济的关系非常密切,取得政治权力之后,必然会获得巨大的商业利益;而一旦失去政权,商业利益就会随之消失。所以,如何把政治权力与商业利益隔离开来,就成为稳定亚洲政治局势的关键因素。走上街头的人们不一定是为了争夺选票,还可能是为了商业利益。只要不改变“胜者通吃”的政治局面,那么,泰国乃至亚洲其他国家还会继续混乱下去。 (乔新生)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